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陈国强:NBA赛程安排是门技术活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陈国强     编辑:沈毓烨     2019-04-09 10:56 | |

进入4月,NBA常规赛进入收尾阶段。如果你仔细留意,发现各支球队主要和同联盟的球队交锋,长距离、跨联盟的比赛少了很多。卫冕冠军勇士队最后6场,除了打去年总决赛对手骑士外,其他都和西部球队对垒。灰熊最后10场除了打活塞,其他都和西部球队交锋,其中和独行侠是3天2次交手。步行者最后7场比赛全部和东部球队“死磕”,其中和同一赛区的活塞队3天2次交手,各自在主场打1场。事实上,NBA总共1230场常规赛,如果从交手球队来看,大致呈现这样一个特点,即前段(最初10场比赛)和后段(最后10场比赛)主要是同联盟球队交锋。那么,这样的安排有什么奥妙呢?

图说:NBA赛程安排是门技术活 VCG图

数量和质量


这样做首先是考虑到比赛的数量和分布。

NBA的30支球队分东西部两个联盟,每个联盟15支球队,每个联盟还分3个赛区,每个赛区5支球队。考虑到历史传承、赛季长度、球员健康、球队盈亏、统计口径等因素,从1967-68赛季开始,NBA球队要打82场常规赛。以2004-05赛季开始的30支球队为例,同联盟球队打52场比赛,不同联盟球队打30场比赛(主客场各1场)。

1支球队要和同联盟的球队打52场比赛,其中和4支同赛区的球队要打4场比赛,和另外10支同联盟非同赛区的球队打3-4场比赛。因此,1支球队和联盟内球队的比赛,比联盟外球队的比赛多了22场,在赛程安排方面,NBA往往在赛季初和赛季末主要安排同联盟球队之间的比赛,从而“消化”比赛。

这样做还考虑到比赛质量的需要。

在赛季之初,球队虽然经过季前赛的热身和预演,但出于比赛质量考虑,先编排同联盟之间的比赛,减少了球队长距离奔波。事实上,从上赛季开始,NBA常规赛拉长了2周时间,从传统的10月末提前到中旬,这样总体上减少了背靠背的比赛次数,也是保证比赛质量的一个举措。

在赛季之末,球队经过大半个赛季的征战,较为疲乏,因此安排较多的联盟内球队之间的比赛,尽量减少了伤病、奔波对比赛质量的影响。事实上,1支球队和同联盟10支非同赛区球队的交手,4支球队打3场,6支球队打4场,这4支球队的选择,除了成绩外,还有距离考虑,一般来说是距离较远的球队,目的也是尽量减少奔波。

图说:NBA的赛程安排要考虑到比赛的数量和分布 VCG图

席位和排位


在赛季之末,安排同联盟的球队比赛,除了比赛数量的实际情况以及比赛质量的要求外,其实还有季后赛席位以及球队排名的考虑因素,事实上也就是让比赛更具有观赏性和悬念。

从工资帽、选秀制度等相关制度的设计初衷看,NBA是希望各支球队的实力大致均衡。这样,最大程度地保证了比赛的悬念。从最新的选秀制度看,常规赛最后3支球队选中状元的概率是一样的,某种程度减少球队“摆烂”的可能。

赛季后段往往是争夺季后赛资格的关键时期。

有的球队是为了获得季后赛席位。现在东部联盟有5个名额已经确定,剩下的3个名额由5支球队来争抢,因此相互交锋显得更为激烈,比赛也更有悬念。

获得季后赛资格的球队,也要为排名考虑。西部8强已经众神归位,其中马刺连续21个赛季进入了季后赛。不过在打了79场或80场的情况下,目前排名第1的勇士胜了55场,第7和第8的雷霆和马刺也胜了46场。这么说吧,西部前8的排名,都存在变动的可能。为了季后赛的主场优势,球队也不敢有闪失。凯尔特人和步行者排名东部第4和第5,很可能东部首轮季后赛碰面,步行者在第76和第80场常规赛两次和凯尔特人交手,两次失利,只能“坐实”东部第5了。

图说:这样安排也让比赛更具观赏性和悬念 VCG图

参考和借鉴


NBA联赛建立在市场竞争基础上 ,电视转播权售卖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为了电视转播最大程度的“曝光”,NBA除了极少数几天,每天有比赛安排。事实上,NBA还存在和其他职业联盟的竞争,如球迷的竞争、赞助商的竞争、媒体的竞争等。NBA有些球场还安排其他演艺活动和其他职业联盟的比赛,因此在赛程安排方面更需要参考各种因素。芝加哥和印第安纳波利斯因为球场有时候会举办NCAA大十区(Big Ten)篮球的联盟锦标赛,在3月初安排一次连续客场比赛。以本赛季为例,因场馆的安排,马刺被安排了一波8连客。亚特兰大因为举办超级碗,鹰队为了“不添乱”,在超级碗比赛前打了7个客场比赛,然后超级碗后用连续8个主场补足。NBA的赛程安排,由专门的编排者人力干预,设置一些条件后,由电脑排定。编排者得事先考虑这些限制条件,然后做出较为合理的安排。

NBA的赛程安排,对我国的职业联赛,是否有借鉴之处呢?我国的体育职业联赛正向职业化和专业化迈进。中国足球协会率先进行了实体化进程,在赛季初也考虑到“德比”赛事;CBA则通过有效的赛程编排,常规赛从38轮增加到46轮后,并没有太多增加球队的奔波。的确,职业比赛的赛程安排,是门技术活。(陈国强)

作者简介: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