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碟中谍6》先睹记:56岁的阿汤哥凭“勇”字再次征服观众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08-29 10:56 | |

还记得能打开任何门锁的万能钥匙、阅后即焚的全息任务眼镜、即时3D面部扫描制作的易容面具,还有22年前首部作品里的定时炸弹口香糖吗?还记得谍女郎伊尔莎性感冷艳可柔可刚,卢瑟身为超级黑客能文亦能武,班吉技术高能又幽默呆萌,还有一次次带领团队完成“不可能任务”的特工亨特吗?1996年以来,那熟悉的开场旋律伴随着一代代观众的成长,也伴随着动作英雄汤姆·克鲁斯的老去,当《碟中谍6:全面瓦解》(下称《碟中谍6》)带着熟悉的“不可能任务小组”时隔三年再次回到观众面前,又老了一些也胖了一圈的特工们,还能完成任务吗?56岁的阿汤哥还能身手矫健上天入地,再次挑战自我吗?

图说:“不可能任务小组”集结出发 官方图

终于,《碟中谍6》在北美上映一月,成功揽下近两亿美元票房(全球票房近6亿美元)后将在本周五与中国观众见面。昨天,晚报记者先睹了这部冒险巨制,尤其是汤姆·克鲁斯的一次次搏命演出。在漫画英雄和CG(计算机动画)电影横行的时代,在系列电影已经拍到第六部的第22年,阿汤哥带领他的团队,横跨三个大陆、经历两个冬天,以及一个受伤的脚踝,完成了又一次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虽然电影有很多缺点,有很多显而易见的问题,但作为一部商业大片,《碟中谍6》值得一张电影票。

“钚环和组员之间选了后者,所以现在全世界都危在旦夕”,故事就这样开始了,特工亨特依旧是那个重情重义却可能在关键时候“不知取舍”的人,特工亨特也如我们所想象的,会在之后的两个半小时内克服各种困难,一次次反转后又再反转,然后和他的老伙伴们一起完成任务。如果为了故事的合理和逻辑去看《碟中谍6》,那显然难免失望。

图说:《碟中谍6》海报 官方图

但“碟中谍”系列电影,从来也不是以“讲故事”见长的。六部电影、五任导演,不变的是特工小组的主要人马,他们在22年里积累起默契,偶尔地插科打诨,更协同作战完成任务;不变的只是汤姆·克鲁斯这个充满主角光环的好莱坞动作英雄,带来的一浪高过一浪的实景特技和搏命奇观。握紧这些,甚至可以说更极力地突出表现这些的《碟中谍6》在全球获得票房和口碑上的成功,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实,作为一部特工系列电影,当人物的性格和价值观已很难在事件中继续成长和蜕变的时候,特工装备的更新升级和实拍特级的与时俱进,就是观众对“碟中谍”系列最大的期待。所幸,我们看到技术支援班吉如今直接使用平板遥控操作跑车,亦或远程精准定位指引亨特飞檐走壁;我们还看到汤姆在重温悬崖攀岩、实拳格斗之外,奉上了直升机垂吊、回旋下坠、重型机车追逐、屋顶跳跃和高跳低开跳伞等高难度动作戏,56岁的阿汤哥凭一个“勇”字再次征服了观众。

图说:阿汤哥楼顶舍命一跃 官方图

从高空到地面,从直升机到重机摩托,每项特技不但要求极高的身体素质,要求一份“勇”,更要求特殊的专业技能,或者说要求演员艰辛的漫长的付出。比如,为亲自驾驶直升机完成追逐枪战戏份,克鲁斯在开拍前短时间内密集训练,成为拥有2000小时飞行经验的直升机驾驶员,最终才捕捉到了这个“直升机即将坠毁”的惊险镜头;屋顶跳跃则需要他在身体碰撞墙壁后抓住屋顶边缘,但意外发生导致脚踝瞬间骨折,但是他靠着超人的毅力仅仅用了12周就完成了复健,回到剧组继续拍摄任务;而从7620米高空跳下以165英里时速飞行的飞机,更是挑战军事级别的高跳低开特技。

从25000英尺(约7600米)高空跳下,2000英尺(约600米)低空开伞,很多人好奇这次跳伞是否“一镜到底”,是否完全实拍?后一个问题是肯定的,而前一个问题很遗憾是否定的——根据此前曝光的拍摄特辑,为完成好这一首次在银幕上亮相的空军级别难度动作,阿汤哥与剧组成员从训练到实拍总共进行了106次极限跳伞,每天进行10到15次,个中艰险可想而知。

图说:阿汤哥准备进行极限跳伞 官方图

从实际看片来说,包括“极限跳伞”在内的大多动作戏,都是剧组经过反复拍摄、剪辑而成,通过镜头的调用和声音的配合,每一场典型的“碟中谍”式动作戏其实都被赋予了叙事功能。这与如今大部分好莱坞电影不太注重动作戏的叙事功能不同。其实,“碟中谍“系列22年来坚持用同一个男演员便与大多“长篇”续集不同,坚持搏命实拍也与如今“泛滥”的漫画英雄和绿幕特效不同。

或许,《碟中谍6》并没有可能载入动作片史册,它只是一部完成度很好的商业大片。但22年来从来不够完美却也从来不惧挑战,不断突破自我的特工亨特和他的扮演者,已经载入了史册。(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