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新一年的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来了!读者究竟喜欢怎样的网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18-12-27 13:20 | |

   在速途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榜》中,我们看到了网文新生代作家的野心与魄力,更看到了中国网络文学的变革力。潜力作家的年轻化,作品与现实题材碰撞融合或深度挖掘,已然成为了当下网文创作的新热点。

   近几年,中国网文市场日趋成熟,新生代作家在网络平台的入驻引发了数量庞大的作家代际更替,顶尖作家朝年轻化发展。作家年轻化显示了网络文学的强劲生命力。

TIM截图20181227111701.png

图说:网络文学作家影响力价值模型 官方图


年轻作家受年轻人追捧


   更年轻、更生活化的作家开始崭露头角,冲击榜单,新锐作家会说话的肘子凭借作品《大王饶命》首次上榜,便跻身探花之位。截至目前,《大王饶命》推荐量破千万,评论量已超过百万,一举刷新原生评论纪录,成为全网读者书评数量第一。

大王饶命.jpg

图说:《大王饶命》 官方图

   相较于头部作家,最具潜力作家更年轻,作品中带有更多时代元素,极大程度地贴合当下新生代青年阅读及消费需求,因而能受到更多年轻人的追捧。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潜力作家的作品拥有更大的衍生价值空间。而女频作家百鸟朝风创作时间不足两年,首部作品便跻身作家影响力榜单中,展现出无限潜力。

   同时在榜单之外,受市场趋势及社会认知的影响,新晋作者对于当代年轻人的生活状态有着良好的洞察力,所著的作品贴近当下生活,引发读者精神共鸣,极大程度地符合读者对内容的需求。

   “新人作家的不断融入,充分说明在网文行业作家发展体系中,上升渠道并未固化,新人作家依旧可凭借优秀作品达成晋级目标,并形成个人品牌。”在榜单上占领绝对优势的阅文集团总编辑林庭锋说。


现实主义生活化作品崛起


   与新题材结合的玄幻小说成了新宠,如作家圣骑士的传说作品《修真聊天室》、横扫天涯作品《天道图书馆》等小说将玄幻与现实题材结合,收揽了大批的粉丝读者。而新上榜的作家以及排名上升的作家中,都市、现实主义和泛历史类题材偏多,生活化作品的作家明显崛起,如《朝阳警事》作者卓牧闲、《大医凌然》作者志鸟村等人首次上榜便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朝阳警事.jpg

图说:《朝阳警事》 官方图

   今年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异军突起,涌现出的《大国重工》《朝阳警事》都表现出不俗的成绩。纵观本次榜单可知,《大国重工》《朝阳警事》点击量均突破千万,两部现实主义题材首次上榜便取得优异成绩;作家枼雪更是凭借现实主义题材《原来你是这样的宋医生》首次跻身作家影响力榜单中。“现实题材的写作也有效帮助网络文学打破了套路化的症结,注入更新鲜、生动的能量。”林庭锋总结。

大国重工.jpg

图说:《大国重工》 官方图


网络作家向大平台聚集


   无论是新人作家还是头部作家,作家个人的发展与其作品密不可分。网络文学可以说是中国社会的特色产物,体现着时代当下的审美与发展趋势,而从整个网文内容的题材、走向及更新频率上,我们也能对作家们的发展潜力窥探一二。除了作家本身实力、题材创新性外,平台也成为提升作家及作品影响力的重要考量因素,越来越多网文作家趋向大平台流动,网文平台的“马太效应”加剧。此外,互联网及社交属性的作用,让互动性、创作性、创作频率也成为新时代衡量作家价值的重要元素。

   伴随着网络作家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网络文学市场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与创新。(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相关链接


   2018中国网络文学男作家影响力前三

1,唐家三少 《斗罗大陆》 起点中文网 阅文集团

2,辰东 《圣墟 》 起点中文网 阅文集团

3,会说话的肘子《大王饶命》起点中文网 阅文集团


2018中国网络文学女作家影响力前三

1,丁墨 《你和我的倾城时光》 云起书院 阅文集团

2,叶非夜 《时光和你都很美》 云起书院 阅文集团

3,天下归元 《扶摇皇后》 潇湘书院 阅文集团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