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敦刻尔克》是部佳作 但这不是我当年爱上的诺兰

  这些年已经习惯将诺兰称为“诺神”的我,在《敦刻尔克》上映的第一时间就走进了影院,还特意选了影城的巨幕厅。观影结束,我的感觉有点复杂。一言以概之:挺好,但不够好。

  当然,作为诺兰的铁粉,我还是如愿以偿地过了一把瘾。诺兰再次秀出了他独步江湖的看家本领——时间剪辑。影片有三条时间线:时长一个月的英国士兵在沙滩等待舰队,时长一天的英国民船自发开船救援,和时长一小时的英国空军阻拦德军战机。影片让海、陆、空这三条时间线以不同的节奏同时进展,逐渐让它们彼此交缠,并最终爆发于同一时刻。

图说:《敦刻尔克》剧照 网络图

  诺兰在本片中,还展现出在以往一些“短板”上的明显进步,比如对于画面艺术性的追求。那个一组英国士兵在素白沙滩上走向搁浅船只的远景,美如油画,简直自带导演评论背景音:“谁说我不会文艺?!”

image.png

图说:《敦刻尔克》剧照 网络图

  然而,我却还是有些不满足。尽管诺兰的技巧是毋庸置疑地成熟了——那曾几何时有些浮夸的交叉叙事,如今已有了重剑无锋之感;但整部影片的精神内核,却似乎太寻常了,太温情了,“诺兰出品”中某种我曾经非常熟悉并迷恋的锋芒,黯淡了。

  很明显,《敦刻尔克》具有浓郁的反战气息。这样一种人道主义的诉求,让诺兰将刻画的重点,放在普通士兵在战争中的绝望与无助。可“生命政治”不是空中楼阁, “反战”与“爱国”必须在意识形态中构建某种微妙的平衡,于是文化工业产品再“反战”,也不能免俗地要去弘扬某些战场上的“正义”精神,体现在《敦刻尔克》中,就是英国空军的骁勇善战与牺牲精神,就是高扬米字旗的民船舰队,就是普通百姓欢迎撤退官兵的“军民鱼水情”。

image.png

图说:《敦刻尔克》剧照 网络图

  这些“中心思想”并没有什么问题,诺兰对它们的表现也是中规中矩。问题在于,如果观众要看这些东西,为什么要看诺兰呢?别的不说,就说战场上的人道主义,光一个斯皮尔伯格,就前有《拯救大兵瑞恩》、后有《战马》。做这种范文太多的作文,诺兰不但难以出彩,还很容易拾人牙慧。

  更何况,很多人当年爱上诺兰,并不是因为他正统、温暖、爱满人间;恰恰相反,是因为他偏执、尖锐、锋芒毕露。他不以传统的美国价值观进行单向度的教化,而是在好莱坞所能允许的范围内,最大程度地呈现出多元的价值观,让观众可以讨论与争辩。

image.png

图说:《记忆碎片》 网络图

  还记得让诺兰声名鹊起的《记忆碎片》么?影片采取了少见的绝对倒叙结构,让观众一步一步走向男主角的过去与事情的起始,当真相最终揭晓的那一刻,观众的心如同被浇了一桶冰水,只见遭受创伤的人心、自觉走向无边无际的黑暗。

  《致命魔术》,诺兰与好莱坞第一次热烈的拥抱。和《记忆碎片》一样,影片同样是一个“解谜”的过程。在那真相大白的最后五分钟,观众体验到了无以复加的震撼:那追逐成功的狂热中,人格的自我牺牲和人性的自我毁灭。

  还有我心目中迄今为止的诺兰最佳:《黑暗骑士》。该片的灵魂人物显然并不是蝙蝠侠、而是小丑。通过对道貌岸然者的揭露、对秩序与混沌的诠释,对“reciprocity”的层层解构,小丑将观众一步步逼向道德伦理上的困境、乃至绝境。

  但这些年,诺兰开始变得温情脉脉。这个苗头在《星际穿越》中已有端倪——连五维空间都搭出来了,最终落点竟是父女情深。不过,因为《星际穿越》有虫洞、黑洞、广义相对论等令人眼花缭乱的景观与名词护体,其平淡的故事核心就没有引起太多关注。

  而《敦刻尔克》不一样。这部电影一无跌宕起伏的剧情,二无真正意义的主角,三无烧脑的科学概念或世界观设定。种种“掩体”皆无的情况下,其过于保守的内核就十分显眼。

image.png

图说:英国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 网络图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也许,只是因为诺兰上了年纪?——像许多人一样,年轻时愤世嫉俗横刀立马,年纪大了便把 “现世安稳岁月静好”视作八字真言。

  可诺兰其实只有47岁。要知道库布里克是在68岁那年执导了《大开眼戒》,已经80高龄的雷德利·斯科特正在将关于“造物”的反思带入早年的“异形”,更不用说诺兰最大的偶像希区柯克,那真是愈老弥坚、“暗黑”到底。

  我的猜想是,诺兰这样做,只是一种老谋深算。诺兰太想赢得“正统”的认可,更明确的说,是奥斯卡的认可。毕竟,他已经是好莱坞一流的票仓导演,又是全世界“文艺青年”的宠儿(有IMDB的排名为证),如果能再抱上座小金人,就可以实现当今电影工业的大满贯。

  聪明如诺兰,怎会看不到奥斯卡日趋保守的标准?君不见,新锐酷炫的《社交网络》会被四平八稳的《国王的演讲》击败,而以批判性视角反思战争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甚至连提名都没有沾边。事实摆在眼前:诺兰如果想拿奥斯卡,就必须迎合奥斯卡的价值观。于是,就有了《星际穿越》,“冲奥”失败后又有了更小心翼翼、更投其所好的《敦刻尔克》。

  诺兰这一次的苦心孤诣,能否让他如愿以偿,现在还不得而知。但作为一名诺粉,我真的很希望他在技术日趋成熟的同时,能重拾《致命魔术》《黑暗骑士》时那种锐气、勇气与傲气,去掀起风暴,去引发讨论,去震撼——而不是单纯地慰藉——人心。(吴海云)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72 | 市北云天 莫奈湖畔的“云”中散步 2017-09-11 12:5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