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三问网络文学“准入”门槛和“准入”机制:该不该给网络文学划“及格线”?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王蔚     作者:首席记者 王蔚     编辑:江妍     2018-11-21 18:09 | |

TIM截图20181121174319.png

   最近在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为“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其中一个议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与此同时,近日,沪上一批文化和教育学者云集华东师大,举行网络文学家培育与网络文学发展高峰论坛。在互联网时代,网络文学的“准入”门槛和“准入”机制成为热议话题。

db100f68-3d0d-41c0-9a4e-07b0fb86b5e8.jpg

图说:网络文学家培育与网络文学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华东师范大学图


“拳头加枕头”是经久卖点?


   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阅读习惯发生了根本性改变,纸媒阅读的受众面让位于电子阅读已成趋势。越来越多的小说、剧本、散文、诗歌、随笔等文学作品,如今是通过网络在传播,其中不少还是将文字转换成音频和视频后,给读者带去与阅读油墨书香不同的视听感觉。

   作家、编剧、电影《盗墓笔记》制片人黄霁说,现在很多网络作家每天更新8000字的写作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很像当年金庸先生在报纸上连载他的武侠小说,读者对故事有极高的期望值,仿佛是和作者的一种约定,不见不散,这种作者和读者的黏连度,在网络文学的世界里尤为明显。网络文学的另一个特征,可能就在于它的平民化和草根性,相对“严肃文学”,它更体现了普通人渴望对世界的表达,它可能不是那么“高级”,有相当一部分是“感官刺激”,以满足普通读者的情感宣泄。

p2371253186.jpg

图说:电影《盗墓笔记》改编自南派三叔的同名网络连载小说 电影剧照

   然而,网络文学快速生长所衍生的问题也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中国网络文学,今年刚好迎来20年。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12月底,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3.78亿,占网民总体的48.9%;600万余网络文学耕耘者,每天新诞生1.5亿字。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孙甘露说:“我为近20年来网络文学发展的庞大体量感到震惊。这当然与媒介的变革有关,随着从纸张到网络这样书写媒介的转变,对人类思考、写作的方式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但传统文学已经有比较成熟的判断架构,而网络文学以其海量的作品呈现给世人,是否具有有效的观察和阅读角度,这个问题还比较难以明确。”

   “质量的不可控”已成为网络文学的致命伤。一些恶俗、低俗、庸俗的内容充斥网络文学,或落入“拳头加枕头”窠臼,或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价值观盛行,往往被网络文学奉为经久卖点的圭臬。浙江文艺出版社常务副社长曹元勇说,在互联网发展起来之前,那些想要以文学为生,满足自己的文学梦想的人,还是会受到多方面机制的制约,而互联网的出现,无疑给了大众一块自由地发表文学作品的天地,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出现了门槛太低、鱼龙混杂等情况,好作品常常被庞杂无实、凌空蹈虚和玄幻虚诌所淹没。


资本驱动写作只为圈粉?


   “自编自导自演,自拉自弹自唱”,这被用来形容网络文学创作和发表的整个流程,指的是网络媒介发布之前,编辑环节的缺失或不到位,让许多网文天然就处于一种自由且野蛮生长的状态。上海网络作家协会会长血红的话题起于网络文学创意产业链,他认为这个产业本质上是一种粉丝经济,因为那些被成功改编的网络文学作品,基本上都在互联网上有大量粉丝的,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本职工作还是写文字,但这个产业需要分工和各司其职,才能推动产业的成熟发展,而不是一个人包揽一切。

   有数据显示,仅阅文集团旗下平台就有400万作者,以80后、90后为主,作者社会身份繁杂、水平参差不齐。而网络文学内容质量的高低,基本上是由作者主导的,与一般传统文学不同,其间很少有策划、编辑、校对、编审的再加工和层层把关。所以,我国网络作者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成为决定网络出版物质量优劣的关键所在。

   尤其是随着资本涌入,网络文学的过度商业化,也被认为是导致其屡屡出现各种负面问题的促因之一。以网络小说为例,为迎合读者口味,更为圈到更多粉丝,出笼的作品多集中于武侠、魔幻、古代言情,题材单一且跟风仿效厉害,真正反映现实社会生活、当下丰富人生现状的极少,其他诸如军事类、历史类、国际类、工农业类的作品几乎没有。据悉,大多数文学网站与作者签有协议,对作品的上传字数、更新频次等都有严格规定,致使作者每天只能闭门造车,为码字而绞尽脑汁,像传统作家那般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反映生活,对网络作者来说简直是不可能且没时间去做到的事情。作家小白指出,他非常看好网络文学,但对资本驱动下的类型化或模块化的网络文学却心存怀疑,因为这种阅读方式是催眠式的,使人上瘾,几乎类似机器人写作。应该说,网络文学的前景非常美好,因为它有交互性和社区性,但前提是每一个终端都应当对上传的文字负责。曹元勇也表示:“从图书出版的业态看,数字化出版虽然一时半会还难以取代纸质出版,但至少已经形成与纸质图书出版共存的局面,而且数字化阅读也是大趋势。但实事求是地说,网络文学还达不到数字化出版的规范要求。网络文学下一步是不是一定非要变成纸质图书,这倒不重要,重要的是要不要经过严格训练的图书编辑对作品进行一番编辑和加工。现在强调传统出版物向数字化出版物靠拢,但网络文学也应该向现在数字出版的标准靠拢。”


责编审核为何形同虚设?


   在网站普遍追求经济效益的情况下,对网络文学作品的评判标准也显得比较单一,甚至是“唯一”,而且,稿酬也需要以点击率的高低作为衡量的标准。既要考虑作品必须具备足够的字数容量,还要迎合读者的口味,更要关注点击率的排行变化,有网络作家坦言,真正留给“精心创作”的时间并不多,既往传统文学创作所要求的“熟悉生活、反映生活”,对于在网络化空间里的写作来说,多少有些“天真”,更或是“代沟”。编剧秦雯提出,不管是网络文学还是传统文学,都是文学,都需要优秀的作家,两者最大的不同是平台。“对于网络文学的未来发展,现在最需要的是作家经纪人。作家首先是要能够安心创作,文学之外的事情,比如市场开发等,应交给专门的人去做。”秦雯的意思很明确,就是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说到底,作为文学作品最原始生产端的作家,不应被其他“非文学”的事情拖累或过于分神,否则是很难拿出有质量、有品位的佳作的。

   那么,网络文学要不要设立一定的“准入”门槛?要不要有相应的“准入”机制呢?答案也应当十分明确,首要一条,就是建立适合网络文学特点的编辑审稿制度。我国《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第23条规定:“网络出版服务单位实行编辑责任制度,保障网络出版物内容合法。网络出版服务单位实行出版物内容审核责任制度、责任编辑制度、责任校对制度等管理制度,保障网络出版物出版质量。”网络文学网站作为提供信息服务的平台,有义务加强上述制度建设,落实监管,保障作品质量。同时,相关的编辑、审稿、校对等环节绝不能形同虚设。如果网络作家过多被利益驱使,只是一味地将码字作为生财之道,一味地跟着点击率走,从而完全放弃了自我约束和最初的一些文学之梦,最终必然在背离文学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后宫·甄嬛传.jpg

图说:《后宫·甄嬛传》最初连载于网络 官方图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网络作协常务副主席夏烈,曾直接参与过多个网络文学衍生品的成功案例,如《甄嬛传》《芈月传》的图书策划,这使他意识到,网络文学需要在整个产业链上引入专业人才,需要有自己的文学评论家,需要有既懂得经营又懂得文学的网络经纪人,还需要有对影视和其他文化产品具有判断力的内容策划公司。他认为,由网络文学盛行而引发的文学制作和文化生产,这两个方面的人才培养目前还很薄弱,高校里的中文系能否有所承担?(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王蔚)


记者手记|正道在于出精品


   网络文学不能任其野蛮生长,网络文学更不是法外之地。

   其实,早在四年前,国家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就下发过《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目标是用3-5年时间,使创作导向更加健康,创作质量明显提升,陆续推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深受喜爱的原创网络文学精品。客观地说,目前网络文学的发展态势与出精品、与深受群众喜爱的目标距离还不小。其中,对各类网站平台的监管,应成为重中之重。

   让网络文学朝正确轨道发展,必须坚持把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同时,还应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运用,以精品战略、品牌战略和重点项目为带动,激发网络文学产业链各环节的创造热情,构建优势互补、良性竞争、有序发展的产业格局。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必须引领网络文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要求只能从严,不能放宽。(王蔚)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