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新中超 上港启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李铭珅     编辑:吴旭颖     2018-11-11 13:40 | |

  2018年中超今天落下大幕。这场大戏跌宕起伏,百转千回,真应了“球场即人生”的感悟。下面就容我们带着数字,回味本季中超的浓墨重彩。

图说:上港提前一轮拿下本届中超冠军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一夜易主

  回顾这一季的跌宕起伏,最让球迷振奋的,是上港双杀恒大,“火神杯”迎来新主。

  恒大在中国足球最低谷现身,凭借巨额投入,在2011年至2017年连续7个赛季称霸中超。谁能与恒大叫板,成为中超第一话题。虽然国安、鲁能年年发力,但始终无法撼动前者的地位。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上港的崛起,意味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推动足坛变局。随着恒大“七冠王”核心球员力不从心,武磊等一批本土才俊瓜熟蒂落,中国职业联赛的发展正进入一个新纪元。

图说:上港“双杀”恒大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这里的“新”,为球迷津津乐道的是上港不同于恒大的夺冠因子。在自我否定“全华班”战略后,恒大再度高擎“拿来主义”,期望依靠保利尼奥和塔利斯卡的新外援组合夺回霸权。而上港在外援未做调整的情况下,进一步挖掘本土球员的潜力,打磨出冠军的王者气质。有因才有果。上港的这个因正是顺应足球发展的规律,才结出如今的累累果实。

  二代之争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如果说当初恒大凭借令人咋舌的投入收割了郜林、冯潇霆等那一拨足球才俊,如今上港则尝到根宝基地精英化青训出产的甘甜。上港雄起的背景,恰是中超从转会军备竞赛至梯队建设发力的嬗变。引援调节税、资产负债率等外力限制,外援夹缝中本土球员艰难求生的内力爆发,促成各支球队走投入更实际、产出更有效的可持续之路。本土势力的重新崛起,是2018年中超的新面貌。

  一整年联赛下来,武磊、颜骏凌、曹赟定、金敬道、蒿俊闵、池忠国、于洋、吴曦、于汉超、邓涵文和姜至鹏等本土中坚的代表,才是中超得到球迷挚爱的根本;黄紫昌、陈彬彬、朱辰杰、郭全博这些新鲜的面孔,激发出看台更多的热情。今年,包括鲁能、申花、苏宁、大连和建业在内的多支球队,都曾在联赛中派出超过3名以上的U23球员。谁都清楚,未来中超的竞争,越早更新换代,就越可能抢得先机。

图说:上港队重点看防江苏苏宁小将黄紫昌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三强浮沉

  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去年前五名的球队天津权健、华夏幸福和广州富力今年迅速沦为保级队伍。权健在中途失去维特塞尔和莫德斯特两大强援,战斗力大幅下降;华夏幸福太依赖拉维奇“单核”的发挥,根本没有替代者能高质量串联球队进攻;广州富力更是典型,最后阶段因为续约谈判把金靴扎哈维摁在板凳,换来的代价即是进攻乏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徒呼奈何。要在如今的中超立身,缺乏造血、只靠输血,绝不是长久之计。

  那些没有把U23新政视作鸡肋全力挖掘本土新秀的球队,则尝到了甜头。以申花为例,夏窗期后,朱辰杰、蒋圣龙、徐晧阳和周俊辰4名U19小将直接上调一队,刮起青春风暴。其中18岁的朱辰杰更是在下半赛季抓住机遇,坐稳主力中卫。在已参加的14场联赛中,朱辰杰交出场均1.43次拦截、4.5次解围的出色数据,成为中超最亮眼的新星之一。总结今年球队的得失时,申花主帅吴金贵表示:几名年轻小将的成长,是最大收获。新一期国足名单中,朱辰杰成为首位“00后”国脚;刘若钒、蒋圣龙同样跳级入选U21国足。这个赛季中超的磨炼,成为他们职业生涯进阶的铺路石。而当这些国字号新人经过大赛锤炼回到俱乐部后,他们对球队实力的提升,不可估量。

图说:朱辰杰成为首位“00后”国脚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四名土帅

  不只是球员,教练的土洋之争,在今年的中超更为激烈。尽管西风压倒东风,大牌洋帅连连与俱乐部牵手,但人数处在劣势的土帅也憋着一口气。2018年,中超换帅频频,如过江之鲫的,却是一张张洋面孔。华夏幸福走了佩莱格里尼来了科尔曼;贵州走了曼萨诺来了佩特莱斯库;重庆走了本托来了小克鲁伊夫;建业走了塔拉吉奇和张外龙;权健走了索萨要来崔康熙……有俱乐部人士感叹:洋帅真的都好用?有些拿着上千万欧元的年薪,心里却想着打一场算一场,真的走人了,你却发现,未给球队留下任何遗产。

图说:申花主帅吴金贵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本赛季换洋帅真正立竿见影的,只有苏宁的奥拉罗尤,坚持到最后甚至取代洋帅的,却是中超土帅。吴金贵把申花带回积分榜中游;陈金刚在亚泰屹立不倒;王宝山临危受命,把两度换帅的河南建业留在中超;李霄鹏更是率领鲁能冲击冠军。

  上半赛季曝出前阿森纳主帅温格入主球队的新闻后,鲁能俱乐部官方微博及时回应:“我们泰山队有自己的‘李教授’,坚决支持鲁能版‘温格’。”中国缺不缺好教练?也许。但土帅生长的土壤贫瘠也是事实。期待在未来,支持土帅的声音更加响亮。

  五张罚单

  人才上,土洋要争个明白;技术上,五大联赛先进的就该学。本季中超引入VAR(视频助理裁判),就带来积极影响。仅今年前半阶段,净比赛时间比去年同期长了1分多钟。球迷普遍感觉犯规和争执少了,比赛更流畅,经常能为主客两队连续的精彩对攻尽情喝彩。

  犯规少了,但处罚力度不减。针对球员场外的违纪或不符职业操守的行为,足协签出的超级罚单就有5张。其中,权健小将张修维因年龄造假被禁赛9个月,证明中超对沉疴开始动刀。而当张修维复出并以出色表现赢得国足召唤时,又让人笃信,命运对每个人都是公正的,不耍小聪明、踏踏实实努力奋进,必有回报。(新民晚报报记者 金雷)

图说:犯规和争执变少,比赛更加流畅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场外音】不做国脚搬运工 要做国脚生产者

  今年的中超,是特殊的一季。特殊在哪?有了新的冠军。

  为这个冠军,中超苦等八载。并不是其他球队不想当冠军,可恒大霸着王座,他那副“就喜欢你看不惯我又干不掉我的样子”,任谁都奈何不了。但如今,卧薪尝胆6年,上港终于“干掉”恒大。

  有人评论:上港崛起,中超不再一家恒大。也有人提醒:恒大还会回来,现在论王者更替,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上港压倒恒大,让2018年的中超,拥有不同以往的历史意义。

  这个意义,基于上港的成功模式并非拷贝恒大。恒大依靠财力囤积国脚,争冠的门槛被畸形垫高。人才的不平衡流动,造成竞争的失衡。上港另辟新径,依靠武磊等一批根宝基地出产球员的整体成熟,淬炼抗衡恒大的底蕴。“不做国脚的搬运工,做国脚的生产者”,上港的自我造血,绘出中超的另一片天空。

  这个意义,在于足球背后城市体育文化的浸染。这里就要提到上海在职业足球发展上的顶层设计和完善布局。信奉专业人干专业事的职业信条,施行政府购买优质社会服务的市场化操作,推进以根宝基地为首的精英化青训,铺就上海职业足球的人才基石。同时,通过国有企业、混合制企业运营俱乐部,探索职业足球的最优之路。从去年全运会足球项目“大四喜”,到如今上港带回中超首冠,海派足球的开放、引领和创新,一切水到渠成。

  恒大的七年之痒,被上港挠了。希望,这不只是一个新冠军,更是一个新起点。上港模式,上海模式,能为未来的中超、中国足球,带来更多积极的变量。(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