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先慢喷!国足输掉中韩大战不意外,里皮压根就没想和对手真刀真枪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关尹     作者:首席记者 关尹     编辑:江妍     2019-01-17 11:01 | |

韩国足球,是中国足球绕不开的心结。每一次当中国队碰上韩国队,总能让球迷备受期待、无比渴望。但昨晚的这场亚洲杯小组赛,国足0比2完败,里皮手中的“抗韩不败”纪录也宣告终结。

国足谢场 ic_副本.jpg

图说:国足昨晚不敌韩国队 图IC

且慢喷。其实这一次,无需过分失望。在出线已定的大局下,里皮根本就没想与对手真刀真枪干。而小组第二的排名,未必就是一个糟糕的结局。

战略性放弃


比赛开打前一个半小时,胜负的天平其实就已经非常明显——双方公布的首发名单,韩国队中居然有抵达球队不到3天的孙兴慜!反观中国队,包括武磊在内的多名主力,全都高挂免战牌。

“这下完了,想赢韩国队压根就是不可能的事。”中国记者们看到名单后,一片悲观。想想也是,即便派出全主力与韩国队一搏,也未必能赢得下,更别说是“中国二队”了。

孙兴慜首发,确实让大多数人感到意外。赛前,围绕他会不会出场的话题,发布会上媒体记者一直盯着问,但韩国队主帅本托一直打太极,既不肯定也没否定。不过,从常理上看,踢完英超又经历旅途疲惫的孙兴慜,大可以替补上场,也能减少受伤的风险。而且,自他抵达阿布扎比之后,还没有与球队合练过一次。

孙兴慜造点.gif

图说:孙兴慜在比赛中造点 图TP

但本托还是毅然决然地把孙兴慜放在了首发阵容中,而且给他戴上了队长袖标。明明知道中国队肯定轮换,本托还冒险排出最强阵容,唯一的解释就是:他太渴望击败中国队,太想要一场胜利了。

黄义助打入本届亚洲杯第2球,国足0-1落后.gif

图说:黄义助主罚点球,攻破国足大门 图TP

而里皮呢?他倒是言出必行,“实在”得很。说要轮换,真轮换。昨晚的这支中国队,简直就缺了一条中轴线:锋线上,状态火热的武磊养伤;中场,表现出色的蒿俊闵休息;后防,有一张黄牌在身的队长冯潇霆雪藏。包括其实已经伤愈的肖智、韦世豪两大锋将,里皮也都按在了板凳上。

没错,里皮自己主动放弃了。赛后他也亲口承认:“对方是全主力面对我们的轮换,当我们看到韩国队出场名单的时候,就能够预想到比赛的结果。我们要为第四场做准备,所以结果就是这样。”

赢也好,输也罢,都不影响小组出线。里皮所考虑的,是16进8淘汰赛。伤员和主力都需要休整,他希望用最小的代价来完成这场比赛。只有打进亚洲杯八强,才能保证中国队在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上的种子队身份,下一场球的意义,显然远比小组赛对韩国战况如何要重要得多。

孙兴慜左路角球传中,金玟哉后排前插力压赵旭日,在小禁区线上高高跃起头球冲顶破门,国足0-2落后.gif

图说:金玟哉攻入韩国队第二球 图TP

淘汰赛有利


不争一时之长短,里皮这样做了。其实他和自己的智囊团早就分析过:拿小组第二,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下一场对阵泰国,中国队杀进8强的概率更大。

按照分组规则,C组的小组第二在首轮淘汰赛的对手是A组第二,已经确定是泰国;而小组第一,则要面对A、B、F组的小组第三,很有可能是巴林、巴勒斯坦、阿曼,大概率是巴林和阿曼中间的一支。这两支西亚球队的实力其实都不弱,巴林首战逼平了东道主阿联酋,阿曼在与亚洲强队日本、乌兹别克斯坦的比赛中都非常顽强。更重要的是,在西亚举行的亚洲杯,西亚球队在天时地利人和上完全占优。

而泰国,尽管近两年来水平有所进步,但中国队向来不怵东南亚球队。抛开当年1比5输给泰国队的不正常表现,中国队与泰国队的战绩明显占优。即便在国足表现极为惨淡的2018年,也曾客场2比0完胜对手。所以说,选择泰国是一个“预谋”。

2018,中国vs泰国 ic_副本.jpg

图说:去年国足曾客场完胜泰国队 图IC

再往后看,拿到小组第一的韩国队,其实掉进了一个“死亡半区”,他们接下来很可能遭遇的对手是沙特、伊拉克,以及上届冠军澳大利亚和本届东道主阿联酋,需要连番恶战。而中国队所在的上半区,只要迈过伊朗这一关,打进决赛都很有希望。

赛后,里皮对众多中国记者就表示:“我希望我的球员尽快恢复体力,对我们最关键的并不是今天这场比赛,而是接下来的那场淘汰赛,希望队员们带着信心去面对泰国队。”

在队员看来,打泰国也更有胜算,毕竟过往的战绩占优,或者说“球风相克”。张呈栋就认为:“对泰国算是比较了解和熟悉,我们还是有一定心理优势。”

国足 ic_副本.jpg

图说:下一战对阵泰国队于国足而言,更有胜算 图IC

这次往后退一步,是为了下次更好地往前走两步。不得不说,里皮真是老谋深算、用心良苦。(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阿布扎比今日电)

西行手记|收拾好心情


经历这场中韩之战,能很明显地感受到中国球迷情绪的变化。从迪拜赶来好几千华人,赛前群情激昂,特别希望能赢下韩国这个老对手;赛后又无比失落,俨然感觉颜面无存脸上无光。

这种心情能够理解,毕竟“恐韩症”喊了这么多年了,都成了心病。从1978年开始,过去的40年,中韩踢了好几十场,中国队加起来一共就赢过可怜的2次。能赢一场,说是过节也不为过。

但这一次,对胜负大可不必太在意,这是一场从战略上就已经提前放弃的比赛,但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就如同拳击比赛,拳手要出重拳时,拳头先要往回收,才能往前打得更有力。中国队输掉这一场,等于是在收拳头,蓄力是为了发力。打淘汰赛,才是烈火见真金的时候。

刘奕鸣 孙兴慜 ic_副本.jpg

图说:刘奕鸣和孙兴慜在比赛中 图IC

当然,差距还是得承认的。个人能力、脚下技术、整体配合、战术意识,比韩国队都要差一截。别说武磊他们几个没上场,就算上了,真要踢机会也不大。国脚们也不见得不拼,问题是拳头打在棉花上,有劲使不出。你一个饿虎扑食,对方一个化骨绵掌就轻松解决了。

里皮是位世界杯冠军教练,带队打这种赛会制比赛,还是很有经验心得的,这也是中国队的一大优势。他能够放下身段和面子,做出这样一个务实的选择,也足以体现他的执教艺术。

收拾好心情,准备淘汰赛。承认差距,也不要妄自菲薄。这届亚洲杯,中国队还可以走得更远一点。输掉这一场,又算得了什么呢?(关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