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第12届上海双年展11月10日开幕,看艺术家在城市空间迈“禹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赵玥     2018-10-29 22:24 | |

图说:第12届上海双年展城市项目策展团队 主办方供图

       备受瞩目的第12届上海双年展将从11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并持续至明年3月10日。届时,从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到上海多个城市空间,如徐汇滨江油罐艺术中心等新鲜地标,都将成为本届“上双”的城市展厅。

  本届上海双年展主题为“禹步(Proregress)”,禹步是一种什么样的神秘步伐?上个周末,上海双年展主办方、PSA馆长龚彦在上海斯沃琪和平饭店艺术中心揭开悬念,并公布了双年展城市项目。本届上海双年展主策展人由墨西哥策展人夸特莫克·梅迪纳担任。

“禹步”来自中国古代的仪式步伐


  展览主题“Proregress”一词来自于美国诗人E.E.卡明斯创造出的新词语,通过解构与粘合“前进”(Progress)和“后退”(Regress)两词,卡明斯戏谑地批判了恪守进步主义的西方启蒙叙事,并暗喻了21世纪初世界发展转型与停滞所裹挟的矛盾与焦虑。

图说:今年启用的上海油罐艺术中心成为上海双年展的城市展览馆 主办方供图

  第12届上海双年展的策展团队将“Proregress”这个难以翻译的词儿意译成为了“禹步”。中文标题“禹步”脱胎于中国古代神话,指在祷神仪礼中常用的一种步法,充满动能的中国式哲学步态与英语标题产生了巧妙的互文,并提议一种面对纷繁复杂的当代生活的态度——抱有积极的姿态和行动、勇于探索新思维。

  策展团队相信艺术家是时代的观察者,艺术作品是传递思想与情感,是认知自我与世界的途径,是突破悖论的力量。同时,策展团队也在展览中埋下了卡明斯的四段诗歌,为上海双年展预设了观看线索及遐想空间。

“上双”展览网络将外扩至城市各处


  作为上海的城市名片与文化品牌,上海双年展始终致力于让当代艺术文化与蓬勃发展的上海城市发生积极的对话。

  上海双年展城市项目始于2012年,是上海双年展的有机组成部分。第12届上海双年展将携手上海斯沃琪和平饭店艺术中心、上海油罐艺术中心、补时、上生·新所、思南公馆、澎湃·市政厅等,在城市各处设立展览馆、影院、实验室、发声场,出动历史考古队与地方行动者,为公众提供别样的观察生活视角,挖掘上海的人文魅力。

图说:作品《普鲁士蓝》 主办方供图

  第12届上海双年展的展览网络将游牧式地外扩至城市空间。位于外滩和平饭店内的上海斯沃琪和平饭店艺术中心将展出中国台湾艺术家姚瑞中的最新作品《巨神连线》。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将展出来自墨西哥艺术家伊沙伊·胡希德曼的《普鲁士蓝》以及日本艺术家池田亮司全新创作的多媒体作品。

  位于保利时光里的“补时”将变身双年展的“城市影院”,展出西班牙艺术家霍塔·伊斯基耶多的影像装置《复制》,还将定期放映美国艺术家吉尔·马吉德的影像作品《提案》,以及来自比利时的艺术家文森特·梅森最新影像作品《群青》。这个非传统白盒子的专业放映场所,期待给予观众更舒适的观影体验。

图说:作品《群青》 主办方供图

  由原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改造更新的“上生·新所”将成为第12届上海双年展的“城市实验室”。思南公馆则将和上海双年展共同打造一处“城市发声场”,促进拉美与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思想碰撞。(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相关链接:关于“上海双年展”

  上海双年展始创于1996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也是亚洲最重要的双年展之一。从第1届以“开放的空间”为主题,经过第2届“融合与拓展”、第3届“海上·上海——一种特殊的现代性”、第4届“都市营造”、第5届的“影像生存”、第6届“超设计”、第7届“快城快客”、第8届“巡回排演”、第9届“重新发电”、第10届“社会工厂”直至第11届“何不再问”,上海双年展始终以上海城市为母体,聚合最优秀、最新锐的国际策展人和艺术家资源,探讨都市文化、当代艺术和社会公众的互动关系,成为每两年一次集结于上海的大型国际当代艺术展示与交流平台。 

  第12届上海双年展:禹步

  主策展人:夸特莫克·梅迪纳

  分策展人:玛丽亚·贝伦·赛斯·德伊瓦拉(María Belén Sáez de Ibarra)、神谷幸江(Yukie Kamiya)、王慰慰(Wang Weiwei)

  展期:2018年11月10日至2019年3月10日

  地点: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1-3楼

  票价:30元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