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用百万英镑开个艺术玩笑?英国街头艺术家拍卖会上做出惊人之举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沈毓烨     2018-10-09 14:36 | |

  本是寻常的拍卖之夜,被英国街头艺术家班克斯抢尽风头。百万英镑的画作在众目睽睽下自毁,是不是像极了好莱坞电影的开场?

图说:百万英镑的画作在众目睽睽下自毁 网络图

   百万英镑落锤画面碎成条状,艺术家想说什么?

  日前,国际艺术界发生了叫全世界瞠目结舌的场面。英国涂鸦画家班克斯的作品《持红气球的女孩》在苏富比拍卖行落锤后自行销毁。成交价格超过百万英镑,在场者眼睁睁地看着这件上千万的名画碎成“面条”。当时这幅画宣布以104.2万英镑成功拍出。从公布的视频画面看,画作在宣布售出一刻,画框内的机械被遥控激活,像碎纸机一样将一半的画面切成条。

  据悉,带有班克斯签名的这张画,从2006年开始就一直由卖家收藏。班克斯一直公开反对艺术的商业化,在公开场合憎恶对艺术作品提价。他稍后在网络上公布了销毁装置的制作过程并评论:“飞了飞了飞走了。”无疑,他承认了自己是“主谋”。在互联网时代,拍卖师目瞪口呆,现场观众惊呼连连。“我们都被‘班克斯’了!”回神后的苏富比拍卖行欧洲当代艺术部主管阿历克斯·布兰奇克(ALEX Branczik)对外界回应,并称拍卖行事先并不知情。“他可以说是英国最伟大的街头艺术家,而今晚我们看到了他的天才。”

  在外界看来匪夷所思的国际玩笑,迅速成为了艺术圈内圈外的谈资。和把小便池放进博物馆的杜尚一般,成为了当代艺术史绕不开的一晚,也是当代艺术为自身附加价值的经典案例。

图说:英国涂鸦画家班克斯的作品《持红气球的女孩》 网络图

  去拍卖行恶作剧, 却被对方称为“天才”?

  苏富比拍卖行成立以来,成为了珠宝名器的聚集地,价值连城的艺术品在这里刷新金钱记录,传世的大师精品都是被小心再小心地捧上拍卖台。200多年至今,唯有“价高者得”这一游戏规则未曾改变。

  前夜的场景,是艺术拍卖史上史无前例的戏剧场面,大开眼界的同时赞叹,班克斯不按常理出的这张牌,既表达了他藐视商业的艺术观,又揪住了世俗人心。这样来看,他不是在破坏,而是在创造,画作不能算被毁坏,而是转化成了另一种形态。从当代艺术的角度来看,班克斯成功地进行了一次“新创作”。

  他叛经离道地制造出的这场艺术“地震”的同时,续写了《持红气球的女孩》的艺术生命——自毁的画面是班克斯的纸本作品,现场拍卖师们目瞪口呆地看着作品自毁的场面,也是班克斯的艺术创作一部分,影响力甚至胜过以往的街头涂鸦。

  阿历克斯等艺术专家见识了他的高明,因此赞叹“看到了班克斯的天才”。

微信图片_20181009141017.jpg

图说:班克斯 网络图

  这件受损的艺术作品会一文不值吗?

  有吃瓜群众为购买者感到惋惜,支付了百万英镑,名作“付诸东流”,这下是不是要去找拍卖行讨个说法?恰恰相反,买家若懂行,一定笑纳这份天降的大礼,赶忙结清款项把这件破碎品带回家,你不要,恐怕全世界的美术馆排队等着收藏呢。

  被毁的画作是艺术家艺术创作的证据,正如区块链的发生机制一般,这份证据通过社交网络传遍世界,不可抹去、不可逆转、不可改写,这个难以复制的“第一次”将被公认为是艺术观念的文献记录下来(不论正确或错误、成功或失败),对艺术创作者而言,捕捉到任何“第一次”出现的艺术观念就是最无价的。难怪看破“诡计”的苏富比拍卖专家布兰奇克说:“你可以说这件作品现在更有价值,这肯定是第一次能够自毁的艺术品。”

  它的价值更在于,它标志一次艺术的重大事故,书写了一个新的艺术故事。而无论是一场事故还是一个故事,它都是如此“完美”:全世界都了解了这张“碎纸片”诞生的来龙去脉,代表了艺术家班克斯艺术创作的里程碑,是他行为激进、藐视权威、饱含讽刺的艺术家人格的最佳注脚。

  艺术家班克斯在全世界的聚焦中,用自毁“创作”了一件可能载入艺术史的行动;叫响了艺术家“反商业反世俗”的声誉。至于买家,如果手上拥有一件全世界都惦记着、谈论着的艺术作品,还需要担心它不值钱吗?

  故事还有后续。有看客看出拍卖师在落锤后手头有小动作,也有人嘲笑藏在画框内2006年到2018年的锂电池“电力持久”,班克斯在事后的网络解释更有画蛇添足之感,这些暗指拍卖行里有人配合了这一场事先预谋的“事故”——细节已经无关宏旨。这场一举多得的教科书般的“艺术恶作剧”,让与这张画的利益相关者(艺术家、买家、代理人、拍卖行)都成为了赢家。

  艺术评论人林明杰说,“班克斯一直都是操纵社会关注度的高手,他的艺术历程就是这个时代博取关注度的历程。他用各种方法打破主流社会的机构和观念,展露头角”。不能否认的是,从涂鸦到艺术观念到老道的商业花招,艺术家班克斯都有足够才华。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链接】班克斯成名小传

  A、1974年生,匿名英国涂鸦艺术家、社会运动活跃份子、电影导演及画家,他的作品世界闻名,却没什么人见过他本人的样子,他执导拍摄的纪录片在各地播映,其中《画廊外的天赋》还入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

  B 、2010年《时代》杂志将班克斯评为全球最有影响力的100人,杂志问他要照片,他给了这张他的自画像。

  C、作品主题涵盖各种政治与社会议题,包括反战、反恐、反法西斯、反权威、反商业等。

  D、曾潜入罗浮宫、大都会美术馆、泰特美术馆等地方,将世界名画抽换成自己的恶搞画作,这些行为被评论为他对艺术权威的嘲讽。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