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苏丹》五天仅2400万票房,印度电影这次为何“走下神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09-04 11:25 | |

   《摔跤吧,爸爸》12.99亿,《神秘巨星》7.47亿,《小萝莉的猴神大叔》2.85亿,《起跑线》2.1亿,《厕所英雄》不到一亿,《巴霍巴利王2:终结》不足八千万。中国电影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印度电影却似乎在一年内快速地消耗掉了中国观众对它们的神秘感和好奇心,票房节节败退,口碑和话题亦大不如从前。

图说:《苏丹》电影海报 官方图

上周五首映的《苏丹》更是惨淡,五天来累计仅收获2400万票房,也就是说2016年印度本土票房冠军,最终在中国市场或许连五千万票房的门槛都摸不到。印度电影不再是香饽饽,为何?


成绩不可信


《苏丹》的片名,就是萨尔曼·汗在片中扮演的印度北方小镇青年的名字。苏丹原本是小镇中无所事事的青年,有一天他在路上遇到安努舒卡·莎玛扮演的阿尔法,并对她一见钟情。自然,身为摔跤运动员并且梦想拿下奥运奖牌的阿尔法,看不上苏丹。苏丹靠着毅力和过人天赋,迅速成为印度顶级摔跤运动员。他与阿尔法的爱情也开花结果。然而,苏丹被胜利冲昏头脑,导致家庭事业都出现危机。消沉好些年的他中年发福,却为了找回昔日的自己以及挽回家庭,重新振作,接受高强度训练转型为综合格斗选手,燃烧生命再战擂台。

图说:《苏丹》剧照 官方图

这样看来,《苏丹》的故事并不比《摔跤吧,爸爸》差劲。那么同样是摔跤题材,为何《苏丹》就遭到了中国市场的冷遇呢?因为,《苏丹》讲完故事还差一些细节,比如零基础的苏丹只用了3个月就练成了印度一个联邦冠军,甚至吊打体型比他大将近一倍的职业选手;再练一两年,他又顺利当上奥运冠军;而中年崛起阶段多年未受训练身材走形的他,转战完全不同风格的综合格斗比赛,只用了6个星期训练,就拿下了冠军。如此“天方夜谭”,与《摔跤吧,爸爸》循序渐进地讲述一个真实故事全然不同,甚至可以说是相悖的,降低了运动题材给观众带来的刺激感和可信度,观众很难投入。


文化有差异


除了对运动规律本身的尊重,《摔跤吧,爸爸》其实是通过一个励志的竞技故事,温情地向观众传递出了父爱,是这份爱打动了中国观众;同样由阿米尔·汗这位中国观众最熟的印度男演员领衔主演的《神秘巨星》讲的是拥抱梦想的勇气,文化隔阂也相对较小,于是票房和口碑亦不俗;《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就因为没有阿米尔·汗的加持,以及涉及到复杂的地缘政治,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就没有那么出色了……到了《苏丹》,文化上的差异便进一步凸显出来了。

图说:《摔跤吧,爸爸》通过励志的竞技故事温情地向观众传递出了父爱 网络图

一则,摔跤在印度的普及和受关注程度大约堪比乒乓球在中国,不难理解《苏丹》在印度本土上映时获得了相当出色的票房成绩,但简单的摔跤格斗故事很难叫对这项运动本身并无太多热情的中国观众投入其间。二来,曾有印度电影人自豪地向记者表示,“生活已经那么苦了,何不拍点高兴的给人民看看,电影就是用来麻痹生活中的痛苦的”,这样的观点正与《苏丹》故事牺牲逻辑上的合理性而更在乎传奇性相应和,两国观众在审美习惯上的巨大差异,让我们很难消化这样一个开挂的冠军。  

再者,《苏丹》故事的女主角阿尔法基本变成了苏丹的附属品,一个受过西方教育、独立自主又性格刚毅的现代女性一下子把自己的喜怒哀乐、职业生涯全部交给婚姻,尤其当对方始终并不足够尊重女性和婚姻时,这样的“爱情”显然无法叫中国观众产生共鸣。不过阿尔法在印度却是普遍存在的,在今天的印度,还有超过半数的婚姻是完全由父母包办的;嫁一个女儿大多数情况下,要给对方家庭奉上男方月收入的三十至一百倍的巨额礼金;女方无论接受过如何好的高等教育,结婚后都会自觉做全职太太,跟公婆住在一起,负责生养孩子和照顾老人。这显然与中国社会女性地位不断提高截然不同。

图说:《苏丹》剧照 官方图

自然,《苏丹》也并不是全无优点。比如,萨尔曼·汗年逾50,但无论是身材和演技,都足够叫人相信他扮的愣头青;比如片中寥寥几段歌舞用得恰到好处,很好地展现了人物情绪与剧情进展;比如传递了不服输的拼搏精神,拥有正能量的主题。但这些对于一年内看了六七部印度大片的中国观众来说,已经不再新鲜了。

当新鲜感过去,印度电影的味精鸡汤便很难再让我们下咽了。而这,也给中国电影人再一次警戒:不断简单复制自己或者别人成功的经验,很难在这个更新迭代的市场里生存得足够长久。(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