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女子全程马拉松赛事,上海能先行先试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陈国强     编辑:江妍     2017-12-14 13:59 | |

李铭珅2.jpg

图说:参加上马比赛的女跑者 资料图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2017年国内的马拉松赛事依旧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今年多部委联合印发《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马拉松、自行车等大型群众性体育赛事行动方案(2017年)》,给本就如火如荼的马拉松赛事平添了一份热度。

在这片热闹景象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国内女子马拉松赛事急剧增加。女子赛事国内前几年就有,不过2017年格外多。上半年,就有3月的沈阳女子半马、4月的南京浦口女子半马等赛事,其中浦口女子半马还是全国女子半程马拉松锦标赛,半程规模3000人。至于下半年,女子赛事更多,以11月5日为例,就有贵州盘州女子半马(半程1500人)、苏州女子半马(半程 3000人)和重庆女子半马(半程2700人)3场比赛同时举行。11月12日,武汉举办首届女子半马,完赛选手中将有200人通过抽签获得2018年武汉马拉松的名额。12月3日,杭州国际女子马拉松举行,吸引了7000余人参加,其中半程马拉松2000人、迷你马拉松(6.8公里)5000人、欢乐跑(3公里)1000人。

上海浦东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周国强.jpg

图说:上海浦东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 资料图 周国强 摄

上海在2015、2016年举办过女子半马赛事,赛事服务及口碑不错。2015年11月,上海浦东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的完赛率高达97%,上海五星体育的全程直播,赛事被中国田径协会授予铜牌赛事;2016年10月,第二届赛事设半程和8英里2个项目,其中半程关门时间3小时。2017年,上海没有举行女子半马。

在国际上,女子专属赛事并不少。日本有多个城市举办女子马拉松赛事(全程及半程),像东京马拉松2007年举办之前,就一直举办女子马拉松,从1979年开始举办约30届;某知名体育品牌还举办世界范围内的女子马拉松系列赛,如旧金山、华盛顿等。我国台北女子半程马拉松也很著名,如前述的2017年武汉女子半马提供有5个2018台北女子半马名额。

实际上,上海还是有很多女性跑步人群的,也有很大的女性跑步市场的。因此,上海应该有一个女子专属赛事,并且,更大胆地设想,上海应该对标名古屋,举办一个全程(可以含半程及其他更短距离项目)女子马拉松。

名古屋女子马拉松.jpg

图说:名古屋女子马拉松 网络图

名古屋女子马拉松于1983年创办,目前是国际上最知名的女子全马赛事。它是AIMS(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Marathons and Distance Races,国际马拉松及路跑协会)赛事;2012年成为国际田联金标赛事。名古屋女子全马赛事的服务和完赛奖品(某品牌项链)是其特色,如各类志愿者有9000名,配备的AED(心脏除颤仪)有100多台。赛事关门时间7小时(一般男女混合的马拉松关门时间在6-6.5小时),选手完赛率常年在97.5%左右。2016、2017年,名古屋女子全程马拉松的报名人数都是2万人,要知道,这还是抽签后的数据,2017年赛事的中签率为60%,也就是说全球报名人数在3.3万左右。

那么,如果上海推出女子全马赛事,立意很高,但有相应的基础吗?其实还是可行的。

李铭珅.jpg

图说:参加上马比赛的女跑者 资料图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首先,从报名人数看,是可以达到相当规模的。2017年上马第一次变身全马赛事,共有22872名全马选手完赛,其中男选手18059名,女选手4813名。这还只是抽中名额的人完赛的人数。事实上,今年上马全马的报名人数超过8万。按照笔者在其他多项马拉松赛事做的调研,全马赛事参赛和完赛选手男女比例大致4:1;半马选手男女比例大致3:1。2017年上马完赛选手中,女选手比例是21.04%;2017年广州马拉松只设全程和半程马拉松,报名人数为71965人,3万人中签,男女比例为7.6比2.4,即女选手占24%,也就是说有17272名女性报名全马和半马。2017年上马按照8万人报名全马推算,按照20%为女性的比例推算,有16000名女选手报名全马。因此,报名人数应该不成问题。如果上海真的成为国内第一个举办女子全程马拉松赛事的城市,那么报名人数应该更多。

李铭珅4.jpg

图说:参加上马比赛的女跑者 资料图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李铭珅 摄

第二,上海有举办女子半马的历史,女性参与路跑运动总数和比例较高。如前所述,2015年、2016年上海举办过女子半马,有一定的经验、口碑。并且,上海女子跑步运动开展得很不错,据笔者了解,上海不少社区、高校、跑团的女性比例都比较高。这些都为未来上海举办女子全程比赛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

第三,上海已经有全程、半程比赛,如果增加女子全程比赛,则上海的马拉松赛事体系更加完善。上马1996年举办,目前已经举办22届;上海半马也很受欢迎。今年4月30日,崇明举办了一个全程马拉松;2015年开始奉贤半程马拉松,今年是第三届。2015年起,嘉定在元旦举行“蒸蒸日上”迎新四环跑,2018年的参赛名额几乎是一抢而光;松江在2016年举办过半程比赛。杨浦、长宁今年第一次举办半程比赛。此外,上海10公里的比赛和其他路跑赛事也很多。

上马近年来参赛国家和地区一直在80个以上,国际化程度很高;上马有22年历史,有比较好的服务和口碑,因此,上海举办一个女子全程赛事,是可行的。那么,上海能先行先试吗?(陈国强,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