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中超旧帅集体折戟亚洲杯,球迷:这可能是我看过最带不动的一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19-01-31 10:26 | |

若要做个世界上最高危职业的排行,足球教练绝对榜上有名。对于辗转于各家俱乐部和国家队教头而言,“上一秒国民英雄,下一秒千夫所指”的刺激体验早已成为了保留节目,而在上任和下课间不停转换,更是家常便饭。

本届亚洲杯开赛至今,已经有多达9位主帅“丢了饭碗”。值得注意的是,其中有4位是中国足球的老朋友,若是再加上目前虽未下课,却同样备受质疑的保罗·本托,中超旧帅们在阿联酋交出的成绩单,恐怕只能用惨淡来形容。但细细分析便会发现,这几位教练在任时所遇到的困局,并不一样。

亚洲杯_副本.jpg

图说:这届亚洲杯开赛至今,已有多达8位主帅离任 图TP


无可奈何


代表人物:里皮、埃里克森


就像再好的厨师也无法将白菜变成牛肉一样,纵使里皮和埃里克森这样的意甲冠军教练,也无法在实力有限的中国和菲律宾队身上,创造更大的奇迹。比起揽责和“背锅”这样的形容词,两位老帅的转身离开,更像是一种解脱。

在广州恒大的成功经历,曾让中国球迷对里皮充满期待,然而事实证明,没有了大牌外援的中国足球,仿佛“一夜回到解放前”,即便神奇如“银狐”,也无法凭一己之力改变现状。意大利老帅何尝不想一路赢下去,看看他在球队落后时那焦急的表情,再想想他在与伊朗队比赛后的失望和无奈,你或许就能理解体会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感受了。

里皮-周国强.jpg

图说:里皮在中超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与里皮一样,曾在广州富力和上海上港取得成功的埃里克森,也因为球队实力的问题,不得不早早打道回府。其实瑞典人挂帅的菲律宾队在本届赛事的表现着实不错,首场惊出韩国队一身冷汗,次轮也让国足吃了不少苦头。然而即便拥有了“归化军团”,菲律宾队在身体和技术等方面的劣势依然明显,这些显然不是只签了半年合约的埃里克森能够改变的,小组出局自然在情理之中。

埃里克森,2015中超联赛-周国强_副本.jpg

图说:埃里克森在中超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摇摆不定


代表人物:保罗·本托、扎切罗尼

比起前文中两位,保罗·本托和扎切罗尼无疑是幸福的,前者的球队里拥有孙兴慜这样的“大杀器”,后者则占据着主场之利。亚洲杯开赛前,兵强马壮的两队均毫不避讳地喊出了争冠的口号,然而最终的结局,却是一地鸡毛。而问题的关键,恰恰出在主教练身上。

离开重庆斯威并与韩国男足“牵手”成功后,保罗·本托一度成为了“太极虎”球迷们的宠儿,在他的带领下,韩国队在热身赛里连战连捷,战胜的对手还包括乌拉圭这样的世界劲旅。然而到了亚洲杯赛场上,葡萄牙人开始不断犯错。过度使用孙兴慜、战术单调缺变化、临场调整不及时等等问题接连出现。当作为一队之帅的保罗·本托首先乱了章法,“太极虎”自然难逃被淘汰的命运。

保罗·本托-ic_副本.jpg

图说:保罗·本托接受韩国媒体采访 图IC

对于扎切罗尼而言,亚洲杯曾给他留下过美好的回忆。8年前,意大利人带领日本队成功登顶。尽管只在北京国安“稍作停留”,但没有人会怀疑这位前米兰主帅的能力。然而本届亚洲杯,扎切罗尼却像个病人般不停地进行着自我否定,从揭幕战到半决赛,阿联酋队始终拿不出一套合适的战术。最终,这样的摇摆不定不仅让东道主的夺冠梦想沦为镜花水月,更成为了压死扎切罗尼的最后一根稻草。


将帅矛盾


代表人物:拉耶瓦茨


若要说到本届亚洲杯最“悲剧”的主帅,非拉耶瓦茨莫属。这位曾在国安担任助教,并带领加纳队晋级世界杯8强的塞尔维亚教头,仅仅坚持了一场比赛,便被泰国足协下了“逐客令”,与球员不可调和的矛盾,成为了一切事件的导火索。

拉耶瓦茨-ic_副本.jpg

图说:拉耶瓦茨被泰国足协解聘 图IC

亚洲杯开赛前一个月,拉耶瓦茨的泰国队在东南亚足球锦标赛上被宿敌马拉西亚队淘汰出局,这一结果彻底撕裂了球员们和拉耶瓦茨的关系。更让队员们难以接受的是,即便创下了8年来的最差战绩,泰国足协依然固执地选择信任塞尔维亚人。在这种背景下,泰国队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首轮惨败印度队脚下的原因,不言自明,而这支队伍之后的表现,更加证明了这一点。而对于众叛亲离的拉耶瓦茨而言,交出帅印,是当时最好的,也是唯一的选择。(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