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三天揽下过9亿票房,《西虹市首富》凭什么?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07-30 10:34 | |

徐克和沈腾的较量谁会更胜一筹?品牌累积多年的武侠奇幻“狄仁杰”和《夏洛特烦恼》金牌三人组再合作的都市喜剧,哪个更受观众青睐?过去的这个周末,《西虹市首富》和《狄仁杰之四大天王》同时上映,用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

图说:徐克和沈腾的较量谁更胜一筹 网络图

如果说上映首日分别45%和36%的排片,说明影院经理们还不足够确定的话,那么三天来,《西虹市首富》不断攀升的排片占比(周五45%,周六49.5%,周日52.7%),以及不断提升的票房占比(周五62.5%,周六69%,周日71.7%),以及顺势跃升的票房成绩(截至记者写稿首周末票房已破9亿元),足够说明暑期市场对喜剧电影的渴求。而或许,《西虹市首富》能够胜出,因为它不仅仅是一部粗暴搞笑的电影。

笑里藏“刀”


《西虹市首富》故事背景设定在《夏洛特烦恼》中的“特烦恼”之城“西虹市”,混迹于丙级业余足球队的守门员王多鱼,踢过女足、当过模特、生活窘困,特地增肥演出的沈腾一副标准落魄中年男人模样,却突然间暴富,必须完成一个月花完10亿的任务,才能获得300亿遗产。这个脑洞大开的无厘头设定,其实并非原创,而是来自于环球影业的授权,《西虹市首富》改编自“环球”1985年喜剧片《布鲁斯特的百万横财》,但却因为非常接中国的地气,而做得比美国“原版”要出色许多。

图说:二爷公布遗嘱规则 官方图

有观众说,“王多鱼在金库看见十亿现金的场景,简直就是最好的魔幻现实主义”,也有人评论,“在IMAX大银幕看的,音响也很有立体感,两个小时他们就跟开了个大派对似的”。粗看之下,蔫蔫的、贱贱的、邋邋遢遢的沈腾带着他的好兄弟们拼命花钱,吃香的喝辣的包酒店放烟花,穷尽各种办法闹出各种乌龙,钱却越花越多,是一出处处笑点的都市喜剧。但其实,笑声背后是编剧和导演对资本逐利的一次次无情嘲讽——王多鱼瞎投的夕阳产业,股票竟然一不小心增值赚了1个亿;庄强和大聪明买下的荒废地皮,竟然一不小心要盖学区房,又赚了10个亿;王多鱼花1000万和恒太足球队踢友谊赛,竟然一不小心得到了1亿元的捐赠……王多鱼近乎痛苦地道出了金钱在现代社会的怪异属性:“钱像有繁殖能力一样越用越多,一生一世都用不完。”尤其,当他荒诞地站在巨大的现金堆前,用“我这样一个不劳而获的人,却拥有了很多人一辈子也赚不到的钱”这样的台词,激起大家的愤怒,从而推销“脂肪险”,十足像极了某些在新闻里、热搜里脸熟的富二代,口无遮拦、鲜有羞耻。

图说:王多鱼看烟花 官方图

刀有温情


沈腾无疑是目前最好的喜剧演员,细腻准确的表演节奏,让这个一夜暴富大手大脚花钱的角色,一点不招人反感,甚至一次次打动了观众。王多鱼哪怕暴富,却还有大多数普通人的影子,他贪小却又善良,蔫坏却很重情义。可以说,《西虹市首富》虽然讲了一个想要花光十亿的荒诞故事,却通篇没有拜金主义的苗头,甚至认真探讨了金钱是什么,更准确地说 ,探讨了金钱与人性的关系。导演闫非和彭大魔在看似轻松欢乐的喜剧故事背后,藏了一个关乎人性的考验——“金钱与爱情”的选择,而在癫狂和考验之下是“首富”对于人生之路的思考与感悟。毫无意外地,“首富”选择了“守护”。自始至终,王多鱼都有自己的底线,他拒绝收钱踢假球,守住了足球的底线;球赛0:9的时候,奋勇防守,硬生生守住了尊严;最后他还在反复的挣扎后,守住了一个人的生命和自己的爱情。“金钱是冰冷的,爱人的手是温暖的”台词虽然套路,却也有不少观众看完后在社交媒体引用了这句话,沈腾也表示想要通过这部电影向大家传达出“跟爱情相比,再大的财富都一文不值”的价值观。

图说:王多鱼夹龙虾给夏竹 官方图

《西虹市首富》自然不是一部尽善尽美的喜剧电影,但它时刻接地气的姿态却一次次打动了观众。又比如电影最后的彩蛋,当王多鱼赢得美人归,两人决定要捐掉全部“不义之财”之时,才想起来肚子里孩子未来的抚养成本,于是准父母埋头数算起养育一个孩子要花费几何,熬了足足一个通宵,账单又臭又长,却还没有数算清楚,叫人笑得捧腹恨得牙痒。(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