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当我们谈卡塔尔的青训和归化时,更要看“世界杯前效应”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国强     编辑:赵玥     2019-02-02 12:59 | |

图说:卡塔尔队阿里(左二)钩射门得分 新华社图

  历时4周、首次有24支球队参加的足球亚洲杯落下了帷幕。首次进入亚洲杯4强的卡塔尔队在决赛中3:1击败4届亚洲杯冠军获得者日本队,成为亚洲杯历史上第9个冠军得主。可以说,卡塔尔队的冠军货真价实,成色很足。

  第一,卡塔尔队在本届亚洲杯的7场比赛中保持全胜,并且都在90分钟常规时间内解决问题,仅仅在决赛中丢了1个球。这既显示了卡塔尔队的进攻能力(7场全胜说明至少每场进1球),也说明了卡塔尔队的防守能力。仅从进攻能力上讲,卡塔尔队半决赛和东道主阿联酋的比赛中,在全场近4万名对手球迷的情况下干净利落地4比0击败对手。日本队在亚洲杯决赛之前的6场比赛中从来没有失过球,但是决赛中一次性丢了3个。卡塔尔队的阿里个人进了9个球,几乎占卡塔尔19个进球的一半,9个进球还打破了阿里代伊保持的8个的纪录。

  第二,卡塔尔队的对手很强大,但都成为卡塔尔队的磨刀石和试金石。半决赛打东道主,卡塔尔队“客场”作战,但很干脆地击溃对手,要知道任何杯赛性质的比赛,东道主总是最难对付的球队之一。卡塔尔队还踩着亚洲杯历史上夺冠历史最多的2支球队日本和沙特夺冠。日本队1992年以来,4次进入亚洲杯决赛,4次夺冠,成为亚洲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夺冠率100%。没有世界杯经验的卡塔尔队却把1998年以来从未缺席世界杯、老到的日本队的亚洲杯决赛夺冠率降低到80%。要知道在半决赛中,日本队露出了“狰狞”的面目,3比0让伊朗打道回府。2018年世界杯,日本是唯一进入16强的亚洲球队,并且和最终进入四强“欧洲红魔”比利时队的比赛中,曾经2比0领先。和3届亚洲杯冠军、6次进入亚洲杯决赛(次数最多)的沙特队的比赛,卡塔尔也是2比0轻松获胜。

图说:球迷庆祝卡塔尔队夺冠 新华社图

  第三,卡塔尔队场面控制能力和抗击打能力很强。决赛下半场,卡塔尔队有队员受伤,且一度场面被动,全场对手有12次角球,而且被进了1球,但最终卡塔尔队挺了过来。即使最终全场比赛补时5分钟,卡塔尔队也没有让冠军旁落。在决赛36776名观众面前,卡塔尔队“hold”住了场面。当然,如果日本队不服的话,他们两队在今年的美洲杯上还可以比试比试。两队未必碰面,但在和美洲球队的抗衡中可以比较彼此的位置。在半决赛中,卡塔尔队面临东道主的客场环境,且受到对手恶意犯规,但卡塔尔队不为所动,把胜利的果实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在分析卡塔尔队成功的因素时,青训和归化是绕不开的因素。不过,从更宏观的角度看,“世界杯前效应”让卡塔尔队的足球进入了“快车道”。

  “世界杯前效应”要说的是获得世界杯举办权的国家,往往有充足的时间进行赛事筹备,从而产生积极的正面效应。这种效应其实在奥运会上也有所体现。一般奥运会是提前7年决定举办城市。这样,举办城市所在的国家在7年中进行赛事筹备,竞技成绩也有所提高。例如, 2004年奥运会英国在金牌榜和奖牌榜上,和韩国并列第9,2005年伦敦获得2012年奥运会举办权之后,在2008年奥运会上列金牌榜第4。

  卡塔尔的特殊之处在于,他们和俄罗斯都在2010年12月获得了世界杯举办权,俄罗斯有8年的准备期(2018世界杯),而卡塔尔有12年的准备期(2022世界杯)。或许在世界杯历史上,卡塔尔12年的准备期是空前绝后的一次。

图说:卡塔尔队的荣耀时分 新华社图

  正因为如此,卡塔尔的“世界杯前效应”展现得更充分,今年的亚洲杯也许是近9年的准备期以来,卡塔尔足球在成年组级别获得的第一颗果实。事实上,卡塔尔足球在青年组别上已经崭露头角了,在亚青赛等比赛中展示了实力。

  卡塔尔队在本届亚洲杯上7场全胜,而2022年世界杯无论是32支还是48支队伍参赛,最终的冠军也是打7场比赛,这无疑让球迷对第一次进入世界杯的卡塔尔队有所期待。更关键的是,这批卡塔尔球员还很年轻,还有上升趋势和成长空间。

  如此,想到中国足球。1989年中国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上遭遇2个“黑色三分钟”,其中一个是卡塔尔队送给中国队的,这或许是中国球迷对卡塔尔足球第一次深刻记忆。本届亚洲杯虽然中国队和卡塔尔队没有直接交锋,但中国队0比3输给伊朗,伊朗队0比3输给日本,日本1比3输给卡塔尔,你总不能说中国队赢卡塔尔,从而形成一个连环套吧?

  当然,从积极角度来看,我们更应研究卡塔尔队的“世界杯前效应”。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在进行申办2030、2034世界杯的前期研究和论证。从卡塔尔足球的角度看,至少申办世界杯成功后的筹备期内,足球氛围的营造、足球水平的提高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有人认为中国队即使成功申办世界杯,那么在世界杯上也是“找虐”。但从卡塔尔足球发展的趋势看,他们虽然从来没有进入过世界杯,此前也从来没有进入过亚洲杯4强,但2010年申办世界杯成功后,9年后的今天(更确切地说是8年零2个月)获得了亚洲杯冠军。中国队至少在2002年进入过世界杯,至少在1984和2004年还获得过亚洲杯亚军呢。或许,我们可能要更深入地研究下“世界杯前效应”呢。(陈国强)

  作者简介: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