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解读足协联赛新政:“工资帽”怎么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金雷     作者:金雷     编辑:江妍     2018-11-22 13:43 | |

靴子终于落地了。

从明年的联赛起,中国足协将施行限薪酬、限奖金、限注资、限转会额等政策。喊了很久的“工资帽”真要戴上了。

timg.jpg

图说:足协颁布新政 官方图

新政得到俱乐部支持


在这份于2019年起推行的《中国足球协会职业俱乐部财务监管规程》中,对俱乐部的注资额度、球员的薪水和奖金、内外援的转会额及须缴纳的调节费均有详细规定。规程中还特别提到,对阴阳合同和逃税漏税等行为,要坚决打击,并联合税务部门给予监督查处。

“工资帽”等新政的推行,应对的是国内联赛“金元足球”愈演愈烈的背景。俱乐部在请外教和引援上大搞军备竞赛,俱乐部人员薪资的支出占到总开支的90%,超出70%的风险线许多;引援方面动辄上亿元的花销,令人瞠目结舌。而与此同时,国足在大赛上的成绩并无起色,让人想问:国内联赛的烧钱模式难道不该降一降火?

保利尼奥-李铭珅.jpg

图说:中超外援身价普遍不低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俱乐部层面其实也希望减轻负担。下赛季升入中甲的南通支云俱乐部总经理李毅认为,新政对中国足球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如果不能控制投资,不能控制亏损,对中国足球发展来说是比较畸形的。”“‘金元足球’本来就不符合足球发展规律,这几年中超的投入已经偏离正常的发展轨道。”一位中超俱乐部高层表示,“希望足协一系列的综合治理措施能帮助中超回到健康的发展道路上。”前国脚李毅在微博上表示,“对于明年所有的改革方案比如限薪、集训、国家队踢联赛等等都能接受,毕竟出发点是好的,希望我们的联赛更健康地发展,能多培养出些优秀球员。”

TIM截图20181122102410.png

图说:李毅在微博留言 微博截图

执行还需有效监管


圈内关注更多的,是上述新政的执行力度。一位俱乐部高层直言,“新政的内容很多,所以刚开始肯定会遇到一些问题。足协要确保新政施行,就一定要建立有效的监管体系。”

监管是需要智慧的,首先就是如何平衡俱乐部利益。目前国内联赛两极分化,俱乐部有的财大气粗,有的勒紧裤带。以中超为例,一家保级俱乐部的年投入在七八亿元,争冠的俱乐部一年则要翻个倍。“注资帽”的这条线划在哪里,让大家都能接受?

外援-李铭珅.jpg

图说:中超近年来的争冠热门上港与恒大的投入都不小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除了俱乐部注资,球员的工资、奖金和转会费都要划线。假设这些线划好了,足协如何监管是新政能否奏效的关键。拿球员的收入来说,过去也曾喊过限薪,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限薪,我就换成签字费。如今足协限制工资和单场奖金,同时禁止以其他名目发放奖金,但会不会有其他办法应付?比如活动的代言费、交通费。对此,足协如何来杜绝?

有财务专业人士指出,新政中俱乐部财务记账规则如何统一更是考验足协的管理。事实上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对中超、中甲俱乐部的统一财务审计从去年就开始了,但各俱乐部资方不同、组成不同、目的不同,各有各的“玩法”。比如有俱乐部把球员薪酬开支记做应付账款;比如支付薪水不通过俱乐部而是通过背后集团的账号。没有一套统一的会计准则,很难来确认球队的财政是否平衡。而做这些,足协需要非常多的专业技术支持。

曹赟定-李铭珅.jpg

图说:足协要求从明年开始国内球员重新签订合同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期待改变足坛模式


相比执行上可能遭遇的疑问,新政真正折射的,是国内俱乐部目前不健康的生存状态,并希望由此促进其转变发展模式。

一头是限薪,一头却是人才储备不足。J联赛球员的平均年薪不到100万元人民币,中超队员年薪则几百万元,你能说中超球员的能力比J联赛强?但国内俱乐部不得不付出高昂的代价,因为可供挑选的球员太少,想省钱,过了这村就没这店了。一方面不少俱乐部靠外援打天下,另一方面又意识到此非长久之计,开始搜罗青年才俊。但真找起来却发现,土地贫瘠,想要挖掘一名未来的一队队员,成本高得离谱。一位中甲俱乐部的教练员透露,如今一个恒大、鲁能梯队的孩子就要几百万元,而且,还要看有没有户口限制。今后,若省下的薪酬开支用到自己梯队的造血上来,像J联赛22岁球员铃木优磨和三竿健斗角逐亚洲足球先生的荣耀,中超也有望争取。

朱辰杰-李铭珅.jpg

图说:挖掘新人的成本越来越高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2016年中超冬窗引援投入24亿元,甚至超过了英超。但相比后者,国内俱乐部的营收却少得可怜,入不敷出。欧洲职业俱乐部依靠球票、转播版权、赞助商和衍生产品等方面的收入,完全可以覆盖球员和教练薪水的开销。而国内职业联赛运营20多年,市场环境远未成熟。广州恒大拥有国内最火爆的球市,但即便如此,俱乐部去年亏损12亿元。除了门票销售和与各队均分的部分转播版权收入,国内俱乐部很难找到其他固定的收益渠道。限制注资,意味着俱乐部须在球迷文化、社区文化上自我造血,这是个积累和培育俱乐部品牌的过程。(新民晚报记者 金雷)

上港球迷-李铭珅.jpg

图说:俱乐部须在球迷文化、社区文化上自我造血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场外音:身体和心态


足协给俱乐部戴的帽子里,有一顶特别弹眼落睛——注资帽。和工资帽、奖金帽、转会帽等比起来,这顶帽子才是盖得最严实的,是保护、帮助俱乐部朝健康方向发展的根本手段。

限制了投入,工资、奖金和转会费,都疯狂不起来。好比规定了食量,不再暴饮暴食,身体的负担因此减轻。身体健康,才能长命百岁。一代代国足短命,总是囿于联赛的短视。这一次,是否大彻大悟?借鉴欧洲和日本联赛,可以找到信心。

欧足联自2011年推行财政公平法案至今,效果显著。俱乐部盈利能力增加,薪资泡沫得到抑制;球队愿意改建球场,提升青训条件,提供更好的服务给球迷。J联赛俱乐部的平均支出远低于中超,却是亚洲最具竞争力、商业环境最好的职业联赛。J联赛球员的平均薪水远不如中超球员,能力却笑傲亚洲足坛,还拥有晋升欧洲五大联赛的通畅渠道。

因为足球基础和环境不同,新政不适合照搬欧洲和日本的例子。国内俱乐部要减少对投资方的依赖,是一个漫长艰苦的过程。但戴帽不是猫捉老鼠的游戏,而是共存共荣的对话。注资少了,球员注入健康的心态,更为重要。

徐根宝-李铭珅.jpg

图说:徐根宝的话或许可以为勉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就拿十年磨一剑执着于青训事业的徐根宝给弟子的告诫为勉吧:在市场待遇好的时候,你们就努力踢球赚钱养家;一旦市场回归理性,你们也要有好的心态,要知道自己真正的能力和价值是多少。(金雷)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