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2018年度盘点:总有些文化圈里人和事让你我印象深刻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文化新闻部记者集体     作者:文化新闻部记者集体     编辑:陆玮鑫     2018-12-29 14:58 | |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28周年……承载着红色文化、江南文化、海派文化基因的上海文化品牌,在波澜壮阔的大江大河里闪耀光芒。德艺双馨的文化名家在这一年里依然以其代表作品和精神品格,感动观众、读者、市民,引领我们迎向2019年的初阳。

  城市文化盛事,必有迎来送往。这是文化的交流,更是市民的生活。

  这一年,我们陪伴读者与名家面对面,见证大事、好事。

上海出品


图说:《大江大河》剧照(官方图)

  冬天里迎来了上海出品的“春天”,多个“上海故事”陆续在荧屏演绎。《大江大河》《大浦东》《外滩钟声》等在央视和各大卫视黄金档重磅开播。与此同时,由上海团队描绘浙东农村“36条”的电影《春天的马拉松》也在院线上映。这些影视剧,要么是上海出品,要么是上海取材、上海取景,从经济、金融、城建、百姓生活等各个层面,以故事,以细节,以个体命运,重温这座城市走过的40年改革开放之路。上海的一切都为影视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资源和灵感。

大片取景


  上海有着全国首创的影视摄制服务机构,能为影视剧组免费提供信息咨询和协调服务,堪称摄制组的“全职保姆”,加之上海本身在海内外就具备良好的形象和巨大的吸引力,因而近几年来吸引了一批海外大片在上海取景。

2005年,汤姆·克鲁斯携《碟中谍3》亮相上海(视觉中国图)

  《碟中谍3》中,汤姆·克鲁斯从陆家嘴中国银行大楼顶楼一跃而下。“007系列”《大破天幕杀机》中,外滩航拍画面让观众叹为观止。获得第86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提名的科幻片《她》,故事发生在洛杉矶,但取景地却是上海。

演艺世界


图说:位于人民广场地块内的上海大剧院(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是写进十三五规划的文化大事。今年12月,环人民广场演艺活力区,被正式定名为“演艺大世界——人民广场剧场群”。环人民广场地区内目前正常运营的剧场和展演空间39个,初步形成活力中心以及外滩、创意码头、世博滨江、新天地、复兴路集群的“一中心、五集群”发展格局。其中,活力中心所在的人民广场周边1.5平方公里区域内,正常运营的剧场及展演空间21个,密度高达14个/平方公里,是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

整治天价


图说:多部委联合印发《通知》,整治“阴阳合同”(视觉中国图)

  6月,中宣部、文旅部、税务总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通知》指出,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不仅推高影视节目制作成本,影响影视创作整体品质,还破坏影视行业健康生态,而且滋长拜金主义倾向,误导青少年盲目追星,扭曲社会价值观念。

精神小屋


图说:本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更加完善(官方图)

  作为今年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中,唯一一项与文化相关的“提升4500个标准化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服务功能”已经以5000多个的数字超额完成。“精神小屋”在年中验收时,完成数量就已达到了全年预定目标的90%,进一步推进完善了市、区、街镇和居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让市民可以就近、就便地享受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提升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服务功能的重要内涵即为市民提供优质、便捷的公共文化资源。

新开场馆


3月下旬,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正式开放。

图说:上海历史博物馆外景(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10月中旬,经过2年的改建装修,曾被誉为“上海第一影戏院”的长江剧场在停业25年后,终于迎来新演出季。5月16日,88岁的中国大戏院历经6年改造后“时尚归来”。改造后的中国大戏院,主体建筑面积达到5320平方米,拥有梯次观众席三层,座位数878座,达到中等专业剧场规模。

故宫文创


  12月11日,故宫口红——螺钿滋润口红、仙鹤口红两个系列共6个颜色,上线仅一个小时,售出3000管。昨天,故宫又推出了游戏《绘真·妙笔千山》,这款以《千里江山图》为蓝本的手游,可以让人感受古人生活志趣,而且,免费。故宫文创产品数量已经超过1万种,年销售额超过10亿。

图说:6款故宫口红(网络图)

  每逢节日,故宫必有动作。端午推出五毒小饼,中秋推出宋徽宗画作元素的月饼。暑期,故宫则在矿泉水瓶子上动脑筋,推出了“故宫瓶”……

告别大师


  10月30日下午,一代武侠小说泰斗、以笔名“金庸”写作多部武侠小说的著名作家查良镛先生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金庸创作了多部脍炙人口的武侠小说,包括《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倚天屠龙记》《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鹿鼎记》等。

图说:金庸与小女儿查传讷的合影(视觉中国图)

  5月2日,著名表演艺术家王丹凤在沪逝世,享年94岁。从影40年,王丹凤在银幕上塑造了60多个艺术形象。她是唯一一个参演巴金《家》《春》《秋》改编同名电影的著名女明星;是影片《新渔光曲》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渔家女,是唱着“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护士日记》里娇俏的小护士。

  9月11日,评书大师单田芳逝世。单田芳的书迷上至百岁老人,下至八岁孩童,且南北通吃。


人 物 篇:


牛犇 入党·责任


图说:83岁的牛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6月6日,83岁的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他和上影集团的青年党员们一起庄严宣誓,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时,新党员牛犇哽咽地说:“我今天可以骄傲地说‘我是你们的同志了’。”20天后,牛犇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他的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

何建明 书写·浦东


  年过六旬的何建明今年一年创作出版了三部长篇报告文学:《山神》《时代大决战》和《浦东史诗》。其中,《浦东史诗》被认为是关于浦东的改革开放史记,既有史志的壮阔,同时又不失优美的诗意。

图说:何建明(视觉中国图)

  何建明是作家中的劳模,迄今已出版报告文学作品50余部。作为报告文学作家,他认为应该同时具备思想的深度和情感的厚度。

杨丽萍 民族·寻根


  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创作的现代舞剧《春之祭》,在上海举行全球首演。

图说:杨丽萍(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身为白族,杨丽萍坚持要从自身成长的土地里面寻根,依赖民族文化的养分创作。“我就是要用自己民族的魂融入到这个题材里面。”在杨丽萍看来,“不论用任何手段和方法,最终,我们要守望传承的还是自己民族的文化。” 

辛丽丽 巡演·影响


图说:辛丽丽(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德国当地时间12月2日晚10时30分,上海芭蕾舞团经典版《天鹅湖》亮相柏林波茨坦广场剧院。这是拥有“48只小天鹅”的上芭经典版《天鹅湖》第三轮欧洲巡演。始终站在侧幕的上芭团长辛丽丽,带着一份难掩的激动:“我们看中的并非是一地一场的成功,而是一轮又一轮欧洲巡演所带来的影响。”这影响不仅是上海芭蕾走向世界所获得的掌声和肯定,也是中国艺术通过西方经典剧目的演绎,在西方舞台大放异彩。

王珮瑜 传承·普及


图说:王珮瑜(视觉中国图)

  在今年开播的综艺《同一堂课》里,京剧名家王珮瑜首次化身小学老师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瑜乐京剧课”,这份执教经历让她坚定了京剧艺术教育要从小孩子开始。今年6月,王珮瑜启动了小学版京剧普及课程项目,不仅招募了一个5人的专职京剧教师团队,还开发出了一套申请了专利的青少年京剧通识教育教材。上海市四个区十多所学校也已向这个成立不久的教师团队敞开大门,举办了京剧讲座,开展京剧普及课程等活动。

王智量 翻译·学人


图说:翻译泰斗王智量(网络图)

  专事俄罗斯文学翻译的90岁泰斗王智量,被中国翻译家协会授予“资深翻译家”称号。他精通英语、俄语,并旁涉法、德、日语,集理论批评、创作、翻译于一身。他的翻译风格原汁原味,被奉为直译派的代表。他翻译了《叶甫盖尼·奥涅金》《安娜·卡列尼娜》(译林版)《上尉的女儿》《贵族之家》《我们共同的朋友》等30余部名著。

曹鹏 公益·温暖


图说:指挥大师曹鹏(新民晚报记者郭新洋摄)

  曹鹏父女,始终以音乐传递温暖,以公益帮助自闭症孩童。5月,为自闭症儿童提供社会实践机会的“爱·咖啡”开张,让创始人曹小夏和自闭症儿童成为了申城爱心人士们关注的焦点。曹小夏认为,音乐必能为社会“做点什么”。200多名青年志愿者组成了慈善义工队,为自闭症儿童演出、教学,音乐的力量有意想不到的治愈力。

黄宗英 旧友·新朋


图说:黄宗英(资料图)

  小成本电影《请你记住我》11月30日上映,黄宗英出现在大银幕上。她说:“我做的最成功的事情,就是嫁给了赵丹。”电影上映当天,身穿红色棉袄、红色围巾、红色小帽,93岁的黄宗英正捧着十英寸的小屏,专注地在看《乌鸦与麻雀》。欣欣然的生命热忱,在一个93岁的老人身上舒展开来,分外动人。

  这一年,我们还拜访了很多晚报的旧友,也在采访中结交下新朋。健在的新中国22大影星里,王晓棠、于蓝、于洋、田华、祝希娟等都接受过晚报的独家专访,他们与读者分享岁月的故事,也向读者,问一声好。(新民晚报文化新闻部记者集体撰稿)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