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南极之恋》先睹记:极地不是噱头,电影还差一点火候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1-30 16:27 | |

p2509528211.jpg

图说:《南极之恋》海报 网络图

“2个人,75天,105个罐头,1袋米,半瓶酒,800升柴油……”这是公元2015年11日,鲜红色的“双水獭”运输机与极寒风暴遭遇,坠毁于只有孤独与绝望的南极腹地,城市物质男富春(赵又廷饰)和高空物理女科学家如意(杨子姗饰)所剩下的所有。

昨晚(1月29日),首部在南极取景的剧情长片在沪举行首映,故事随着坠机徐徐展开。在等待救援和自救之间,他们选择了后者,于是在苍苍白色的南极冰原上,两个小点缓慢地蠕动着,那是小腿骨折的如意和拖挽着她的富春……极致的绝望和废弃的观测小屋几乎是同时出现,虽然补给和燃料依旧匮乏,虽然依旧无法分辨方向,但富春和如意,这对把生命交托给对方的男女已经有了,家。

p2509528213.jpg

图说:《南极之恋》剧照 网络图

而后,是75个无夜的白昼。以“家”为圆心,富春的求救之路充斥着极地冰裂、爆裂风暴、冰崩雪塌、强光雪盲,死神如影随形;而如意等待着、牵挂着、祈盼着,思念着,只为兑现“你走了,我等你”的誓言……虽然死亡是日常的主题,但爱情却倔强地茁壮地逆光生长。最后的出发,如意要富春活下来,富春答应;富春要如意活下来,如意却迟疑了。最后的最后,带着救援队回来的富春,面前的小屋已经被暴雪掩埋的宛如坟墓……浪漫的极光里,留给观众的是一场只有新郎新娘的极地婚礼。

p2509528204.jpg

图说:《南极之恋》剧照 网络图

这几乎是一部只有两个演员的电影,其中杨子姗的所有戏份是在夏天的摄影棚里拍完的,但不得不说,这的确不是一部便宜或者廉价的电影。起码去南极实拍,不是一个噱头。曾是南极科考队成员的原著《南极绝恋》作者、本片导演吴有音用“充分的准备,精准的实行,在各种艰难和困难中同心协力完成作品”来形容他的第三、第四次南极之行,制片人曹欣也说,去南极实拍是导演的坚持,出发前整个制片团队做了非常周密的计划,“而说服久石让为影片配乐,用了一年的时间。当久石让看到南极实拍的素材,立刻答应合作。”而在监制、著名导演关锦鹏看来,最吸引他的还是故事本身,两个人能够在脱离当今社会的环境中真诚相守,是很打动人的事情。

p2511455702.jpg

图说:《南极之恋》剧组在南极拍摄 网络图

而作为“华人首位赴南极拍摄演员”,赵又廷昨天也来到上海影城,除了清瘦不少,这部电影也创下很多他的个人的记录。第一次去南极、第一次看到海豹企鹅、第一次雪盲、第一次经历七级强风……电影中一场很震撼的爬雪坡戏,赵又廷说拍摄的时候右边就是万丈深渊,“不过半个小时,就能从天晴到暴风雪。外拍时走着走着就有可能掉入裂缝就此消失。”但赵又廷回忆起来还是满含温暖:“虽然路途遥远,但我觉得很庆幸去了。得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可以更好地融入到电影中。”

p2511720992.jpg

图说:赵又廷在南极 网络图

作为一部爱情电影,尽管赵又廷的表演偶有几处略显浮夸,但《南极之恋》比起一些商业的、马虎的、粗劣的作品,的确是认真的、努力的、扎实的,爱情故事也是完整的。难得的真实的南极风光也早已值回票价。但仍想稍许严苛地指出两个问题:一来,电影的主角光环过大,面对大自然的“摧残”自该有非凡的勇气和意志,但个别几处违背自然规律的处理,于专业级别科考队员出身的导演,实在不该,导演昨晚讨饶似的口吻说,“我们是在拍电影嘛,有什么不可以啦”,只引得观众一阵笑声;二则,电影114分钟的片长略显拖沓,或许是导演的首部长片,于是在剪辑上很少用文学和电影的技巧来提炼表达,几乎事无巨细地白描这75天的求生之路,难免让几乎已经可以猜到结尾的观众生出疲劳来。

而另一部同样只有“两个人”的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李安作为导演已经很好地示范了,除了情怀、真诚和特效之外,好电影所应该具备的一切。(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