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猫眼电影再次回应《后来的我们》退票事件,这些解释你接受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5-04 10:12 | |

p2517682070.jpg

图说:电影《后来的我们》 官方图

电影《后来的我们》,一边6天收割超过10亿票房,连续多日排片占比第一,票房占比第一,成功引爆此前低迷的五一档,创下档期票房新纪录;一边因上映首日在各渠道遭恶意退票而深陷舆论旋涡,口碑评分不断下滑。主要出品方、唯一发行方和售票平台猫眼电影,被认为是操纵退票的最大“嫌疑人”,昨天下午(5月3日)在北京举行媒体沟通会,其首席运营官康利解释说:“所有热门档期里面预售早的、映前热度高的电影都有高退票率出现,《后来的我们》映前热度是超高的,包括叠加了工作日的原因,我认为(退票事件)是多种原因促成的结果。”

康利.jpg

图说:猫眼电影的首席运营官康利在媒体沟通会上 官方图

数据全部提交


由刘若英 执导、张一白监制,井柏然、周冬 雨和田壮壮主演的《后来的我们》于4月28日公映,当晚便有多家电影院发现该片存在大量退票行为 ,比例远超寻常,且集中在猫眼平台上,引发关注。

预售数据.jpg

图说:《后来的我们》预售情况 官方图

第二天凌晨,猫眼发布声明称,截至28日23时,猫眼平台疑似被恶意刷票并退票数量约38万张,涉及票房约1300万,占影片当日总票房2.8亿的4.6%。不过猫眼电影的直接竞争对手淘票票却提供了稍有不同的数据,根据淘票票5月2日的公告,《后来的我们》上映首日在淘票票平台的退票率为9.16%,接近日常退票率的3倍,淘票票方面还表示,“如果在影片预售阶段,通过虚假购票来粉饰预售数据,欺骗影院达到提升排片目的,在排片占比冲高之后再大量退票,这已经不只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而是严重的涉嫌商业欺诈行为,应严厉追责。”

退票构成.jpg

图说:《后来的我们》4月28日实际“退票率” 官方图

就竞争对手的说法和舆论的揣度,康利表示其本人在4月28日晚获悉这个消息后也非常吃惊,并迅速组织猫眼进行数据搜集和自查工作,已经将全部资料提交给了电影局,积极与监管方配合,猫眼也在等待电影局最终调查结果。

反驳违规动机


虽然最终调查结果仍须等待,但康利就猫眼电影违规操作退票的动机进行了反驳。他表示,在前期预售超过一亿元,所有营销指标皆大幅度领跑档期的情况下,几百万的退票,相对于首 日近3亿元的票房,完全构不成规模,同时院线排片依据的是包括其对影片内容的判断、过往经验等多种因素,预售票房只是参考之一,猫眼完全没有必要这么做。不仅如此,“现在中国电影市场观众对内容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成熟判断,单靠营销不可能拉动如此巨大的票房,本质还是内容为王。”

55112a0818c3448793f1c112e8328c1a.jpg

图说:今年劳动节档期的退票率明显偏高 官方图

就《后来的我们》为何会出现高于平常的退票和改签率,康利将原因归结于电影预售期时长和火爆程度,以及工作日的因素,他表示,重要档期的退票率高于平时是正常现象,同时考虑到今年“五一档”《后来的我们》占据了绝大多数票房比例,因此单片出现的退票额偏高也不能直接与全年平均退票率直接做对比。此外康利还特别提到 “《后来的我们》上映首日,也就是退票事件发生的4月28日,虽然是周六但实际上是一个工作日。“

市场亟待完善


虽然猫眼方面就《后来的我们》出现高退票率有了一番解释,但业界对于票务平台进入电影出品发行领域,将影响到行业秩序公平的担忧,并未就此打消。对此,康利表示:“目前中国的商业环境里,确实我们市场还没有成熟和有序到这种程度,我觉得这种大家各自利用自己的能力上的优势,进行合乎法律法规的业务发展,是会存在的也是正常的。“

他的这一说法,虽然逻辑合理,却也叫影院和观众深深感到资本的不善,如果没有对针对恶意购票再退票的技术防范,没有来自第三方平台提供的具有可信度的数据,出品方孜孜以求的“口碑”和淘票票、猫眼上的“想看”都会失去价值。那么,若有一日资本完全掌控产业链各个环节,可能是一个没有赢家的局面。

TIM截图20180504082300.png

图说:猫眼电影上显示,《后来的我们》目前评分8.1,累计票房10.55亿元 官网截图

2018年,对中国电影来说,是从大国走向强国的新起点。开年以来也打破了一系列纪录,欣欣向荣的市场此时更须回归冷静。如何尽快完善好规则,解决掉结构性问题,建立起一个更健康的市场,才是当务之急。(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