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姚明模式给中国男篮带来希望:我们开始走在正确的路上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王志灵     作者:王志灵     编辑:沈毓烨     2018-09-18 13:59 | |

昨晚,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中国男篮蓝队以一场精彩的大逆转,击败了世预赛对手约旦队。小将胡明轩不仅得到了12分,还送出了9次助攻,成为昨晚比赛的一大亮点。

图说:中国男篮蓝队击败世预赛对手约旦队 全体育图

这名20岁的广东小将在CBA只打了一个赛季,却成了中国男篮蓝队的主力后卫,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事。像胡明轩这样,受益于中国男篮组建红蓝两队改革的年轻球员,还有四五个。像红队的阿不都沙拉木,也只有22岁,上赛季才在新疆队打上主力,目前已成为中国篮坛最耀眼的新星。他在不久前的亚运会决赛中拿下20分,成为中国队夺冠大功臣。

去年5月姚明刚推出红蓝两队男篮改革措施时,一度引起争议。很多人为姚明担心,中国男篮这几年成绩一直不佳,一分为二后,成绩会不会更差啊?

图说:胡明轩飞身救球 全体育图

应该说,姚明是幸运的。他本来是准备牺牲一些成绩,重点是培养年轻球员,争取在明年的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奥运会上有所表现。没想到只有一半原国家队主力的男篮红队,凭借年轻球员阿不都沙拉木和赵睿的大爆发,最终拿下了亚运会冠军。更没想到的是,女篮和男女三对三项目,中国队也包揽冠军。这让姚明一下子成了网红,他在雅加达的笑容成了表情包,他在亚运会期间的言语也上了热搜。

现在,球员、媒体和球迷都把中国队在亚运会上的成功归功于姚明,但姚明自己很清醒,目前的成功只是初步的,正像他自己所说:“我们开始走在正确的路上。”

图说:姚明很清醒目前的成功只是初步的 新华社图

姚明当篮协主席才两年,包括男女篮在内,还没经过世界大赛的考验。中国男篮在奥运会上进入过前八,女篮更是打进过决赛。中国篮球要达到或超过前辈的表现,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姚明的改革也只是刚开始而已,所谓姚明模式,也不会仅是国家队分成红蓝两队而已。

昨晚比赛结束之后,红蓝两队的模式即将结束。中国男篮将合并成一支球队备战明年的男篮世界杯。带领红队夺得亚运会冠军的李楠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中国男篮的主教练。而姚明也将面临幸福的烦恼,如何安排那些近年来冒尖的新秀和原来的国家队主力,将会是个艰难的选择。

回顾一年多来的红蓝两队模式,姚明最大的成功,是让一批优秀的年轻球员冒尖,而且让他们在国际比赛中经受了考验,增添了信心。尽管像胡明轩这样特别年轻的选手不一定会进入合并后的国家队名单,但像阿不都沙拉木、赵睿以及被认为今年最出色的外线射手吴前,已经有了很强的竞争力。

图说:阿不都沙拉木 全体育图

不过,中国男篮的改革,或者说姚明模式,不仅仅是国家队分成红蓝两队。接下来两队并成一队,难道就是姚明模式结束了?

其实,姚明上任后国家队工作有了很多新的特点。比如从征召制改为邀请制,看上去只是提法上的改变,但比以往更有人情味,而且也体现出篮协对球员的尊重。此次亚运会后中国篮协还给每个参加亚运会的球员发了感谢信,这也让球员们大为感动。亚运会夺冠后很多球员都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感谢姚明,这让很多球迷感到惊讶。以前很少看到球员公开感谢篮协主席,这一不同寻常的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姚明上任后的一些新举措,是很得球员人心的。

姚明模式还有一大收获,是让球迷增添了对中国篮球的信心。前几年男篮成绩一落千丈,在亚洲也难做老大。此次亚运会夺冠,不仅让球迷们看到成绩的突破,也看到了确实有新人脱颖而出的可喜现象。

尽管姚明希望超越前人的目标现在还远未达到,但能让球员和球迷找回对中国篮球的信心,他的第一步已经成功了。(新民晚报 记者 王志灵)


场外音:不必苛求杜锋

   有一个现象很不寻常。姚明和姚明模式近日被媒体和球迷热捧,但姚明模式中的一个重要角色杜锋却常常被球迷指责。特别是蓝队不久前在客场负于黎巴嫩队,更成了被球迷集中嘲讽的导火索。

图说:杜锋在场边指挥 全体育图

   其实,男篮分红蓝两队竞争,总会出现一个球队成绩稍好一些,另一个稍差一点。与红队亚运会夺冠相比,杜锋带的蓝队成绩是差一些。但杜锋也有苦衷啊,队中主力易建联和郭艾伦长期因伤不参加训练和比赛,实力是有差距啊。至于杜锋的能力到底如何,这还得由专家去评说,但从广东队下赛季将请杜锋担任主教练的情况看,他的执教能力,并不像一些球迷评论得那么差。

   杜锋是个有担当的教练。当初红蓝两队选聘主教练的时候,国内没有人应聘,大家都知道国家队教练是个高危职务,搞不好就会身败名裂。最终,只有杜锋和李楠站出来支持姚明的改革。

   现在,也希望球迷们能支持一下杜锋,理性评论杜锋的功过。这其实也是对姚明改革的支持。(王志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