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2万亿元的产业要如何打造?国办发布指导意见 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赵玥     2018-12-22 13:13 | |

图说:国新办举行吹风会介绍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相关政策 新华社图

  冬已至,春不远。昨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总规模达到2万亿元的具体目标,从五个方面规划引领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发展,从而促进体育产业优化结构、提质升级。又一次,体育产业如沐春风。解读《意见》,风,从何处来?风,又向何处吹?

竞技表演有潜力


  《意见》指出,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对挖掘和释放消费潜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在发展过程中,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市场驱动、融合发展、因地制宜”为原则,积极推进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专业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生活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说: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相关政策 图TP

  关于体育竞技表演的预期目标很是宏大:到2025年,体育竞赛表演产业总规模达到2万亿元,推出100项具有较大知名度的体育精品赛事,打造10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体育竞赛表演品牌,基本形成产品丰富、结构合理、基础扎实、发展均衡的体育竞赛表演产业体系。

  显然,2万亿的目标不会一蹴而就。《意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十四项政策举措。一是丰富赛事活动,完善赛事体系。大力发展职业赛事,支持引进国际重大赛事,引导扶持业余精品赛事,积极培育冰雪体育赛事,促进体育竞赛与文化表演互动融合。二是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市场环境。支持企业发展,鼓励创新创业,培育中介机构,引导消费理念,改善消费条件。三是优化产业布局,加强平台建设。完善产业链条,健全产业标准,打造发展平台,深化国际合作。

实际问题需应对


  在《意见》发布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和体育经济司司长刘扶民共同对此进行了解读。

  前景是光明的,但过程不会一帆风顺。刘扶民表示,《意见》的制订本身就是以问题为导向的。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虽然我国体育竞赛表演产业已逐步发展起来并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但受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仍然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目前还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有效供给不够充分的问题。而体育赛事经营管理水平普遍不高,对大众体育消费的需求和对体育市场的把握也不是很准。此外,体育竞赛表演企业创新能力也不是很强,对研发投入力度不大,品牌附加值比较低。

图说:孩子们在第五届大众冰雪季开幕仪式上表演冰球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 摄

  从整体来看,世界著名的品牌赛事很少,总体规模也不大,市场化、产业化程度以及市场成熟度都还比较低。公众体育消费意识还不够强,体育消费还没有成为普通民众生活性消费的必要组成部分。刘扶民说:“以问题为导向,从体育产业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出发,坚持市场驱动、融合发展、因地制宜的基本原则,强化相关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所以《意见》的出台将会大力推动上述一系列问题的解决。"

  "放手”,才能更好的“推进”。对于备受关注的体育赛事审批制度改革,以及举办体育赛事相关联的审批事项,则应当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进行进一步“放管服”,即在“放”的过程当中,也要加强监管,同时提供必要的服务。“这个文件中确实提到了今后一些体育赛事不再需要体育部门的审批材料,但并不等同于以后举办体育赛事就没有一定的必要条件,只是从形式上的审批管理角度来说,体育部门不再进行审批,从而进一步释放活力,增强内部发展的动力。”(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记者手记|大礼包

  岁末年初,祝福声声。人情往来中,送礼免不了。

  内容实在,更是贴心好用,中国体育,收下一个“大礼包”。礼重,情意更重。从“问题导向”出发,实事求是,摆出困难,列出方法,并配合以方向性政策及具体配套措施的落实,“一条龙”快速理清体育竞技表演产业发展之路。在《意见》中还列为了三个方面的14项目政策举措,每项举措都落实到相关部门。“问题”有了“出口”,“问题导向”变成了“解决问题”。这样实打实的“大礼包”,谁人不欢迎?

  “大礼包”中,最终转化为2万亿的这个具体数字惹人关注。别担心,天文数字自有出处。2万亿元提出的依据是按照我国统计指标体系来计算的。我国体育产业11大类可以概括为体育休闲健身产业和竞赛表演产业这两大产业链的产业体系。根据这一理念,我国2016年体育产业总规模为1.9万亿,竞赛表演产业规模约占33%。十八大以来我国体育产业总规模平均年增长率是18.7%,从2016年到2025年期间,根据我国经济转型发展速度由高速变为中高速,此次计算设定了平均年增长率为14%,按照这个增长速度计算,文件目标提出了2025年达到2万亿元,加上我国改革开放以及简政放权、“放管服”等政策红利的影响,国家体育总局推算达到2万亿元目标并非遥不可及。

  有宏愿,有细节,有政策,有决心,体育竞技表演的繁荣未来值得期待。只是,在所有最初看似美好的新政面前,如何科学、持续地落实还是关键。以丰富的体育竞技表演丰富百姓生活,以健康的体育竞技表演运营丰富产业,收下“大礼包”后,接着便看“事在人为”。(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