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追捕》:吴宇森和你我,都会败给时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7-11-28 10:05 | |

p2504984545.jpg

图说:电影《追捕》海报 官方图

出门前,五岁的儿子正一动不动地坐在地板上,盯着电视里的奥特曼大战小怪兽,绝地反击,邪不压正。即使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制作,五毛钱的特效,也依然能让10后如痴如醉,难以自拔。

每个男孩的心中都有一颗侠义的心,好像三十年前,你我也曾幻想过像《英雄本色》里的小马哥一样,戴着墨镜,咬着牙签,在枪林弹雨中旋转,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兄弟与美女齐飞,侠义与智慧并存……只是,渐渐地,柴米油磨平了棱角,水电煤尘封了侠义。

听说吴宇森没有变。今年,他从箱底翻出了那把老枪,吹了吹土,带上兄弟们,重新《追捕》——久远的片名,也曾是少年们憧憬在行走江湖的模版。看到一段吴宇森的视频采访,已经老了,腰也不好了,还是坚持完成了影片。这份情怀,让人还有什么理由不重新点燃自己!

p2504202131.jpg

图说:电影《追捕》剧照 官方图

走进电影院,抬头看见吴宇森的《追捕》——那一刻,仿佛垂头丧气的周星驰抓着下巴发现了“懦夫救星”的招牌。瞬间满血复活,给我一条白围巾,就能拯救人类。于是,昂首阔步地走了进去,静候吴导放大招……

嗯,好吧,吴导真的有大招。日本坏人是被打败了。

实话实说,去看片之前看了眼豆瓣。网友们给高仓健的那版是8.2分,吴宇森的这一版只有4.6分,总觉得不至于这么差。看完之后就会觉得,网友还是好人多。值得一提的是在豆瓣上,手撕鬼子的抗日神剧《抗日奇侠》的分数是3.8分。

p2504202128.jpg

图说:电影《追捕》剧照 官方图

硬汉、白鸽、双枪、美女、追逐、满天的飞花、血染的婚纱、喋血双雄的内核、舞蹈般的转身慢镜头……这些都是吴宇森暴力美学的标签。要想打破自己是需要勇气的,也是需要智慧的,这两样正是追随吴宇森多年如今抱着保温杯的中年人亟需的,可是吴导自己也拿不出来。只能在长长的追忆中,“想当年,老子……”

要说变化呢,其实也有一点。就是片中日本的风光特别美,无垠的绿色、落日余晖、山川湖泊……好像一幅幅油画,构图和色彩颇见美学功底。这不禁让人唏嘘吴导真的有点老了,好像武林的前辈,白发如雪,放下了冷兵器,寄情于泼墨山水,其余不问。对了,冈本多绪被杀前的那场戏,本该香艳诱人,可是只觉得有点头晕……让人头晕的还有整部电影的爱情,张涵予上一秒还和河智苑爱得你死我活,下一秒就和戚薇奔向诗和远方。这样朝三暮四的爱情观,不好啊,吴导!

p2496276229.jpg

图说:电影《追捕》剧照 官方图

除了日本的风光,还有一项值得点赞——日本员工的忠诚。两个细节,一个场景是福山雅治躺在病床上,看到上司进来,立刻不顾身体有伤插着管子,诚惶诚恐地起身;另一个是戚薇(真由美)要求药厂的保安,打开指纹锁救出流浪汉的场面,小保安有大气节,在BOSS已经死到临头之际,依然敢于反抗正能量,被戚薇一记耳光拍去领了盒饭,生是老板的人,死是老板的鬼。这一点,电视剧和电影倒是一脉相承。

打打杀杀属于送分题,一直是吴宇森的强项。可是平心而论,这次吴宇森打得并不好。

特别是在别墅的那场枪战,根据整部电影的时间节点计算,这必须是一起完美的高潮。可是,当我们屏息凝视地看到一群摩托杀手破窗而入后,炮灰们几乎被“秒杀”毫无还手之力——那一刻,就好像回到了抗日神剧的拍摄现场,导演叫你三更死岂能留你到五更——一阵手忙脚乱,草草收场。

p2498309875.jpg

图说:电影《追捕》剧照 官方图

当然,影片最后安排了大BOSS的对战,据不完全统计,池内博之在给自己打完兴奋剂后,前胸中了7枪,后背中了3枪,后脑中了1枪,脸上中了一枪,依然走路虎虎生风,上一个镜头还气不长出,面不改色,笑对人生,下个镜头就瘫在了地上,没有了呼吸。这个场面让刚刚赶到事发现场的张涵予一脸懵圈,谁干的?福山雅治也表示不明真相。正当两人面面相觑时,终极大BOSS出现了!结果,人家自杀了……张涵予和福山雅治继续懵圈,这个胜利来的真是让人措手不及!还不如给个机会,手撕了他呢!

终于都被打败了。无论是片中的张涵予和福山雅治,吴宇森和你我,都会败给时间,就像面对奥特曼的小怪兽,结局是注定的。(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