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市运会上交出喜人成绩单 嘉定青训靠什么实现崛起?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陆玮鑫     2018-11-17 10:10 | |

图说:嘉定区在市运会上收获颇丰(官方图)

  四年一届的市运会,是检验青少年体育工作的成绩单。日前,上海市第十六届运动会落下帷幕,嘉定区获得全市团体奖牌第九名。对标自身,嘉定区突破参加历届市运会以来的五项纪录:参赛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金牌获得数最多、团体总分最高、受表彰奖项最多。

  十几年前,嘉定区业余训练只有田径、射击、水上运动七八个项目,参与人数屈指可数。如今,全区开展青训项目达到22个,在市郊处于领先地位。在训运动员近4000人,注册运动员为1963人,涌现了一批高水平的运动员。

  “好苗子”如何挖掘,青训体系怎样建立?体教结合的路子怎么走?嘉定区青少年体育发展的道路,值得借鉴。

培养模式有创新


  女子甲组3000米赛场,最后50米,来自嘉定的刘晶娅突然加快步伐,一举超越众人,率先冲过终点线。场边观战的其他区教练非常纳闷,他们原本预计,这枚金牌应毫无悬念归属某个田径重点区。一时间,教练们相互打听,这匹黑马来自哪里?

  嘉定区田径训练中心的教练王俊峰长吁一口气,攥紧拳头,十年磨一剑,嘉定田径再次取得了突破。

  在嘉定,田径训练分三个模式,分别是少体校训练中心、田径传统校以及体教结合的培养方式。

图说:选手们在赛场上奋力拼搏(官方图)

  中长跑由专业教练王俊峰带领,学生每天汇聚到少体校田径训练中心。“最初招生的时候,家长一听是中长跑,都吓一跳,不敢送孩子来训练,因为实在太艰苦了。”王俊峰坦言,“不过招进来的孩子都很刻苦,很肯练。”令王俊峰欣慰的是,在区体育局的牵头下,嘉定田径的训练条件越来越好了。“上海的三伏天不适合夏训,在体育局的支持下,队伍连续两年都外出夏训,取得了很好的成果。”随着嘉定田径屡结硕果,如今越来越多的家长支持孩子参加长跑队,王俊峰再也不用为生源问题感到头疼了。

  除了专业教练员进校园,学校的体育老师同样是重要一环,建立特色项目,培养启蒙兴趣,让更多青少年参与其中,他们功不可没。据统计,目前,嘉定区有70余名在编或外聘教练员进校园负责训练工作。

图说:青少年们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官方图)

  曾毕业于嘉定二中的顾学文,练短跨出身,从上海体院毕业后,回母校当了一名普通的体育老师。2009年,为了备战第14届市运会,由于没有适龄队员,他在周边初中找了两个学生去备战,分别拿到了跨栏和接力的金牌。这是嘉定二中最初的田径培养模式。尝到了甜头后,在他的呼吁下,2011年12月,嘉定区体育局、南翔镇、和少体校3方牵头,以嘉定二中为龙头,周边学校提供生源,成立了南翔镇青少年田径训练基地。嘉定二中在着力于培养自己的田径特长生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其他中小学校田径项目的开展。7年后,这样的体教模式结出了累累硕果。

  与此同时,嘉定一中作为田径传统重点校,每年全国招收田径特长生。教练薛中会由少体校派遣,成为嘉定一中的田径教练,本届市运会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明星效应受追捧


  今年的雅加达亚运会上,嘉定少年吴嘉宇获得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冠军。嘉定区不只有吴嘉余一名神枪手。在本届市运会男子气手枪乙组比赛中,吴嘉宇的师弟师兄们,即便少打1发子弹,也领先第二名9环之多,这样的成绩可喜可贺。据射击教练王竣宁介绍,嘉定区在本届市运会上夺得射击项目4金4银4铜的成绩。

图说:嘉定区掀起一股射击热(官方图)

  近年来,嘉定区掀起一股射击热。在吴嘉宇这样的明星运动员带动下,嘉定区的家长争相送孩子去参加射击训练,王竣宁感慨不已。“前不久去招生,竟然有百余名家长来报名,我对他们说只收15人,相当于1/6的录取率,但家长依然兴致盎然。而在以前,要一个个上门去做家长思想工作。”

  随着上海上港登顶中超冠军,上海足球在全运会取得“大四喜”,足球在校园里掀起了一股热潮。嘉定博击俱乐部承担起了嘉定区足球青训的任务,并成为上港俱乐部的青训基地。据教练王洪亮介绍,博击俱乐部一共在嘉定16所学校布局训练基地,其中还包括幼儿园,每个基地配备三到四名专业教练,青训总监由来自西班牙的教练担任。从中挑选出的精英队,从U7到U12各个年龄都有梯队。由于青训的牌子响当当、教练队伍专业,以及培训全免费,送孩子来踢球的家长络绎不绝。

青训规划全布局


  2002年起,嘉定区布局普及业余训练项目,两年后首个青少年业余训练总体规划方案随之出炉,其核心之一是体育进入校本课程。

  据嘉定区体育局副局长宣明华介绍,“嘉定的体育项目已纳入校本课程,每个学校都建立特色项目,吸引了青少年积极参与,让每个孩子至少都学会两项体育技能。特别是在三大球方面,以体教结合为抓手,已经形成了安亭镇篮球一条龙、博击足球和英伦足球一条龙、嘉定新城(马陆镇)排球一条龙的训练体系,体现了我们嘉定体育教学特色。 “

图说: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正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官方图)

  敞开大门,筑巢引凤,打造一流青训团队。嘉定区体育局目标很明确,所有项目教练都经严格筛查,必须具备省、市级以上专业运动员经历。汪琴和两位本土走出去的皮划艇退役运动员选择回归;4名篮球教练在此已超过两个市运会周期;花剑运动员徐世阳退役后从中心城区虹口来到嘉定,从“一张白纸”组建队伍,填补了项目空白;张雷从国家队退役后来到嘉定,一头扎进了青少年羽毛球训练中;田径高级教练王俊峰从遥远的大西北甘肃兰州来到嘉定……他们默默耕耘在基层,甘愿当起了“孩子王”。(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