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淮剧《半纸春光》:回顾曾经的苦难 珍惜眼前的春光

图说:《半纸春光》剧照 网络图

  今秋,首都长安大戏院,迎来了上海淮剧团专程送进京的人文新淮剧《半纸春光》。台上,故事在徐缓地、如泣如诉地娓娓道来,观众感到的,却是迎面扑来的强烈的、入胸入臆的震撼。

  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的精神,重新审视《半纸春光》,它不仅仅有平常观赏戏剧作品的审美愉悦,更是有了新的感悟。

  首先,回顾苦难的必要性和现实性。众所周知,我们党从1921年建党至今,已经有将近100年的辉煌历程。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概念,那就是,建党以来,我们经历了三个伟大的时代:第一个时代是中国人民在苦难中站起来;第二个时代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当中,我们找到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了;现在我们进入到了第三个伟大的时代,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三个时代分别是“站起来”、“富起来”和“强起来”。

  而淮剧《半纸春光》,描绘的正是中国民众在苦难中站起来的非常形象生动的历史画卷。该剧赶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进京演出,有着不同平常的重要意义。因为它刻画的是中国人民处于第一阶段的生活写照,极有价值。中国人民是从半殖民地半封建、三座大山压迫下、深受苦难的起点走过来的,现在我们回过头来看郁达夫先生当年所描绘的中国人民要站起来的那段历史,让我们更加认识到我们所经历过的苦难和党的伟大!我们党终于领导苦难的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是了不得的事情。在当下我们来书写那段历史是非常有价值的。“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在看了《半纸春光》之后,我们更体会到了列宁这句话的意义。上海淮剧团把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上海市井生活搬上舞台,让我们站在当下来重新认识历史、回顾历史,同时也是珍惜今天的胜利来之不易。我以为,淮剧《半纸春光》不仅写了底层人民那段艰辛的生活,更写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必要性、迫切性、时代性和严酷性。

图说:《半纸春光》剧照 网络图

  第二,《半纸春光》刻画了当时上海弄堂普通百姓的苦难,让我联想到了“精准脱贫”。经历了当年的困顿和屈辱,我们虽然站了起来,社会主义取得了胜利,且我们很多人已经富起来了,或者说已经解决了小康生活的温饱问题;但同时我国还有贫困人口的存在。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又重申,必须在2020年,就是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一定要完成精准脱贫的任务,而且要一个地区不剩、一个人不落地脱贫。从《半纸春光》中我们看到了当年老百姓在贫困中挣扎的苦难,不禁让人联想到今天虽然在政治上和《半纸春光》描写的生活不一样,但是我们农村还有贫困人口,还有人吃不起饭、上不起学。

图说:《半纸春光》剧照 网络图

  第三,《半纸春光》对于淮剧剧种来说,是一次新的突破。可以说,通过这个戏让淮剧迈上了发展的新阶段。淮剧从苏北农村进入上海,成为都市淮剧以后,基本以古装戏的创作见长,无论是《金龙和蜉蝣》还是《西楚霸王》,引发了人们对于上海淮剧团的强烈关注,但是这两个戏有一个相同点——均是古装题材。近20年来,我们一直在期待淮剧团继续出好戏,而《半纸春光》的独特,正在于编剧管燕草把眼光放在了现实生活,描写的是旧上海的市井生活、弄堂生活,把笔触伸向了最底层的民众,而且把他们的生活展现得如此活龙活现,那么细腻、那么生动。无疑,该剧对淮剧剧种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突破和表现领域的拓展,这是这个戏的另一个很重要的贡献。另外,不得不说的是,整出戏把苦难的生活做了诗化的风格化处理,使得该剧充满了诗情画意。导演俞鳗文在二度创作上也很给力,就这一点来说,非常难得,它是按照诗剧结构写这个戏,并且有着明显的地域特色,海派风格。所以,我认为看《西楚霸王》,不如看《半纸春光》,因为《西楚霸王》可以在不同的剧种里看到这样的题材,但是像《半纸春光》这样的,我们很少在戏曲舞台上看到,在上海的地方戏里目前也还没有看到像《半纸春光》那样栩栩如生地刻画旧社会底层人民的生活的剧目。

图说:《半纸春光》剧照 网络图

  第四,说说该剧的两位主演,一个是慕容的扮演者陆晓龙,另一个是陈二妹的扮演者陈丽娟,他们都很出色地完成了剧作赋予的任务。我真没想到,年轻演员能把旧时代的落魄知识分子、烟厂女工表演得如此栩栩如生、光采照人。他们的分寸都掌握得很好,把那两个落魄的年轻人从“同病相怜”、相识相知,到朦胧的爱,直至最后的分手……演绎得犹如一首美好的抒情诗。其中,慕容望尘在风雨中拉洋车的段落,编剧提供了一个场面的设置,而导演和演员共同创作、完成了拉洋车的精彩表演,我以为完全可以和京剧《骆驼祥子》中的洋车舞相媲美。《骆驼祥子》的洋车舞把京剧动作做了程式化的高度提炼,获得了众口称赞;相对而言,《半纸春光》中的“拉洋车”段落,则表现了一个落魄知识分子不会拉洋车,却又要拉洋车赚钱来帮助车夫李三。这段程式化表演得很生活化,并高于生活,丰富了内涵,不仅提炼了动作,也使拉洋车的展示更性格化、更戏剧化。(康式昭)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忠诚与信仰》情景党课今晨在中共一大会址开讲 2017-11-06 12:29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