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C位出道”的NFT世界是否正开启艺术创作新次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22-01-04 12:48 | |

2021年被誉为元宇宙(Metaverse)元年,其概念最初来源于美国科幻小说家尼奥·斯蒂文森1992年出版的《雪崩》,描述了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网络世界,所有现实世界的人在其中都有一个化身,可以自由生活。NFT(Non-Fungible Tokens,即“非同质化代币”)发展是近年全球区块链领域的一个重要突破。不少明星藏家入局,携各式潮流数字藏品崭露头角,艺术圈与NFT亲密接触的话题不绝于耳。这是一场请君入瓮的迷幻游戏,还是未来可期的中国艺术新次元?

新年伊始,记者走访了在上海广场举办的“C位出道”元宇宙新生活艺术展,数百位青年艺术家的数字创作在此上链并实现了销售,元旦首场在上海举办的NFT集市人潮涌动。

图说:展览现场 官方图(下同)


明星藏家热情拥抱


今年元旦1月1日11时,潮流艺术娱乐体验Ezek平台发行限量版NFT项目“幻象熊”,发行上限10000个,单价0.26个以太币(约人民币6200元),总价超6200万元。销售刚打开便有大量用户涌入,网页一度卡顿,40分钟内,1万张NFT被卖空。著名音乐人周杰伦携自创的潮流品牌PHANTACi入局,让此番发行的声势更加浩大。据悉,幻象熊是通过算法生成的数字收藏品,每只幻象熊都有独特的特征。

从去年开始大行其道的NFT加密艺术,已升温为全球热门的话题。Nanyacat的图片以590万美元成交;艺术家Beeple的NFT作品在佳士得拍出天价6000万美元,成为在世艺术家中第三高价的艺术家,超出莫奈经典《睡莲》1500多万美元;蔡国强推出自画像之一《炸自己》的99个限量版NFT;王家卫将经典《花样年华》1分半的未发行片段制成NFT,卖出420万港币……在NFT的世界中,Z世代的赛博藏家(赛博Cyber源自Cybernetics,代表“与电脑相关的”)屡有冒泡,甚至请来了艺术大咖下水,比如潮流艺术大咖村上隆、篮球巨星史蒂芬·库里、企业家马斯克……大批的创作者、炒作者、收藏者已经不再等待,纷纷下水尝鲜,积累面向未来的数字资产。

与此同时,以画廊体系为核心的古老艺术品交易方式似乎正被降维打击,艺术的生产关系正在被迭代,艺术创作的平行次元正在孕育。2021年,以太坊区块链上的NFT价值总计以达140亿美元,而在2020年还只有3.4亿美元,2025年NFT价值总计被看好将突破800亿美元。据数据统计,从2020到2021,NFT艺术品的在线拍卖量稳步上升。


万事万物皆可转换 


在“C位出道”元宇宙新生活数字艺术展中,记者目睹了大体量数字艺术品的展示。在这里,有不同类型存在的实体艺术创作作品,也有生成为NFT的数字艺术品,NFT的独特性,使它一方面为艺术创作者带来销售机会,一方面也允许普通人以低门槛方式进入“收藏”。在这场NFT集市上,悬挂着的画作展品是为线下展览而打印的数码图,并不具有艺术收藏属性,藏家们购买的是数字图像所有权。记者扫码发现,作品的销售门槛在2000元起,藏家支付金额后,会收到作品上链的哈希地址以及一串秘钥,即可将藏品收入主办方唯一艺术平台开设的个人博物馆。

如今,万事万物可以转换成为NFT,一首歌、一条推特、一个运动瞬间等都可以实现上链。原本依赖纸、笔和画布等媒材的艺术家们,用NFT创造出独一无二的数字艺术品,NFT技术确保作品的流转过程,可追溯又不可篡改,它的交易收藏顺列将得到确认。

在NFT出现之前,版画、雕塑、潮玩的复制数量,由画廊和艺术家用自身名誉背书,艺术作品的流传证据,依托古旧出版物。主办方称,NFT释放了关于艺术家的创作与交易潜能,并使其艺术品收藏推进到全新的时代,而多次参与NFT集市活动的青年艺术家们大都认可这种看法。

不过,在这类NFT艺术集市上,大部分加密艺术NFT的创造者以并不能称为艺术家的新人居多,游离于主流艺术圈之外,他们创作的作品,往往含有数码赛博的艺术风格,或者以插画艺术、广告牌式的波普风格为主,艺术审美逢迎Z世代的流行时尚,有似曾相识的单调感。青年创作者Ques告诉本报记者,脱离丙烯和画布后,数码制图能让自己画得更快,也卖得更好。NFT为新生代的数字艺术家提供去中心化的模式,也让艺术家更直观更有效地触达买家。


抢先打造“C位”平台


几百年来,艺术品交易的核心是画廊和拍卖行,那么中国数字艺术品电商正在这场革命中抢占C位。主办方唯一艺术(TheOne.Art),正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数字艺术品交易市场。

那么,作为NFT艺术前瞻,目前还能看到什么呢?回到艺术展中来,在展览单元《像素迷宫:Future is Now》中,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艺术的未来边界。这种边界将各类不同的艺术包括绘画、雕塑、装置、影像、声音、表演等连接到一个更为庞大的数字领域,以不同形式投放进元宇宙之中,并生成各自独特的NFT作品,呈现在展览第二单元“NFT数字艺术新发现”。NFT数字艺术的世界,表现出一种极其强劲的交易交流的活力,为艺术市场创造了一条新的收藏路径,也让艺术家有了一个新的创作理念被看到和被大众收藏的机遇。

主办方强调,NFT数字艺术品可以当做艺术礼品被购买、被赠送、被收藏,收藏NFT数字艺术品或将成为web3.0时代个人属性的重要标签。每一件NFT数字艺术作品,都将在共建的元宇宙中成为独一的数字资产,并成为该元宇宙中具有完全交易属性的凭证。(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