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2019静安现代戏剧谷来了!有些戏可能一辈子只有机会看这一次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沈毓烨     2019-03-01 16:47 | |

哪怕历经寒冬,戏剧永远是一团燃在心头的火。今天下午,2019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在静安区文化馆举行发布会,本年度戏剧谷的主题为“戏剧温暖城市”,来自11个国家的19台剧目将于4月26日至5月12日在静安区6大剧场举行。

图说:2019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在静安区文化馆举行发布会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明 摄

  去年,戏剧谷“名剧展演”板块就以高屋建瓴的视角,引进俄罗斯、希腊等地的大师名作。今年,以亚洲演艺中心为目标,戏剧谷邀请了包括中国、俄罗斯、希腊、荷兰、拉脱维亚、以色列、挪威、日本、立陶宛、英国等11个国家的艺术团队,邀请国际名剧、中小剧场剧目及首演剧目共19台,国际与国内剧目的比例保持在2:1,比去年的17台展演剧目有所提升。最为关键的是,首演剧目的比例再创新高峰,上海首演剧目比例实现100%,中国首演剧目也高达80%。

剧目品质再创新高


  今年“名剧展演”板块分为6个系列。开幕大戏《追梦云天》由上海话剧中心出品,是“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的重头戏、献礼剧,还将在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参与角逐第十六届“文华大奖”。上海杂技剧团新作《战上海》别具匠心地以杂技、歌舞的方式再现上海解放前夕,革命者以“黎明前的黑暗”鼓舞同志,最终迎来胜利时刻的故事。

图说:开幕大戏《追梦云天》海报 官方图

  在“一带一路传经典系列”和“国际视野敬大师系列”部分,最受业内关注的是以色列卡梅尔剧团的口碑剧目《安魂曲》,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介绍,这部以色列国宝级作品历时13年才被请到上海,原班人马演出,最年轻的演员已经超过60岁,“这部戏可能你一辈子也只有机会看这么一次,对《安魂曲》有一种说法有些夸张,我却觉得恰如其分,那就是‘戏分两种,一种叫《安魂曲》,一种叫《安魂曲》以外的戏’。”

  去年给上海观众留下深刻印象的两位戏剧大师瓦列里·福金与提奥多罗斯·特佐普罗斯今年再度带来重磅作品。福金与他的俄罗斯亚历山德琳娜大剧院将为观众献上由陀思妥耶夫斯基名篇《赌徒》改编成的《零祈祷》。特佐普罗斯则将回到自己一手创办的希腊阿提斯剧院,为上海观众带来曾在2014年在北京举办的“戏剧奥林匹克”中上演的经典剧目《被缚的普罗米修斯》。根据大麦网的实时售票数据,目前《被缚的普罗米修斯》成为19部剧目中销量榜首。

图说:《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剧照 官方图

  “人气剧场星光耀系列”也纳入国内外佳作,有中外联合制作的明星话剧《默默》、荷兰挪威制作出品的肢体偶戏《香奈儿》和英国误集剧团作品《风筝》等。“新锐导演重原创系列”汇聚了国内青年导演的人气作品,例如王子川的《雷管》、丁一滕的“启”国际剧团演绎的《弗兰肯斯坦的冰与火》、香港导演黄俊达的肢体剧《狂人》等。孩子们还能在“精品演剧为儿童系列”中,欣赏到中福会儿艺的儿童剧《孩子剧团》《那山有片粉色的云》等佳作。

街头来一场文艺漫步


  巴黎的塞纳河左岸孕育了大批作家,纽约的哈德逊河两岸形成了哈德逊河画派,伦敦的泰晤士河沿岸则汇聚着文化乃至文明地标,国际大都市通常都有一条奔流不息的大河,带着文明奔向未来。从这个意义上说,苏州河作为上海的母亲河,她在文化意义上的发展正待人们悉心挖掘与赋予。因此,今年戏剧谷特地打造了一台名为“Walk苏州河”的环境戏剧,带领观众行走在苏州河沿岸,在那些讲述着红色文化、体现着江南文化、展示着海派文化的建筑里,感受上海的城市风貌。

图说:苏州河一景 官方图

  今年另一个新创亮点是一条“戏暖申城静安文艺路线”,它以静安区的剧场、广场、步行街等地点,串联起一路文艺体验。海内外游客和市内外居民不仅仅可以在美琪大戏院、大宁剧院、静安区文化馆静剧场、上戏剧院、马兰花剧场等剧场打卡,还可以看到沿线景点适时上演的各类环境戏剧和市民戏剧。遍布街头的城市空间艺术今年将在太古汇、丰盛里、梅龙镇广场、恒隆广场、嘉里中心、静安公园这六个静安核心商业区域开展,集中在4月30日至5月5日,为市民带来270场免费演出。

  在戏剧谷看戏的幸福巅峰体验就在于,不需要以高票价去“攀登”戏剧高峰。今年,静安区人民政府将继续以更大力度的票补的方式,让观众以最低100元的价格“跨越”古往今来戏剧最高峰。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的亲民票价,让文艺青年可以尽情结伴徜徉在艺术海洋中。(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附“戏暖申城静安文艺路线”:

1 久光百货与静安寺之间,连接南京西路与愚园路的步行小道

2 静安公园

3 嘉里中心面向常德路的“时间的贵族气息”雕塑广场

4 中信泰富南京西路江宁路口

5 恒隆广场南京西路陕西北路口

6 兴业太古汇 星巴克旗舰店(以实际现场演出为准)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