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从“搞怪”跳高名将张国伟挨罚谈谈“体育流量”该离娱乐圈多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厉苒苒     作者: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2019-03-18 12:40 | |

近日中国田径队发布了一份通知,题为《关于对张国伟违规参加商业活动的处罚决定》,通知中写道:“经查实,张国伟未经国家队批准,在2月底3月初先后两次编造理由私自外出参加商业活动,严重违反了《国家田径集训队管理规定》。”昨天傍晚,张国伟本人在微博上作出回应,表示正在反省中,不过目前“依旧奋斗在国家队第一线”。

图说:张国伟微博截图

瞒报行程受处罚


根据中国田径队公布的通知显示,张国伟此番被处以的是“开除留队察看”——也就相当于给了张国伟“缓刑”,他仍然在北京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跟队训练,只是暂时停赛。事实上,3月19日开赛的全国田径室内锦标赛名单中的确没有他的名字。不过,在中国田径协会官网上,仍能查到3月15日发布的通知,题为《体育总局田径中心关于组织跳高项目部分运动员集训选材的通知》,备选运动员名单中,仍然有张国伟的名字。

据悉,国家队对张国伟处罚有4条,包括:队内通报批评并通报运动员所在单位山东省体育局;扣除张国伟2019年1月到3月的国家队训练津贴;从处罚决定下发当日开始停止张国伟参加一切国内、国际比赛及一切社会活动;给予开除留队察看处分,停止发放训练津贴、训练装备等一切国家队待遇。

图说:张国伟 VCG图

张国伟此番遭遇国家队重罚,关键在于其瞒报行程。事实上,他的这一做法会产生重大影响:个人项目的运动员需要接受严格的反兴奋剂管理办法,尤其是在田径世锦赛举办的年份,运动员的饮食绝不可任性妄为,而且需要上报真实行踪以备反兴奋剂机构的飞行检查,张国伟如果在飞检过程中被查到未报告行踪,或是在外饮食出现问题,对于一直强调“干净”的中国田径队来说,实属严重“抹黑”。

国家队在对张国伟的处罚决定通知中写道:“希望全体国家队人员引以为戒,把全部精力集中到备战工作中来,全力完成多哈世锦赛和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任务”。

搞怪走红娱乐圈


根据调查,“2月底3月初”这个时间段里,张国伟与娱乐明星邓伦、谢依霖、杨幂、黄明昊、魏大勋一同参加了在湖南益阳录制的“密室大逃脱”节目。张国伟自己3月2日也在个人微博上发布了有关参加这档娱乐节目的相关内容。而此次国家队对其处罚,很有可能就是因为其擅自外出录制该节目。

图说:张国伟在其微博发布的《密室大逃脱》相关内容

张国伟现年27岁,早在2013年就以2.32米刷新了朱建华保持了27年的男子跳高全国室内纪录,2014年仁川亚运会上获得男子跳高银牌。2015年,张国伟以2.38米的成绩获得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亚军,并在当年的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以2.33米获得亚军。

体育明星的身份,“泥石流”的网红属性,这是张国伟这几年的标签。

北京田径世锦赛后,张国伟因性格活泼、搞怪而成为“网红”。越过横杆后的一招“白鹤展翅”成为其标志性动作。目前,张国伟的个人微博粉丝超280万,他也多次参加各类娱乐综艺节目。不过,自2016年里约奥运会铩羽而归后,张国伟的成绩不断下滑,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再度败给老对手王宇。今年张国伟的成绩仅为2.21米,远未达到世锦赛达标要求。(新民晚报记者 厉苒苒)

图说:越过横杆后的一招“白鹤展翅”成为其标志性动作 VCG图

场外音:摆正关系

体育明星娱乐化是如今的常态。一般只要是在奥运会等世界级比赛上拿下冠军、打破纪录取得优异成绩的,都会被国民所知晓,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他们,除了参加比赛为国争光充分实现自己的价值外,还会有一些商业活动。

体育明星参加商业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可观的出场费,最重要的是了解并且建立一些商业渠道和人脉,增加自己知名度的同时,也为自己退役后转型作准备。但在运动员现役期间,过多参加娱乐商演活动,不但会影响运动员本身训练计划的安排,对于其运动状态也会产生影响。在体育圈,因为转向娱乐圈而遭遇有关方面处罚的,不在少数,前有田亮转型,后有宁泽涛与国家队的闹崩……而张国伟,显然并未吸取前车之鉴。

或许,对于一些运动员而言,进军娱乐圈是一件光鲜的事情,通过综艺节目扩大体育明星的知名度也并非坏事。但若不能摆正本职训练与锦上添花的活动之间的关系,躺在世界冠军的功劳簿上,那再多的荧幕曝光,也不足以支撑这些“体育流量”的长盛不衰——毕竟,体育明星的立身之本,在于成绩。(厉苒苒)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