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一声声催促带来巨大压力 荧屏内外的“女强人”渴望更多空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陆玮鑫     2018-07-27 19:26 | |

图说:《爱情进化论》海报(官方图)

  暑假,曾经是个轻松的时段,可是这个夏天,对于职场女性而言,过得并不轻松,尤其是打开电视的时候,她们会发现父母催婚、职场竞争……焦虑依然层层叠叠,挥之不去。

  近期,从《温柔的弦》到《上海女子图鉴》,再到即将上档的《爱情进化论》……一系列关于职场女性的现实主义电视剧,描绘了一群白天踩着高跟鞋款款而来的职场女强人,卸下装备,原来不过三千弱水。她们风华正茂,不值得被荧幕内外的声声催促打乱了自己的优雅从容。

别催工,坚定前行


  想要在上海保持人前优雅,必须要有一份体面的工作,放眼这座城市,你我身边有太多努力打拼的女性。一声声催促从她们的心底传来,也从身后家乡小镇村民期盼的眼神中流露而出。她们在繁华的都市里,究竟在经历着什么?

  最近一部《上海女子图鉴》讲的就是一位从安徽小镇走出来的姑娘罗海燕,她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上海,立志成为上海那10%的人,十多年间一路打拼,工作上的挑战和机遇、生活上的诱惑和选择,都让她快速成长,最终成为独当一面的精英女性。与《上海女子图鉴》隔空相望的还有一部《北京女子图鉴》,异乡女孩的“北漂”经历,淹没在几千万闯荡在北京的人群中,擦肩而过相视莞尔一笑,根本来不及同情,因为自顾不暇。

图说:《上海女子图鉴》海报(网络图)

  都市里,女性职场打拼的故事时刻发生在中国的北上广,或许她在你的身边,或许她就是你本身。《上海女子图鉴》的主演王真儿说,她本人的经历和罗海燕很相像,“在困难诱惑中成长,不断探索,既倔强,又很幸运。”演员也好,职场的白领也好,她们逃离舒适区,怀揣着一份对世界的好奇和一知半解的梦想,在北上广孤军奋战。用青春见证着这个城市的变化,经历着人生的起伏,在跌跌撞撞中不断找到自己。

  应该说,这些年来,关于职场女性题材的电视剧也有一些。前段时间,一部《温柔的弦》也在表现了职场女性,团队特地请到为《欢乐颂》等多部电视剧做过造型的设计师为角色定制服装造型。譬如“妹妹是总裁助理,在大气优雅的礼服和简约职业套装之间切换自如;姐姐性格强势,从大红色紧身裙到黑白格纹套装……姐妹花联手体现了新时代职场女性群像。”其实更多的时候,荧幕上的职业女性也只是像这样“徒有其表”。

图说:上海女子图鉴剧照(网络图)

  记得当年,一部《杜拉拉升职记》表现了职业女性高压力的工作状态以及异常艰辛的职场奋斗史,引发了全社会对职业女性生存困境的思考。此后尽管也有类似于《心术》、《律政佳人》、去年热播的《猎场》都从各个角度展示了职场女性的风采,但荧幕上,“高精尖人才”的代表还是男性居多——无形之中,也给电视机前的下班准备放松心情的女性观众又徒增了压力——完全以职业女性为主的职场剧,在荧幕上还是凤毛麟角。

  年轻的她们,拼搏一样精彩,值得歌颂。

别催婚,自由去爱


  光有职业的高度,如何谈得上圆满?现在很多大龄青年,最害怕的倒还是不职场的上的奋斗,而是父母的催婚。

  作为新生代作家、编剧,宝卿曾以电影《我的早更女友》、电视剧《钢的琴》等作品成功将年轻女孩“早更”等现象词注入都市话题讨论热点,引发社会关注。这次她花了四年的时间打磨出了一部《爱情进化论》,依然在关怀奋斗中的年轻女性。剧中的艾若曼,从小学习成绩优异,凡事力争上游,是家长和老师眼中“别人家的孩子”,毕业后也在短短的几年里,成功实现升职、加薪、买车、买房,迈入成功人士的队列。却因为“单身”这一“瑕疵”,而备受周遭议论,父母时不时电话催婚,朋友隔三差五安排相亲。

图说:《爱情进化论》艾若曼剧照(官方图)

  艾若曼的遭遇,也是当下无数职场女性的最大困惑之一。根据国家民政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单身青年男女人数超过2亿。在城市中,这一现象尤为明显。某婚恋网站的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单身人群最多的城市,北京、深圳、上海、广州稳居前四位。因此在这部还未开播就已经引发了年轻人的关注,在东方卫视播出平台上,每一集的结尾,也会同时播出制作团队事先准备的采访,一些普通人将登上荧屏,与大家分享在爱情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曾制作了《我的前半生》等大热剧的制片人黄澜表示,“(催婚的)故事,有你、我、他的影子,是大家共有的经历。”她理解父母焦急的内心,但她也说,“打一个比方,我们给2岁的孩子织一件毛衣,孩子10岁了再穿,真的不是接一个袖口就能用了,一定要把它拆开,重新加很多线。”可喜的是,剧中的母亲从前期“你不行,你必须要听我的,我是为你好”的态度,逐渐转变为“没关系,你去尝试,去努力吧”。算是让人松了一口气。

图说:《爱情进化论》海报(官方图)

  真正的幸福,是催生不出来的。家里的父母们或者身边的朋友,应该给她们一些空间,自由去爱!(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