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从一鸣惊人到“一伤再伤”,五连败后的上海男篮何去何从?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编辑:沈毓烨     2019-01-09 11:12 | |

CBA开赛至今,最伤不起的球队非上海男篮莫属。从赛季初的一鸣惊人,到之后的不温不火,再到最近的连战连败,大鲨鱼虎头蛇尾的表现也实属无奈:让这匹黑马逐渐掉队的原因,恰恰是连续不断的伤病,而这偏偏又是最令人头痛的难题。在如今又遭遇五连败之后,大鲨鱼究竟该何去何从?

图说:上海男篮遭遇五连败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伤兵一个接一个


主力大前锋董瀚麟伤了,主力控卫罗旭东伤了,主力中锋张兆旭也伤了……本赛季已经打了29轮,这29轮里大鲨鱼人员整齐出战的比赛,只有三分之一。作为目前上海男篮唯一一名现役国手,董瀚麟本赛季只打了11场比赛,第12轮比赛中与队友意外相撞左膝受伤,然后就是手术和术后康复,至今仍在恢复当中。在董瀚麟受伤4天之后,后卫罗旭东也伤了,而且也是意外受伤:当时他是在救一个底线球时意外滑倒,在用手撑地时导致左手肘关节韧带撕裂,后来经过检查后选择了保守治疗,但也需要6周时间恢复。董瀚麟受伤后,张兆旭的上场时间被迫增加,他一度连续9场比赛出战36分钟以上——出场时间过长也增大了张兆旭的受伤风险,结果在1月2日客场对阵吉林队的比赛中他腰椎间盘旧伤复发,经检查预计得休战两周左右。

图说:张兆旭一度连续9场比赛出战36分钟以上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主力一个个倒下,直接导致大鲨鱼战斗力越来越差,最近10场比赛的战绩是2胜8负,排名已经跌至第九。如果不是赛季初曾打出11胜4负的良好战绩,为整个赛季打下了不错的家底,大鲨鱼的排名还会更加落后。


内线问题很严重


在李秋平悉心打造下,上海男篮本赛季防守实力大增,直接体现就是篮板球曾长期高居CBA第一。但是随着董瀚麟和张兆旭两大内线守护神的受伤,大鲨鱼的内线防守也漏洞百出,最近两场比赛,客场对阵江苏队时整整输了21个篮板,主场对阵内线实力一般的北京队篮板球也没能占据优势。千疮百孔的大鲨鱼内线,靠什么来解决难题?

图说:上海男篮本赛季篮板球曾长期高居CBA第一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如今的大鲨鱼,内线只剩外援斯科拉以及王潼、朱瀛两名小将,主帅李秋平不得不让蔡亮来支援内线。问题是,老迈的斯科拉体能不足,王潼和朱瀛经验和身高都欠缺,蔡亮不缺经验但是体重和身高都不足,他们以往只能是内线的帮手,而没有挑大梁的能力。残酷的现实,让人不得不思考一种可能:是否可以通过更换外援的办法,引进一位篮板能力强的外援来加强内线实力?毕竟斯科拉本赛季场均只有18.9分和9.7个篮板,受身高和体能所限,他在防守上很难给大鲨鱼更多帮助。

以攻代守渡难关?


上轮对北京队的比赛结束后,李秋平被问到有没有可能通过换外援来解决难题,对此他给出了否定的回答:“球队如今不是外援的问题,而是有更多的伤病需要尽快康复的问题。如果我们保持赛季初的阵容还是可以的,但因为现在伤病太多,才显出了外援的问题。现在到了最困难的时候,我们会通过其他的办法,争取渡过难关。”

图说:斯科拉在防守上很难给大鲨鱼更多帮助 新民晚报记者 李铭珅 摄

如果没办法通过引进内外援来解决问题,那么只有改变战术内部挖潜了。据了解,李秋平想通过改变球队打法,试试能不能通过以攻代守撑过目前这段困难期:“防守上我们现在没了优势,那就想办法用进攻去解决。”以攻代守,也是一招险棋。大鲨鱼虽然有弗雷戴特这个超级得分手,但是除了他和斯科拉之外,并无其他稳定高效的得分点,只靠两杆洋枪想打出一条出路,难度不小。

好消息是,周四打完主场对山西队的比赛后,CBA将迎来全明星周末,这也将为大鲨鱼赢得宝贵的喘息机会。目前罗旭东复出在即,张兆旭再有一周也将回归,而正在积极恢复的董瀚麟也有望赶上季后赛。只要挺过这段困难期,大鲨鱼或许能在季后赛中为球迷带来惊喜。(新民晚报记者 李元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