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疯狂世界杯,替补也疯狂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国强     编辑:赵玥     2018-07-04 15:45 | |

图说:英格兰队用3号罗斯替换18号杨 VCG图

  本届世界杯有两个新的规则首次在世界杯里运用,一个是VAR技术;另一个可能不那么起眼,就是在淘汰赛加时赛阶段,球队可以使用第4替补的规则。在今天凌晨结束的最后一场八分之一比赛加时赛中,英格兰队用3号罗斯替换18号杨、用19号拉什福德换下2号沃克;哥伦比亚也在第25分钟换上2号扎帕塔。其中英格兰队19号拉什福德还在点球比赛中第二个出场,打进点球。因为有加时赛,两队都用满了4个替换名额,不过两队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本届世界杯第一场淘汰赛加时赛第7分钟,俄罗斯队主教练切尔切索夫用21号叶罗欣换下7号库兹亚耶夫。这是世界杯历史性上第4替补规则的首次启用。

替补本来就重要


  1970年墨西哥世界杯是规则开始完善的一届世界杯,在这届世界杯上,红黄牌和替补球员制度开始实施。这样,有些比较野蛮的伤害对方球员的踢法被限制到最低,并辅以相应的惩罚。不过,当时替补上场的球员最多2名。第一场比赛墨西哥和前苏联队0:0打平,前苏联队成为世界杯上第一次使用替补的球队,并且第一张黄牌也给了前苏联队。

  国际足联规定1992-1993赛季开始开始,可以有3名替补上场,不过有1名必须是守门员,因此1994年是执行3名替补(含1名守门员)的第一届世界杯。1995年开始,国际足联规定上场的3名替补球员可以是任意位置。这样,在世界杯上,1998年开始,一场比赛可以任意替换3人。第4替补的规定是今年3月份国际足联一致通过的规定,本届世界杯是第一次使用。从规则角度看,更体现公平性和人性化的特点。让第4替补上场,替换一个至少打了90分钟的球员,某种程度上保护了球员,保证了竞赛水准。

  其实世界杯在欧洲传统的足球赛季结尾举行,球员普遍比较疲劳。世界杯比赛比赛密度大,强度更大,球员拼抢激烈,加上明星球员、主力被重点盯防,这样,替补无疑成为主教练排兵布阵以及临场应变的重要棋子。2014世界杯48场小组赛32支球队中有17支球队的替补有进球,占53.13%。在小组赛136个进球中,替补球员打进24球,约占总进球数的17.65%。

  在世界杯上,小组赛第三轮往往是替补球员出场比较多的时候。这里所说的替补,是广义的替补,也就是轮换球员首发。狭义的替补,是指一场足球比赛中,替补上场的球员,无论这场比赛是否重要。

  本届世界杯第三轮小组赛,不少球队对主力阵容进行大面积轮休。如英格兰和比利时小组赛之前,两队已双双出线,并且无欲无求,分别轮换了9名和7名首发球员。

替补的要求也很高


  球队的替补非常重要,一般是出于战术调整、替换黄牌球员、保持体能、拖延时间等目的。至于第4替补,则是一个“增量”,在加时赛才可能出现,对教练来说,多了一个选择。当然,当个替补,也不是那么容易的,要求还挺高的呢。

  第一,替补最好是个多面手,当然,守门员除外。法国人特鲁西埃在担任日本队主教练的时候,对替补球员的要求就是能胜任多个位置。他认为世界杯比赛中,只能用3个替补名额(当时),为预防球员受伤,替补球员必须有多种能力。替补上场球员要贯穿教练意图,执行某些战术改变。法国队在小组赛第三轮和丹麦队的比赛中,出线无虞的法国队派上多名替补,既让主力球员得到充分休息,当然比赛也不能太难看,法国的轮换球员们做到了。最终法国队以逸待劳,在淘汰赛和惊险出线的阿根廷队死磕,某种程度上用速度、体力拖垮了对手,笑到最后。当然,法国队阵容强大也是取胜的一个原因,本泽马都没有来俄罗斯呢。

图说:切里舍夫临危受命效果显著 VCG图

  第二,替补需要即插即用。许多时候,球队主教练根据场上的形式,调兵遣将,进行调整或补强。这样,替补需要立竿见影地体现作用。本届世界杯揭幕战俄罗斯和沙特队比赛第24分钟,因为队友扎戈耶夫无球跑动中拉伤,切里舍夫临危受命,替补上场。这个被迫的换人却起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他自己上下半场各进一球,并且让原先以为均势的比赛最终呈现一边倒的态势,最终俄罗斯5:0大胜对手。日本队和波兰第3场小组赛进行到第81分钟,主教练派上中场球员长谷部诚上场,替补很好地执行了教练的意图,在中后场倒脚,放弃了进攻。    

替补有机会要抓牢


  替补在球队中其实处于“前有狼、后有虎”的位置。世界杯23人的大名单中,大家都是竞争上岗。其中11人先发,7名替补,还有5人无法进入替补名单。因此,一旦主教练给上场机会,替补要牢牢抓住这有限的机会。

  事实上,替补上场时间并不多。刨除受伤或变阵等因素,替补一般是下半场开始上场,常规比赛的表现时间最多45分钟。如果是第4替补上场,即使有机会上场(加时赛),最多也只能打30分钟,然后或许踢一下点球。因此,替补必须要在有限的时间里发挥出自己的实力和水平。

  有时候替补上场,对方球员还不熟悉情况,或者不适应替补的踢法,倒是给了替补表现的绝佳机会。当然,前提是替补要马上适应场上的节奏,和队友很好地呼应。巴西和墨西哥的比赛中,替补上场的费尔米诺为巴西打进第2球,帮助巴西连续第7次进入8强。比利时和日本的淘汰赛上,比利时0:2落后,主教练通过换人,扳回3球,其中替补上场的8号费莱尼和22号沙赫利打进比利时的第2球和第3球。

图说:比利时3-2逆转日本 VCG图

  有经验的主教练也会在友谊赛、热身赛给替补机会,考察球员,让替补保持状态。如英格兰在本届世界杯和哥斯达黎加最后一场热身赛上,让守门员巴特兰首发,巴特兰65分钟保持不失球,随后被另一替补门将波普换下。

  所以,有时候替补改变了比赛结果,球迷也可多关注那些上场的替补。

  (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