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爱情公寓》变成盗墓电影,到底有没有“挂羊头卖狗肉”?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08-13 10:39 | |

   有一部电影,上映前因为成功祭出“情怀”,虽然在一片质疑抄袭、版权官司、退票风波不断,但还是踉踉跄跄以累计超过1.68亿元的预售成绩,于上周五盛大上映了。并且在上映首日票房超过3亿元,以57.7%的上座率和51.8%的票房占比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

图说:《爱情公寓》十年重聚 网络图

   同样是这部电影,上映后两个小时后一星评价便齐刷刷占据了豆瓣页面,电影评分从2.6分一路下跌至当日最低的2.3分。与此同时,周六和周日的上座率也节节败退,从51.8%一跌23%,再跌至18%。票房更是从周五的3亿元溃退到周六的1.28亿元,再至周日的5980万。

   从万千粉丝期待、热望、簇拥,到几乎被定在华语电影耻辱柱上,十年品牌经营的《爱情公寓》到底有没有 “挂羊头卖狗肉”?

“爱情公寓”无误


   其实,对于“挂羊头卖狗肉”的揣测,要早于影片上映。上映前便有网友爆料,电影《爱情公寓》疑似原名为《新次元冒险家》,两部电影的投资方、导演、演员团队是同一拨人,但片方出于票房考虑,将片名强行贴上《爱情公寓》这一具有强大流量号召力的IP。一方面,2017年8月,就有媒体拍到陈赫、娄艺潇等人在剧组拍戏的照片,当时有多家媒体报道称,这并非传言中的《爱情公寓》,而是一部名为《新次元冒险家》的电影。但当时流出的片场照片,与后来《爱情公寓》电影发布的定档海报风格基本一致,可以判定为同一部电影。另一方面,《爱情公寓》,上映前仅公布了1条三十秒预告片,2支混剪过往剧集的MV,1支主演谈拍摄感受的采访特辑。对电影内容的看点一直顾左右而言他,只强调了情怀,比如“原班人马十年催泪重聚”之类;且在粉丝翘首以待,预售成绩良好的情况下,始终没有媒体看片和提前点映,过于保密让人对影片质量打上了巨大的问号。

图说:《爱情公寓》剧照 网络图

   记者在上映后的第一时间便看了电影,客观比对,电视剧的六位主演并非客串,是他们带领观众穿越到新的冒险故事里,角色的性格、人物关系也并无变化。应该说,这的确是《爱情公寓》原班人马带来的一个新故事。


观众为何愤怒


   但又为何,新的故事让老的观众如此不买账,甚至是一片愤怒和哀嚎?“我们在做完《爱情公寓4》后就开始思考电影的事情了,当时的考虑是不希望将电影做成电视剧的加长版,想有一些新的尝试。而因为在剧版里我们就经常开这样的脑洞,所以就想到和之前就有联系的南派三叔合作,去开发这么一个项目,毕竟喜剧和冒险结合会很好玩。”导演韦正这样解释,他表示影片从策划阶段就一直是按照“如何给《爱情公寓》找一些新尝试”的方向在思考的,因此在2014年之后就开始考虑把电影与《盗墓笔记》结合。

   这一说法显然无法安抚失望的影迷。

图说:《爱情公寓》海报 网络图

   其一,电影的设定是曾小贤换走了张起灵三人的“主角光环”,于是爱情公寓的主角们一起进入了“盗墓笔记”的世界,他们可以空手接白刃,可以飞檐走壁,可以怎么都不死。一百分钟之后,当剧情快要没办法再瞎编下去的时候,曾小贤起床了,梦醒了。故事逻辑之荒诞让大多花钱买票的观众非常愤懑。

   其二,电影特效也相对粗陋,有影迷评论说“已经不能用‘五毛特效’来形容了,完全是充话费送的”。暂且不论剧组如何搭棚实拍,如何“精良制作”,从目前呈现出的效果看,与同日首映的《一出好戏》和《巨齿鲨》有不小差距,也难怪后两部影片很快在票房和排片上超过了《爱情公寓》。

图说:《爱情公寓》与同日首映的《一出好戏》和《巨齿鲨》有不小差距 网络图

   其三,如果说《爱情公寓》虽然始终深陷抄袭的泥潭,但还是因其“接地气”陪伴了很多观众的青春。上映前,在“猫眼”平台上,上映前就有超过150万人表示“想看”《爱情公寓》,不仅远超黄渤导演处女作《一出好戏》40万,更刷新了纪录,超过了纪录保持者《复仇者联盟3》,可见怀旧粉丝的热望。但电影却彻底让他们寒了心 ,那些为了《爱情公寓》十年友情而来的观众看不到他们熟悉的公寓和唠嗑,也没有主角感情线的大进展,有的是水果忍者、直播、弹幕、点外卖、发红包等等所谓的生活日常的加塞。而片方在宣传时候承诺的9个彩蛋,最终以主演一人一句话的形式交代的,可以说这般“敷衍“在字幕亮起时再次激怒了观众。(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马上评:便宜还是吃亏?

   没有看片,没有点映,甚至很少放出宣传物料。对于电影内容始终神秘,始终三缄其口。哪怕是那张“盗墓笔记”风格的定档海报,也没有让那些曾对《爱情公寓》有过一百种不善意揣测的观众,想到这部大IP电影,最终以这样的方式收割了粉丝和票房。

   上映前,大家对IP电影的最糟糕经验,不过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部杨洋和刘亦菲主演的电影最终票房5.35亿元,豆瓣评分3.9。当时因其改编和特效被粉丝们疯狂吐槽,首周末票房占比超过80%,也就是说糟糕的长尾效应,让电影的出品方蚀了本。

图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网络图

   但这并没有警醒后来者。如果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还是在原著中剪裁和改编故事,那么电影《爱情公寓》则完全跳脱出粉丝的期望在玩混搭,无论首映仪式上陈赫如何小心翼翼地说只是希望大家能开心一笑,都难逃粉丝们将无限的怀旧转换成了无比的愤怒。

   从目前的票房成绩来看,《爱情公寓》三天近5亿票房,哪怕之后再不卖出一张票去,出品方也未必巨亏,甚至算上网络版权等收入,还能略有盈余。但真的赚了吗?起码,《爱情公寓5》的电视剧版权恐怕很难再卖出个好价钱。

   这些年影视行业因着IP本身的粉丝基础,轻轻松松赚了不少钱;也因着对IP的狂热和盲目,爽落地赔进去不少人力和物力。无论电影《爱情公寓》最后赚了赔了,但希望这场轰轰烈烈的闹剧,能给想要改编和变现大IP的人一点警示:要赚观众更多钱,首先要更尊重和了解观众。(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