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中国体育题材电影大有可为 下一部《女篮五号》在哪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赵玥     2018-04-07 12:41 | |

图说:谢晋执导的《女篮五号》剧照 网络图

  一部平凡少女成长史,一个家境贫寒、天赋不足的女孩,凭借母亲的鼓励和自身的不懈努力崭露头角的故事。俄罗斯电影《花滑女王》并不算特别,甚至有一点俗套,它只是再一次重申了努力、坚持与乐观的重要性,再一次通过“体育”来承载一个励志的故事,讲述即使跌落到人生的谷底,也不要放弃,因为所谓的成功,有时候不在于赢得比赛,而在于成就自我的道理。但它成功了。2月14日首映,即打破俄罗斯影史首周末票房纪录,3月底引进内地,也收获满满感动和口碑。

  无独有偶,《亲爱的篮球》刚刚帮助篮球巨星科比拿下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市场斩获近13亿元票房……但很遗憾,我们对中国体育电影的记忆,还遥远地停留在《女篮五号》上。

  励志热血 全球受宠

  在刚刚落幕的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亲爱的篮球》和《伊卡洛斯》分别斩获最佳动画短片与最佳纪录片,两部作品均属体育题材。此外,取材自花样滑冰史上最令人难以置信的悬案的《我,花样女王》也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两项重量级的提名,并最终摘下最佳女配奖。这不是体育题材电影第一次在奥斯卡中受捧。以橄榄球运动为背景的《弱点》曾提名奥斯卡最佳影片,桑德拉·布洛克还因此片荣膺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史泰龙编剧及主演的拳击电影《洛奇》在1976年获得13项奥斯卡提名,还因其真实、震撼、热血,以100万美元的投资仅在北美就换回了1.7亿美元的票房。当然,受追捧的体育电影也不局限于好莱坞,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去年在国内上映时就斩下了豆瓣超过9分的好评和12.92亿元的票房收入。

  国产出品 也曾辉煌

  其实,国产体育题材电影也曾有过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除谢晋导演的《女篮五号》外,陶虹主演的《黑眼睛》、蒋雯丽主演的《女帅男兵》也曾给观众留下过较为深刻的印象。还有一部排球电影不得不提。“我要的是金牌,不是银牌!”说罢,女主人公将银光闪闪的奖牌扔进了浩瀚的大海,这是1981年体育电影《沙鸥》中的一幕。在电影中,腰伤复发的中国女排主力队员沙鸥在未婚夫的支持下,以超人的意志战胜伤痛,终于获准出国比赛,并获得了奖牌。当时,中国女排刚刚战胜日本队,第一次拿到世界冠军,电影《沙鸥》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很好地把握住了时代脉搏,引发了那个年代观众们的共鸣。

图说:《沙鸥》剧照 网络图

  文体结合 挖掘人性

  很可惜,近年来鲜有出彩的中国体育电影上映,无论是《大灌篮》还是后来的《激战》《破风》,不是口碑差就是票房一般。分析他们失败的原因,如《大灌篮》,是过于倚重商业开发,对体育比赛和体育精神本身洞察不够,《亲爱的篮球》能够赢得奥斯卡的青睐,背后是科比本人对篮球的执着热爱和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又比如《激战》和《破风》,虽然几位主演接受了长时间的魔鬼式训练,换回了电影中所呈现的专业画面,但拳击和自行车题材及导演过于关注在竞技本身,反而很难引发普通观众共鸣。

图说:俄《花滑女王》中娜迪亚与里奥纳夫默契双滑 网络图

  好的体育电影,未必执着于体育比赛本身,就好像《花滑女王》,从头到尾都在告诉你,这是一个平凡少女的成长故事,在“平凡”上作文章,让普通观众的代入感很强。就好像《洛基》,不仅不拘泥于冠军人物,甚至聚焦在一个输给拳王的“失败者”身上,让剧作充满力量。

  好的体育电影,是有群众基础的体育项目,加上符合电影创作规律的文艺表达,是励志故事,更是对真实和人性的大胆挖掘——这才能让一部电影具有电影的价值和魅力。

  (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