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童年回忆?珍贵收藏?连环画应更多进入大众视野

图说:连环画《三国演义》 网络图

  在我国中老年群体中,对于小时候的连环画仍然是记忆犹新。那个时候的一些课外读物,许多与连环画有关。这种连环画如口袋般大小,用纸普通,随身携带十分方便,很受人们欢迎。由于它图文并茂,除有专门根据故事情节进行人工绘画外,还有电影连环画、戏剧连环画等。人们一方面对它喜爱有加,一方面又在脑海里烙下了深刻印象。

图说:连环画成为收藏“宝物” 网络图

  曾几何时,连环画逐渐淡出了人们视野,成为收藏者趋之若鹜的一大收藏门类。据说一本或一套年代久远以及特定年代的连环画,价格扶摇直上有的甚至到了令人咋舌的地步。有人为此专门收藏连环画,不是供他人浏览,也不是留下自我欣赏,而是专门作为静待升值的“宝物”予以保存。随着时间的推移,连环画的收藏价值日益凸显,收藏一本乃至集齐一套有时候并不太容易。连环画自身功能的弱化和“变异”,成了阅读领域里“大浪淘沙”的某种牺牲品,这是事前许多人没有预料到的。

  出版社少有继续出版连环画的打算,自有它的一定道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考量是市场环境变了,人们可以接触到的适合各年龄段的读物,较之过去选择的余地变大了。像如今的儿童漫画读物,16开本大小,虽稍显单薄,却用纸高档,装帧考究,整个页面色彩惹人眼球。一幅大大的漫画,整页只有区区的几行字,重点在于突出视觉效果,每一本价格自然不低。

图说:连环画内页 网络图

图说:漫画读物更受出版商欢迎 网络图

  那么,如此这般的市场演变,连环画重入大众视野还有戏码?

  其实,连环画之所以在出版计划前期就被打入“冷宫”,据说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出版后易出现销路不佳,大众一般有“喜新厌旧”的从众心理。另一个理由是出版这类连环画,很有可能不赚乃至亏本。由于种种原因,价格不能如漫画读物定得一样高,可是出版的人工费、纸张和印刷成本都上升较为明显,要是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旦销路不好,就无奈地成了所谓的“冤大头”。在如今主要讲究市场规律的情况下,连环画即使有自身的独特优势,也只好是忍痛割爱了。

  可是,有的时候也不应全由市场说了算。在小朋友的视野里,由于识字较少,通常对于诸如漫画之类的喜欢应该是天生的,连环画自然也包括在内。如果能够选择一部分合适的题材,出版一些相应的连环画,通过或公益或补贴的形式发放到幼儿园和中小学,也不失为一种策略之举,至少保留了连环画这一有形的“品牌”。从有的还拥有老的连环画家庭来看,孩子喜欢的程度与目前出版的漫画读物似乎并无太大的不同。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了连环画的市场定位不能仅从经济效益着眼,否则很可能从此失去一个优秀的文化传播渠道。

  连环画能否更多进入大众视野?答案自然是肯定的。市场因素尽管不能忽略,但社会效益和公益性质以及保留优秀文化品牌也应在考虑之内。何况对小朋友而言,连环画的传统风韵亦是他们喜欢的一种类型,市场自然不应予以轻易放弃。传承优秀文化同样也包括留住有特色、能够让人印象深刻的各类文化读物,它们已经不经意间串联起了“老字号”的优秀文化传统脉络与时代经典,体现了文化市场的缤纷元素。丢失了这一块,无论于己于人都是甚为可惜的。今后若要再想认真找寻,只有去收藏市场寻觅踪迹了。

  目前,一些很有前途、能画或者愿画连环画的中青年画家由于受各种因素制约,出现萎缩乃至流失,以致造成了青黄不接现象的接连发生。而连环画的重入大众视野,将会带来某种积极反应,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引发“连环画热”。此外,如果能够对一些老画家和名家的连环画进行再版,这既是对他们以往成就或经典作品表达高度敬意,也是对优秀文化传承的一种保护。总之,连环画是一项社会效益“含金量”颇高的文化工程,运用得当,也有可能成为经济效益的佼佼者。注意发挥这一传统优势,并对其加以主动挖掘,其效果是可以预见到的。(邵天骏)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2 | 市北云天 莫奈湖畔的“云”中散步 2017-09-11 12:5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