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许村故事》来自许浦村 《生命行歌》取材金山区 一批现实主义题材戏剧打动人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光     作者:朱光     编辑:赵玥     2018-11-24 12:22 | |

图说:《许村故事》剧照 主办方供图

  如何在短时期内在“城中村”里“拆违重建”?答案是,从刚造了违规新房的村干部家里开始拆。日前在虹桥艺术中心上演的话剧《许村故事》里的大部分故事,都源自发生在闵行区许浦村的真人真事。当生命历程仅剩一个月时,单身一辈子的退休教师、曾经风光无两的老板、不想给子女添麻烦的退伍军人等等将如何迎接未知世界?日前分别在国家大剧院和上戏剧场上演的话剧《生命行歌》,取材于金山卫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发生的一件件真实事件,告诉观众要“且行且歌,且歌且行”。近来涌现出一批令人深思的现实主义题材戏剧,汲取生活能量的同时,滋养了观众的心灵。

关心的是身边人


  毋容置疑,现实主义题材戏剧展现的多为现实生活——但由于在必须令人信服的前提下,予人启迪,所以原创难度高于玄幻、魔幻题材和经典作品改编。曾有一度,上海戏剧舞台上风行的本地制作剧目,多为外国经典话剧和音乐剧的中文版、历史剧、网游IP剧等。而且,按市场逻辑,话剧主流观众是年轻人,故而“白领剧”“情感剧”屡见不鲜。具备上海城市特征、反映身边人的剧目不太多见。

图说:《生命行歌》剧照 主办方供图

  起初,当金山区找到制作人袁东和编剧陆军时,第一选择其实是拍摄一部反映金山卫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临终关怀”方面做得相当周到的微电影,以反映精神文明工作建设成果。但是袁东和陆军敏锐地感知到,这个“能让人思考如何面对死,就明白如何生”的选题,有温度、有厚度、有深度,更适合搬上舞台,排演成话剧。展现人性丰富,远比体现工作成绩,更有深远的艺术价值和社会影响,所以大家一拍即合。加之,对生病住院期间,周边人被“过度治疗”有着切身体验的表演艺术家刘子枫,早已对生命抱着“且歌且行”的人生观,欣然加盟,撑起了这部现实主义题材剧目的主心骨。

聚焦的是城中事


  《生命行歌》展现的是上海这样老龄化城市必须直面的问题——老人及其家属,应该以怎样的精神准备来面对任何人都不能避免的最后时刻。这在话剧观众集中在青年人、聚焦于恋爱与职场主题的当下,完全不同。青春时段的绚烂跌宕值得回想,但终将归于终章前的平淡沉寂,才是生活真相。《生命行歌》这样的作品,更像是“警世恒言”。

图说:《许村故事》剧照 主办方供图

  《许村故事》则聚焦当下城市发展中最为典型的“城中村”改造与建设问题,在“拆违重建”和“整治脏乱差”的过程中,直面老百姓生存现状。多年积累下来的“民间智慧”,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平民百姓,为拓展生存空间而“各显神通”。但在各个租户“各自拓展”之际,房屋整体结构框架被逐渐破坏,首先成为“违章搭建”,继而成为“危房”,危及到每位租户的安危。村里有些干部也有新建的房屋,恰好处于此次纳入拆掉重建的区域。于是,村干部带头先拆了自家的新房,并以情动人地确保租户利益不受损害。从关注租户生存质量出发,打破了人们心灵与时代的隔膜。许村百姓从牺牲安全卫生与环境健康换取眼前利益,到最后意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英国皇家戏剧学院前院长尼古拉斯·巴特尔在观看完演出后发表了真挚的感言:“这部戏令我哽咽,我们都看到了非常真实化的、本土化的、真挚的表达。”

背后的是爱戏人


  一部戏来自金山,一部戏出自闵行,让人好奇。细究之下,竟然发现这两部戏的制作班底,同为上海戏剧学院和上艺剧社——上艺剧社的成员也都是上戏校友。上艺剧社发起人,这两部戏的制作人、毕业于上戏表演系的袁东表示,其实,最初自己都没有想到可以同时制作两部大戏。到虹桥机场附近的许浦村与村干部聊天之初,他只是好奇,这些共产党员怎么能够在51天内就说服租户搬离并让57万平方米环境焕然一新的。而金山区则是来找他拍微电影的。事实上,他是广告公司老板,专拍影视广告。但是,自从受到校友、导演徐俊邀约,在话剧《永远的尹雪艳》中扮演舞厅老板之后,把他内心深埋的戏剧热情点燃至今。他的妻子张磊,毕业于导演系,也是童星出身,主演过《啊,摇篮》《月亮湾的笑声》等上世纪80年代红遍全国的电影。

图说:《生命行歌》剧照 主办方供图

  舞台上,同时出现在两部戏中担任主要角色的,还有上戏表演系老师刘婉玲,包括刘子枫以及田蕤、李传缨在内的绝大部分演员都是上戏校友。而上戏作为艺术类高校本身就承担着演出与教学并重的责任,且也是上海舞台、影视艺术的发动机之一。袁东是上海人,今年52岁,谈及为何要投身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他平淡地表示:“大概是年纪到了吧……”人,总是要做点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事。(新民晚报记者 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