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上港昨天为何联赛客负长春?一套阵容打天下的弊端逐个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江妍     2018-04-30 10:35 | |

长春亚泰的主场,俨然成了上港队的“百慕大”,来一次翻一次船。去年,在这里遭遇惨败,憾失反超领头羊恒大的良机;昨天(4月29日),又被对手迎头痛击,吞下赛季首败的苦果。这一场1比2,让踢球的球员、看球的球迷,感觉心里都堵得慌,那是一种说不出来的郁闷之情。

从联赛开局势不可挡的6连胜,到如今的1平1负连续不胜,上港的势头似乎有一点高开低走的意思。作为一支公认的夺冠热门,却基本只用一套固定的阵容打天下,早就被对手彻底摸透。如今的上港,迫切需要做出改变!

庆祝扳平2.jpg

图说:上港的套路已经被其他球队摸透 全体育图

身心已疲

不得不说,上港是目前中超最“稳定”的一支球队。而这种绝对的“稳定”,不见得是什么好事。

新赛季开赛至今,三线作战的上港一共踢了16场正式比赛,除了极少数场次(比如亚冠最后一轮在已经确定小组第一的情况下派出大部分替补),基本上都是使用同样的阵容搭配,甚至包括如何使用首发U23球员、如何换人(也就吕文君加两名U23),也都一模一样。以至于即便一名普通的上港球迷,也能闭着眼睛说出球队的首发阵容。

哪怕是几天前的足协杯,面对大秦之水这样一支乙级队,尽管受规则所限外援无法出战,国内球员同样是主力尽出。25日西安踢完足协杯、26日回上海、27日再出征长春,三天连着飞。球员也不是铁打的,就算是机器也需要休息,连续的奔波之下,体能怎么可能不受影响?主帅佩雷拉此前一直强调的“高位逼抢”,最近已经很难看到。为何?答案很简单:抢不起来了。

胡尔克失点.gif

图说:胡尔克失点 网络图

至于在技战术层面,就完全依赖于胡尔克、奥斯卡的发挥。一旦两人状态不佳、情绪不对,或者陷入对手重围,上港的进攻便基本陷入瘫痪状态。

一成不变的阵容和打法,实在太容易被对手研究透。昨天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亚泰的本土教练陈金刚就直言:“我们赛前的确对上港进行了仔细的研究,尤其是他们上个主场对泰达的比赛给了我们很大启示 ,所以这场比赛的部署很有针对性。”而无论泰达还是亚泰,主要的手段无非是两点:两人以上夹防胡尔克、尽量打乱上港进攻节奏。

所以,主力阵容雷打不动所造成的局面就是:不是被对手研究透彻盯死,就是把自己活活累死。不禁要问一句:上港的替补队员真的就有那么弱吗?上港的年轻球员真的就那么不堪重用吗?

佩雷拉.jpg

图说:追兵已至,佩雷拉应该想想办法了 全体育图

追兵已近

上港输球,恒大和鲁能这一轮却都赢了,积分差距又被缩小。追兵已近,不容松懈。

上港对恒大的领先优势,最多时高达5分。但最近两轮,上港先平泰达、后负亚泰,眼睁睁看着身后的鲁能、恒大追了上来。如今,上港只领先鲁能1分、恒大2分,不过一场球而已。何况,联赛前8轮中上港还没有遇到真正的强队,更没有与争冠对手的直接对话。一不小心,就会前功尽弃。

上港的最大劲敌还是恒大。原本恒大前锋阿兰被足协禁赛8场,核心高拉特又因为续约问题与俱乐部闹僵,这两轮应该是上港拉开与对手分差的天赐良机,没想到这差距不但没有拉大,反而被缩小了。

关键时刻,上港还是缺少一股王者之气。去年输亚泰,还可以用阵容不整来搪塞,毕竟胡尔克、奥斯卡、武磊都被停赛。但此番再输球,恐怕没有任何借口,也不存在轻敌,纯属被对手技术性击倒。

亚泰反击.gif

图说:上港昨天无法阻挡亚泰的进攻 网络图

松散的阵型、机械的跑动、总是给对手一对一单挑后防的机会,这样的上港想要赢球实在太难。如果不是对手在上半场错失两次必进球的机会,恐怕又是一场溃败。以至于佩雷拉赛后说:“今天对我们来说是好好上了一课。我们必须通过这场比赛学到东西,总结经验和教训。”

对佩雷拉而言,也是时候做出改变了,哪怕一点点。比如在边后卫位置上做有效的轮换,以保持老将的体能;比如当陈彬彬的特点被对手研究透后,适当启用去年的联赛最佳新人胡靖航担任U23首发。必须要让主力队员包括外援,多一些危机感,才能更有斗志。

六连胜,是上港创造的最佳开局,但切莫被连胜蒙蔽了双眼与心智。三线作战,死用一套阵容,怎能背负冠军之名呢?(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