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文艺片也能收获高票房,《何以为家》何以制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9-05-06 14:43 | |

   有人说,刚刚过去的五一档这是近年最好的,因为《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上映12天就豪取38.76亿元票房,几乎每一天都在刷新和打破中国电影市场的各项纪录,不胜枚举。但也有人说这是最糟糕的五一档,王家卫监制的《撞死了一只羊》上映前口碑获赞,群星力挺,上映后票房却不足千万;张震、廖凡,黄觉、倪妮等众星加盟的《雪暴》上映六天也仅收获了不足2000万的票房。

   但有一部跨越文化和地域的电影,距离国际首映已有一年,故事也全然不怕剧透,但上映后无论排片还是分账票房占比都不断上扬,7天累计1.68亿元,几乎已经成为了国内票房最高的文艺电影。《何以为家》何以在这个五一档杀出一条血路来?

图说:《何以为家》海报 官方图

  

真实总是最动人


   《何以为家》一开场,航拍、跟拍的镜头,配合快速剪辑的处理,黎巴嫩的贫民窟破败混乱的景象,密密麻麻地填满了整个银幕,特写、近景镜头更是将观众紧紧地扣在这无望的生活中,令人难以喘息。随后,《何以为家》以庭审作为叙事的起始,12岁的小男孩赞恩,他把亲生父母告上法庭,他控诉父母给了他生命——他们无力抚养和教育孩子,但依然不停生育。而后,电影将案件所能涉及到的故事与细节一一还原,渐渐勾勒出了底层人物的浮世绘:他们破败的居住环境,他们凄惶的生活窘境,他们愚昧无知的思想状态,他们无力改变的生存阶层,还有社会给予他们的不公正态度。导演几乎带着纪录片式的旁观姿态, 似乎并未去探索和挖掘角色的内心,只是不断地展示他们所看到的和所做的,但已足够引人共鸣,甚至那份节制的绝望,更让很多中国观众在影院泪流满面。

   究其原因,无非是“真实”二字。而要如何做到真实。导演曾介绍说,她足足用了三年时间进行调查,搜罗材料,才逐渐形成剧本;影片实拍6个月,又花费两年时间对520个小时的素材进行了剪辑。更重要的是,电影启用了众多拥有真实生活经历的演员,那个聪明、早熟,用看上去还非常瘦小的身体早早扛起生活重压的小赞恩,演员本身就叫赞恩,影片中的故事,很多都是他的亲身经历。

图说:赞恩 官方图

  

文艺片也要营销


   不过,能够在《复仇者联盟4》的竞争对手挤压下,在上映首日获得14%的排片占比,并逐日提升至今日的近22%,《何以为家》背后的两家公司,淘票票和路画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所制定的具有针对性的宣发策略同样功不可没。影片上映前,淘票票在全国组织了近200场点映,并结合点映评论内容,将情感作为电影映前口碑的主要扩散方向,与好莱坞大片的受众进行口碑差异化突破。路画则在新媒体营销方面做了很多创新尝试,他们邀请包括徐峥、黄渤在内的多位知名电影人进行观影,为电影口碑造势;用短视频在网上进行病毒性扩散,抖音24小时播放量达到3000万,一度上升到抖音热搜第一位,当天在淘票票的“想看量”也达到单日新增近2万的峰值,而总数10多万的“想看量”已经达到了一个主流商业电影的标准。可以说,《何以为家》线上线下的一系列推广,帮助影片实现了广泛且精准的用户触达,加上淘票票线上票务的天然覆盖能力,提高了影片在全国的排片率,使更多观众有机会看到这部口碑佳作。

图说:赞恩一家 官方图


上影节功不可没


   在所有上映前的营销里,有两件“大事”不能不提。一是去年6月的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刚在戛纳获奖的《何以为家》(当时名为《迦百农》)在“一带一路”电影周进行了国际首映,影片女导演娜丁·拉巴基和小演员赞恩·阿尔·拉菲亚来到上海,在戛纳电影节总监弗雷茂的陪同下,于上海影城东方巨幕厅亮相,现场气氛热烈。这次展映,是针对艺术电影核心人群的亮相和造势,成为了电影先期口碑发酵的温床。其二,是电影正式上映前两周,今年4月13日上海国际电影节又在上海大学为女导演娜丁·拉巴基举办了一场“电影学堂”,再次为《何以为家》在中国公映造势,这两个小时的分享和问答,再度强化了电影节平台对高品质艺术电影的放大效应,帮助电影产生了一个良好的口碑通道,最终成功敲开了中国电影市场大门。

图说:《何以为家》剧照 官方图

   其实,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放映之后创下票房纪录的,也并非只有《何以为家》一部。2017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西班牙悬疑电影《看不见的客人》入选了“多元视角”单元被重点推荐,高明缜密的反转剧情收获了影迷和媒体的一致好评,三个月后该片在国内上映,一举获得1.7亿元的票房;2018年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日本导演是枝裕和亲临上海,带着刚在戛纳获得金棕榈大奖的作品《小偷家族》,两个月后电影上映,获得9674万票房,创下日本真人电影在大陆上映票房的最高纪录;新人导演文牧野执导的《我不是药神》,更是在去年上影节期间以神秘千人场的方式突袭放映,在同年7月上映后狂扫31亿票房,创下当年新人导演票房纪录……由此可见,上海国际电影节对于各类不同电影海纳百川的包容力,以及在影迷中逐渐形成的口碑影响力,正在成为某种行业指标。一个月后,相信将有更多优秀的中外电影来到上海展映、宣传,这里将是他们的福地,也是影迷的乐土。(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