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空”着来 “满”着走 拖着行李箱来观展折射上海艺术生态之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佳和     作者:徐佳和     编辑:吴旭颖     2018-11-25 13:28 | |

  周末,在西岸龙美术馆门口的咖啡馆里,记者遇见几个脚边摆着行李箱的女孩。她们是刚刚看完馆里的展览,在此歇口气,顺便彼此交换一下观展感受。此刻,龙美术馆正在展出的是20世纪和21世纪最重要的艺术家之一路易斯·布尔乔亚的作品,其中有艺术家最为宏伟的、纪念碑式的巨型雕塑——蜘蛛“母亲”系列。

  “禹步——第12届上海双年展”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开幕后的第一个周末,就排起了观展长队,队伍中不乏各大艺术院校的学生,行李寄存处满满当当。

图说:龙美术馆内观者不少 新民晚报记者 杨建正 摄

  新开不久的宝龙美术馆,因为地处虹桥交通枢纽,拖着行李来看展的观众屡见不鲜。记者在大厅里好几回发现晚上就要赶高铁回学校的中国美院的师生。只要听闻上海有大展,他们必定拖着行李箱直奔高铁站。来上海看展览,成为师生们度过两天周末的一个重要选项。

  当代艺术契合了现代年轻人对于多元文化、时尚生活的追求,国际大牌艺术家草间弥生、贾科梅蒂、基里科、路易斯·布尔乔亚、辛迪·舍曼等,轮番巡展到沪。上海往往成为艺术家在国内首展的首选之地,先睹为快的动力,吸引着来自周边城市甚至远道而来的观众,“雨屋”、KAWS排队的观众已经超过了在纽约巡展时的热闹程度。

图说:游客在宝龙美术馆观赏“对话——中国非遗的国际表达”钩针编织艺术展 VCG图

  传统文化的吸睛程度则更为火爆,以刚刚结束的“缥缃流彩——中国古代书籍装潢艺术馆藏精品文献展”为例,最初开幕,看展观众络绎不绝,每天有千余人观展,休息日观众翻倍。15天的展期为此延长了3天。许多观众从苏州、杭州、无锡等地赶来,还有从北京来的。某位艺术界专业人士前一天晚上抵沪,第二天傍晚赶飞机返京,此行特意为了看一眼宋拓“九成宫醴泉铭”。他拖着行李箱来到了展厅,打算看完展览直奔机场。他告诉记者:“相比较台北的同类展览,上海图书馆的展览更着重于个案研究,呈现了项元汴、黄丕烈、吴湖帆等著名收藏家的私家装潢藏品。近距离观察不同藏书家的个人风格,机会实在难得。”

图说:“缥缃流彩——中国古代书籍装潢艺术馆藏精品文献展”吸引中国传统艺术爱好者 VCG图

  行李箱的体积和重量,因为艺术的魅力,丝毫不令人觉得累赘,反而成为了沪上观展的新点缀。“遇见喜欢的展览周边文创产品,行李箱还方便把它们带回去呢。”中国美院学生小蒋说。

  是什么让上海成为一块巨大的磁石,吸引着全国、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艺术展览和艺术爱好者在此相聚?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上海摄影艺术中心、香格纳画廊等众多知名文化艺术机构在几年间入驻上海西岸,徐汇滨江崛起;上海艺博会、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ART021、PHOTOSHANGHAI等以交易为目的的博览会短时期内聚集;艺术家、策展人、评论家、画廊主人、经纪人、各类藏家、艺术爱好者们都飞来了上海,上海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亚洲艺术的中心,从最传统到最当代的艺术都在这座城市获得了重新激发和广泛认同。

  拖着行李箱来上海看展,带回去的,远远超过了小小一个行李箱的容量。(新民晚报记者 徐佳和)      

【马上评】爆发的魅力

  众多远道而来的艺术爱好者拖着行李箱,徘徊在各大展览之间,这成了沪上新人文景观,从中也可窥见上海艺术生态之盛。

  上海的艺术生态何以具备了如此之大的吸引力,爆发如此之大的能量?这与政府的有序引导和良好的经济生态密不可分。上海市委、市政府去年出台的“文创50条”与今年4月对标提出的《关于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为上海艺术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巨大驱动力。

  “上海文创50条”首次提出把艺术品交易列入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板块之一,努力把上海建设成为世界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之一。

  交易的繁荣离不开艺术展览品质的提高,上海的艺术展览丝毫不逊色纽约、伦敦。2016年,上海发布《上海市“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市博物馆总量达到200座,基本形成以国有博物馆为主体、非国有博物馆为补充的博物馆体系,达到每14万人拥有1座博物馆的水平。

  艺术在传承文化传统和开放融合上,使这个城市更具魅力。这,就是拖着行李箱来上海看展览的理由吧。(徐佳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