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声临其境》为何能以“黑马”之姿突出综艺重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3-20 11:41 | |

p2510421227_副本.jpg

图说:《声临其境》 官方图

当我们对“数字小姐”用数数代替现场念词不再震惊;当我们对夜华、宇文玥、何以琛,三大言情男主的声音都出自同一个男性不感到意外;当我们在表演竞技综艺里看到年轻的偶像咆哮着说“蚂蚁竞走了十年了“(原词为,妈,已经走了十年了)……“声台形表”的“台”,似乎随着译制片的落寂和非同期声电视剧的“崛起”,越来越可有可无。直到《声临其境》以黑马的姿态突出重围,它让台词首次成为一档节目的主角,并且很好地回答了什么是“台”,是什么是“声台形表”。

a65a25af020c058feda06894d1db5aef_副本.jpg

图说:朱亚文最终夺冠 官方图

明星的确有“功”

在上周六的“年度大秀”中,朱亚文最终拿下第一季的冠军,实至名归。历经11期节目,“全国网收视率0.94、网络播放量14亿、豆瓣评分8.3”,作为一档全新开播的细分类综艺,能够取得如此成绩,明星的确有“功”。除了他们给节目带来的关注之外,更是以实力征服了观众。

TIM截图20180320090713.png

图说:《声临其境》豆瓣评分 网络截图

仅以刚刚过去的“年度大秀”为例,冠军朱亚文顶着压力打头炮,刚刚演绎完李幼斌的《亮剑》,转身就为《红高粱》里的姜文配起了台词,如假包换,再一会儿,他搭档小宋佳完美重现《喜欢你》中经典表白片段,不仅原音再现金城武的声音,更是将角色的蠢萌和霸道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而尹正“变声”《深夜食堂》中费力说话的听障父亲马克,尽管话语模糊吃力,但声音中包含对养女的爱与不舍,却叫人听得真切;赵立新酣畅地演绎《闻香识女人》中的法庭片段,醇熟的英语发音,从情绪到气息的贴合,与阿尔·帕西诺几乎一模一样,让第一次到现场录制的陈凯歌导演惊叹不已,搭档刘敏涛配音的《暗恋桃花源》更是把分离半个世纪,深爱而不得的无奈与悲戚融进了声音的表演中,听来心碎;王劲松则瞬间变换两种音色,在《狮子王》中完美分饰了辛巴之父和刀疤叔叔;韩雪更是一人在同一段动画配音中一口气分饰八角,观众和对手拍案叫绝;梅婷跪地式与画面同步声配入戏,让人想起来此前王洛勇在配《哈姆雷特》独白时也通过形体变化,展示了从低到高、从弱到强的语音和情感状态。

《声临其境》中,演员们以深厚的台词功底、变化多端的声线,激情饱满地为表演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让观众们不舍得换台,也更了解了台词在对角色再创作、对人物再塑造的贡献,认识到“台”在影视表演中的重要性。

p2511984610_副本.jpg

图说:韩雪为《海绵宝宝》配音的片段在网上引起热议 官方图

爆款不是意外

总导演徐晴在接受采访时坦言,节目最初设计定位非常垂直、精细的,“只是想着年轻人喜欢玩配音,完全没想到会是一个大众的爆款节目”,成为黑马,也并不难理解,因为这档节目在创新的同时,切中了演员的实力和初心,换句话说,看起来是明星们笑闹着比拼,但其实这是一档注重文化内涵和思想深度的节目。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便不吝“自卖自夸“地说,《声临其境》的火爆,是因为节目用声音塑造角色、用声音再现经典画面的方法,传承了文化艺术者对艺术的追求。

p2512677703_副本.jpg

图说:配音演员边江在节目中 官方图

《声临其境》不同于一些花里胡哨的综艺节目,在选择嘉宾时以实力为标准,鲜有所谓的“流量艺人”登场;在节目呈现上,也将注意力集中在对纯粹声音技艺、语言魅力和演员演技的追求上,很多时候就是直白地将配音和表演直接呈现给观众。于是,精湛的台词功力让那些下了苦功夫、有才华的演员得到掌声和肯定,真正优秀的从业者让大众对“演员”的认知不再浮于表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张凯丽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声临其境》是有质感、有质量,强调演员演技的节目,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导向。”(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