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我们的“00后”还在看球人家的却已经进球了,中国足球未来在哪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关尹     作者:特派记者关尹     编辑:沈毓烨     2019-01-09 09:00 | |

昨晚伊拉克与越南的对决,弹眼落睛。两支掀起青春风暴的球队,打出了本届亚洲杯开赛以来最具观赏性、内容也极其丰富的一战。更难得的是,5粒进球都是由U23球员创造,为伊拉克率先扳平比分的阿里更是一位“00后”。

图说:为伊拉克率先扳平比分的“00后”阿里 网络图

一场青春飞扬的对决,看完真让人羡慕。回头再看看中国队,基本还是以“80后”担纲,23人大名单的平均年龄更是接近30岁,“荣登”本届亚洲杯榜首。当人家的“00后”已经在洲际大赛占据主力并有进球时,我们的“00后”甚至“90后”,却还只有在家当观众的份,这样的差距,怎不让人心忧?

出场全是“90后”


拿到伊越之战的出场名单,够得上大吃一惊的——伊拉克队的23人,全部都是“90后”,而且有两人出生于2000年;越南队的23人中,也只有阮仲黄一人出生于1989年。

很显然,两支球队利用本届亚洲杯,已经完成了全面更新换代,而他们的年轻球员,也不是来凑数的。这其中最抢眼的是伊拉克队的默罕默德·阿里,作为唯一的一名首发“00后”,他打进了球队第1球、制造了第2球,堪称获胜的最大功臣。

图说:阿里(上)与队友庆祝胜利 VCG图

阿里的这次破门也创造了一项纪录: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一位进球的“00后”球员。而在不久前和国足的热身中,正是阿里为伊拉克队打进制胜球,帮助球队2比1绝杀国足。从2017年底入选国家队开始,阿里已经为伊拉克队出战11次,并有7粒进球,效率惊人。

相比伊拉克,越南队阵中1995年后出生的球员更多,他们的首发11人,平均年龄居然只有23.6岁!面对亚洲的传统强队伊拉克,这支青年军踢得一点也不逊色,尽管身材处于极大劣势,却两度领先对手,只可惜在第90分钟被绝杀。

越南队近几年在亚洲表现非常出色,之前已经在各项赛事中保持了18场不败,而这都得益于他们对青训的重视。以本届亚洲杯为例,越南队的23人中有22人是“90后”,“97后”多达7人,平均年龄23.13岁,是24支球队中最年轻的队伍。在去年的U23亚青赛上,越南队就让人感受到了青春风暴的威力。他们接连淘汰伊拉克、卡塔尔,一路挺进决赛创造了历史,最终只是在加时赛惜败乌兹别克斯坦。紧接着,他们又在印尼亚运会上成功杀入四强。亚洲足坛,越南已经开始崛起。

图说:亚洲足坛,越南已经开始崛起 VCG图

从这个意义上说,伊越之战没有输家,因为他们都赢得了未来!

国足已无U23


俗话说,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如果以他们作为参照物,本届亚洲杯的国足可以说是“老态龙钟”了。

随着亚洲杯开赛前,出生于1997年的年轻门将郭全博被调整出队,国足的平均年龄进一步增大,从之前的29.3岁提升到了29.7,几乎接近30岁,位列亚洲杯24强之最。相比之下,日本是26.3岁,韩国是26.57岁,而最小的越南是23.13岁。别小看这几岁的“小差距”,放在足球世界里,就是差了至少一代人!

更让人难堪的是,去掉门将郭全博之后,这支国家队中已经没有一名U23球员。即便年轻一点的刘奕鸣、韦世豪、刘洋都出生于1995年,2019赛季已无法享受U23政策的“保护”。中国足协这两年一直在致力推行U23政策,逼着各家俱乐部多使用U23球员,到头来国家队的U23球员却是零蛋。现在来看,真是一个“黑色幽默”。

图说:国足阵中已无U23球员 全体育图

当伊拉克的“00后”球员已经开始进球时,里皮还在眼巴巴地等着老队长郑智复出。1980年出生的郑智,已经是39岁“高龄”,也是本届亚洲杯年纪最大的球员。而在中国队的23人大名单中,30岁以上球员的人数高达两位数。

这是里皮执教中国队的告别演出,重用老将也在情理之中。他用不着去关心今后两年、三年、五年的中国队会怎么样,他只关心现在的成绩。但能全怪里皮“鼠目寸光”吗?如果有足够出色的年轻球员,他又怎么会不用?说到底,还是没有让他满意的新人。

足协的U23政策已经执行了两年,不可否认,年轻球员的出场机会的确增加了,地位也比以前更高。但放眼国内足坛,真正挑起球队大梁的基本没有,更不用说来帮助国家队完成“更新换代”。大多数,只不过是“矮子里面拔高个”。

是的,我们已经跟不上别人的脚步。中国足球已经输掉了过去、输掉了现在,恐怕也必然失去将来。这,才是最可怕的事。(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阿布扎比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