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集中排查清理,不断规范经营,网络直播期待月更朗风更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记者 朱光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记者 朱光     编辑:江妍     2018-04-18 12:46 | |

0d8089cfa59041a98c33c9a13889056e_th.jpg

图说:网络直播亟待监管 图VCG

集中排查手机表演平台传播渠道,共排查手机直播应用4939款,删除下线手机表演平台370款;对花椒直播、六间房、熊猫直播、斗鱼直播、虎牙直播等30家重点网络表演平台开展集中执法检查,排查出危害社会公德、宣扬暴力等禁止内容类问题190处,涉及直播间110间;对“楚留香”“恋与制作人”等50款网络游戏产品进行集中排查清理……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再次集中检查网络表演、网络游戏市场,切实排查、清理网络文化市场禁止内容,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经营秩序。对此,网友一致叫好。

107510044_1.jpg

图说:政策和监管,最终将倒逼直播平台走向更规范、更稳健的道路 图VCG

市场愈来愈大

据统计,去年我国网络直播用户已达4.22亿人,年增长率达22.6%。其中游戏直播用户规模增速达53.1%,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增速达51.9%。各大网络平台的网络直播业务营收保持高速增长,去年我国网络直播市场营收达304.5亿元,相比2016年的218.5亿元同比增长39%。有证券机构预测,2020年网络直播市场规模将达600亿元,甚至有研究认为,2020年网络直播及周边行业将撬动千亿元资金,直播行业未来的市场非常大。

然而不可否认,直播行业良莠不齐,部分平台为了推高流量、吸引粉丝,网络主播花样百出,不惜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2016年10月,辽宁大连一对夫妻在自家院子里直播烧车,后来火势难以控制,只得拨打119求助消防员,后经调查得知,这对夫妻为博眼球才故意将自家车辆点燃。去年2月,媒体曝光短视频平台“网红”主播天佑在直播中屡屡谈及色情话题,并用说唱形式详细描述吸毒后的感受,歌词直白露骨,随后国家网信办根据《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对违规主播天佑实施跨平台封禁。同月,江西九江一长期猎捕野生动物,网名为“超哥”的男子,在快手直播平台上传授捕猎技术,并在视频里大晒被剥皮的动物。九江市野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肃调查和处理此事。

Img470194410.gif

图说:有主播在网上直播烧车引起舆论争议 网络图

监管越来越严

伴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容,监管也不断升级。从去年开始,相关部门加大了对短视频、直播行业的监管力度。部分直播平台因传播色情、暴力、谣言、诈骗等信息而下架。去年5月,文化部抽取50家主要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开展“全身体检”式执法检查。经查,“在直播”等15家网络表演平台涉嫌提供含有禁止内容的网络表演,最终责令关停10家网络表演平台,行政处罚48家网络表演经营单位,关闭直播间30235间,整改直播间3382间,处理表演者31371人次,解约表演者547人。除了文化部的同业监管,去年直播行业还进入了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净化行动”的视野,仅去年上半年便查处关闭违法违规直播平台73家,累计关闭91443个直播间、清理120221个用户账号,封禁38179个违规主播账号,并将1879名严重违规主播纳入永久封禁黑名单。

车祸.jpg

图说:此前曾发生游戏主播在直播飙车过程中发生车祸的事件 网络图

入春以来,“紧箍咒”越扎越紧。4月初,国家网信办依法约谈快手、火山小视频直播短视频平台相关负责人,责令其全面进行整改,要求其暂停有关算法推荐功能,并将“王乐乐”“杨青柠”“仙洋”“牌牌琦”“陈山”等违规网络主播纳入跨平台禁播“黑名单”。随后,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视总局通报,因“内涵段子”存在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责令“今日头条”网站永久关停该客户端软件及公众号。11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又召集YY、斗鱼、花椒、映客、六间房、酷六、KK、龙珠、熊猫、天鸽互动和今日头条、快手、爱奇艺、炫一下、微博、哔哩哔哩、荔枝FM、金山18家互联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再次明确监管要求。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查处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同时公布了网络文化市场集中执法检查举报电话(010-59881010)和举报平台(www.12318.gov.cn),欢迎社会公众举报监督违法违规网络表演和网络游戏经营活动。(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TIM截图20180418110639.png

图说:全国文化市场举报平台 网络截图

【马上评】网络空间更应月朗风清

艺术家、作家不能到达的地方,网络可以触及。无限广阔的网络空间,远比观众有限的剧场乃至广场,受众面广。因而,我们期待艺术家、作家能够创作德艺双馨的作品的同时,其实更应该期待网络空间月朗风清。

网络传播无孔不入,在偏远山村、在零碎时刻,网络文艺早已以小说、直播、游戏等方式深入生活。文化树魂,文化化人。如果没有机会接触到优秀传统文化、中西经典艺术,视野局限于粗制滥造、格调低俗的所谓段子手、假唱秀、PS术……那么人的素质不会提升,社会关系不会和谐。

如今,网络不良内容催生了各种“新能力”。PS照片可以生生“造”出一个面目全非的新“美”人。粉丝研究偶像墨镜反光里的人影、机场提着的购物袋都能“侦破”出流量明星社交关系的阴晴阳缺……网络生活与现实生活的巨大反差,让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越发深切且花样百出。原本为“互联”而发明的“网”,成为“互隔”“互恶”“互骗”“互害”之地。

仅追求所谓流量收益、唯利是图的网络会拉低社会整体诚信。让更多人类整体智慧的结晶成为网络文化的主流,才是当务之急。(朱光)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