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新建项目今正式启动,下一个600年可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潘子璇     作者:潘子璇     编辑:赵玥     2018-10-10 16:25 | |

图说: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效果图 故宫博物院供图

  刚刚,“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正式启动。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启动仪式现场透露,故宫博物院北院将于今天起正式动工,位于北院区西边的文物医院将率先启动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2022年6月前正式对外开放。届时,它将于与同年建成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共同构成故宫博物院“一南一北”的局面,文物藏品展示量将倍增。有理由期待,北院区的建成将会把故宫完美带入“下一个600年”。

为何要建北院区?


  故宫有72万平方米的宫殿群,但多是遗址建筑,可用于其他功能的面积远远不能满足作为博物馆的需求,所以故宫一直在计划新建场馆。

  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最重要的功能是文物保护修复中心,用以解决故宫博物院大量大型珍贵文物,例如家具、地毯、巨幅绘画、卤簿仪仗等,因场地局限而长期无法得到抢救性保护和有效展示的问题。同时把文物修复的传统技艺,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技能展示给观众,使社会公众可以参观文物藏品保护修复的过程。故宫博物院北院区中面积规模最大的是展览空间,通过大规模的现代化常设展厅和一系列专题展厅、临时展厅,使展示文物数量有望超过故宫博物院本院的展品数量。此外,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内建有一座古典宫廷园艺中心,在大自然中重新振兴紫禁城宫廷园艺,使传统技艺得到传承。同时,建设数字博物馆,使故宫博物院数字技术能够得到更大范围地展示。

图说:故宫博物院北区拟规划图 北京市规土委官网图

  建成后的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将与故宫博物院本院统筹规划,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服务观众的能力,促进实现故宫博物院的可持续发展。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成后,将有效扩大故宫博物院的文物展示数量,为大型文物提供展示空间,同时运用先进建造技术提升展示水平。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内还将形成故宫文物修复和安全保护的平台和中心,为故宫博物院提供更先进安全的文物周转储藏空间,提供更完善的学术研究设施,为广大观众提供更先进、舒适的文化享受等公共服务。预计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开放以后,每年将迎来不少于300万的观众。

北院区将来会是这样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是“平安故宫”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项目总用地面积62.01公顷,总建筑面积102000平方米(不含新增地下车库200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文物展厅35000平方米、文物修护用房20000平方米、文物库房23000平方米、数字故宫文化传播用房9500平方米、观众服务用房2500平方米、综合配套设施用房12000平方米等。

图说:故宫博物院北院区效果图 故宫博物院供图

  大片的芦苇荡、洛阳运来的牡丹、蓝天印着白云,故宫博物院北院区的周边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绿色环保的生态氛围。单霁翔介绍,北院区建筑设计,既注重科学性,又具有前瞻性,适应当今时代的特点和要求。以体现民族传统、地方特色、时代精神、故宫元素为指导思想,拒绝“奇奇怪怪的建筑”形式,维护与保持故宫博物院在世界博物馆界的地位和形象。同时,鼓励对“中而新”的建筑形式进行探索和实践,追求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气与韵、形与意、神与魂的有机结合,延续故宫博物院的文化血脉,具有独特的文化气质,成为人们尊重并喜爱的“精神的家园”、“文化的绿洲”和“城市的客厅”。

  2015年4月,故宫博物院向召开专家会议,吴良镛、张锦秋、傅熹年、谢辰生、崔鼎九等多位建筑规划和文博界泰斗级专家,来自文化部、国家文物局,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北京市文物局等单位的专家,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参加会议,并就各设计方案广泛深入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去年,故宫官方曾公布过5份由本土设计师独立完成的新建院区设计方案,每个方案都烙印着独特的“故宫基因”。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最终选择了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张宇设计的金顶建筑形成一条轴线方案。建筑外观采用紫禁城的金色和红色。建筑主体仿照中国古典建筑外形“三段式”,立面分为屋顶、屋身、台阶三部分。金顶华盖之下是作为屋身的红墙围合而成的展览空间,整体建筑南面临水、北面叠山。金顶建筑形成一条轴线,轴线形制的根基,是从故宫中轴线太和门至三大殿的尺度中提取,完好顺应基地边界,作为整个建筑体量的中枢,将主要展览基本陈列置于中轴上。其设计作品有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中国电影博物馆等。

为何选址海淀西北?


  故宫北院区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镇西玉河村,北临南沙河,南临翠湖,距离故宫25公里。选址京西北主要是有几个原因。

  一是顺应京城历史文化传统。明清时期皇宫在紫禁城外面寻找发展空间,大多选择在北京西北郊地区,例如畅春园、圆明园、万寿山清漪园、玉泉山静明园、香山静宜园组成的“三山五园”,均在今日海淀区范围内;而且海淀区一直有深厚人文历史的底蕴,众多高校和科技园区也坐落在海淀,因此故宫北院选址海淀也是出于顺应历史的考虑。

  二是选址地处黄金旅游线,将带动地区发展。北院区地区京西北,南有圆明园遗址,北有八达岭长城和十三陵,处于京城文化、旅游带上,建成后将会为海淀区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

  三是选址地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原来在此前该地已有50000平方米区域为故宫所有。故宫北院区所在的崔家窑地区,早在明清时期就给紫禁城的修缮建设烧砖烧瓦,直到1998年前后关停,崔家窑的老窑已有数百年的历史了,北院建成后,这一遗址将会成为故宫北院的见证物和重要参观遗址。加上周边独特的水系风光,自然成为了首选之地。

图说:崔家窑遗址未来修缮后将原貌对外展览  新民晚报驻京记者潘子璇 摄

  相关链接:“平安故宫”工程实施五年

  “平安故宫”工程于2012年由故宫博物院酝酿提出,2013年4月国务院批准立项,成为重大文化建设工程。“平安故宫”工程旨在全面提升故宫博物院的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传播和观众服务能力,实现对故宫的完整保护和故宫博物院的可持续发展。其主要内容包括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基础设施改造、世界文化遗产监测、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院藏文物防震、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等七个子项目。工程的最终目标,是在2020年,即紫禁城建成600年之时,基本实现故宫博物院进入安全稳定的健康状态,全面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迈进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

  2018年是“平安故宫”工程后半程的关键一年,诸项工作进入到实际实施和攻坚克难的阶段,七大项目稳步推进。其中,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建设项目,于2017年1月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的立项批复,即将开展现场地质勘查和考古勘探;地下文物库房改造,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初步设计概算获国家发改委批复,2018年4月启动建设;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一期(试点)工程于2016年11月开工,项目持续推进;世界文化遗产监测,室外陈设基础信息采集、文物建筑监测系统第一期建设、观众动态监测二期项目完成;故宫安全防范新系统,应急指挥平台建设项目综合应用系统,具备上线试运行条件,文物藏品技术防范系统项目开启系统搭建工作;院藏文物防震,完成一批陶瓷文物库房的密集柜改造,确定阻尼减震方案和钟表库、盆景库隔震方案,开启地面文物库房改造;院藏文物抢救性科技修复保护,故宫文物医院对外开放,加强文物藏品修复保护力度,接待专业考察和参观数千人次。

  故宫博物院北院区项目启动,标志着故宫博物院向着成为世界一流博物馆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一步。未来故宫博物院北院区将作为一个独特的现代化博物馆,为公众提供精彩丰富的文化体验,延伸和强化故宫博物院文化传承和传播的职能,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贡献力量。(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潘子璇)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