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2019壹戏剧大赏之夜,业内专家对入围剧目和演员这么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赵玥     作者:赵玥     编辑:赵玥     2019-05-12 21:40 | |

图说:荣广润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 网络图

  荣广润:注重评审艺术美学

  今年静安现代戏剧谷进入最后终评的有20部作品,总体上比较丰富。从初评的六十多部里选出20部,每个奖项只有3个候选,有些水准比较高的剧目或演员并未能纳入最后的候选名单中,也是一种遗珠之憾。

  这次评审委员会终评时,大家对艺术美学的评审评议是特别重视的。评价一部戏剧也许可以从内容的角度,或者说是跟现实关联的程度等角度来评判,但戏剧作为艺术品来讲,它评价的一个根本标准是,它是不是在戏剧艺术方面有特点、有水准。这次专家委员会的人员构成囊括了舞台需要的各个“行当”,评选的时候大家都挺注意的,都是从戏剧艺术规律、戏剧艺术本体这个角度来看待一个作品的。

  年度大戏和最佳编剧奖:《繁花》

  我们今年评出的十个奖里,舞台剧《繁花》独一无二得了两个奖——年度大戏和最佳编剧奖。因为这个戏体现了上海的地方特色,人物形象塑造的鲜明程度、生活的质感都相当好,所以在评审当中得到了比较好的评价。当然跟金宇澄的文学原著基础也有关系,毕竟这本书得过茅盾文学奖。要把一个这么长篇幅的小说改编成舞台剧,无论从观赏性的角度、内容深入的角度论,还是人物形象的鲜明这个角度上来讲,那都是非常难的。

  年度最佳引进剧目奖:《俄狄浦斯》

  终评时我们讨论最热烈、持续时间最长的奖项是年度最佳引进剧目奖。进入评审的几个剧目都很有特点,很有代表性。英国国家剧院的《深夜小狗离奇事件》,很深入,很现代,用了很多多媒体来表达自闭症孩子的丰富精神世界,但它相对又是很具有主流商业价值的。还有去年上海国际艺术节引进的《俄狄浦斯》,它融合了两个俄狄浦斯主题的悲剧。最终我们决定把奖给《俄狄浦斯》。这个奖的设置其实是希望我们上海能引进更多能代表国际水平、拥有创新的戏剧方法和理念的作品。

  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陈薪伊

陈薪伊从1994年来到上海工作,已经25年了,她为上海的话剧、戏曲做了很大贡献,例如《商鞅》《贞观盛事》等。她参与的有些戏可以说是上海戏剧界的代表作,同时她在其他省市也有一些影响很大的代表作,是有令人瞩目的艺术创作成果的。作为艺术家,她是值得来肯定的。这个奖为什么会颁给她,我想跟她自己25年在上海的努力,以及她艺术生涯当中的成果很有关。

  年度最佳女主角:《洪水》苏丽

  能够进入评委视野的候选人其实不止6个,还有几位我们觉得有遗珠之憾的感觉。但是因为终评评委是在初评评委工作基础上进行的,所以只能在这一年度,在进入终评的演员名单里,选择艺术水准最高的那一位。

图说:焦媛 香港著名舞台剧演员 网络图

  焦媛:戏剧谷的戏更扎实更自然

  这次受到静安现代戏剧谷的邀请担任终评评委,让我大开眼界。平时我在香港都没有这么多的机会可以看到国外和国内北京、上海的戏,确实是达到一定水平的。这2天的评审工作一点也不劳累,就像上课一样,看完剧后大家一起讨论,对我来说一半的时间是在评审,一半的时间是在学习。听到查明哲、萧丽河等评委从不同角度来评价这些艺术作品我觉得很有意思。

  现在很多戏有些过于形式化、重口味,有些是很生活化、很实在、扎实的,戏剧走向有些极端。为什么说我在戏剧谷学到东西了呢?我发现其实所有的东西都是回归自然。有一些新锐的导演、演员就会很重口味,但有的戏的导法和演法就会让你觉得还是回归最自然真实的是最舒服的。

  年度最佳女主角:《洪水》苏丽

  这是一个很生活的戏,反而更考验演员的演技。我也演过《晚安,妈妈》,就是一个确定环境——家里,在一个空间里体现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家庭里的感情。看似很生活,但每做一个动作,说一句话,哪怕就是往杯子里倒水,也要经过很仔细的设计,都是有原因的。

  年度大戏和最佳编剧奖:《繁花》

  我很喜欢上海这个城市,很多人说广东话好听,我反而觉得上海话好听。《繁花》都是用上海话说的,而且跨越了一定的年代,挺有味道,我挺喜欢的。无论是内容还是表达,都觉得挺好的。

图说:萧丽河 中国第一“灯娘” 网络图

  萧丽河:舞美设计是大道至简

  今年的戏挺多样的,很丰富,什么类型都有,创作力很旺盛。我做设计出身,设计不是说我要做什么,而是说我不要做什么,因为想法很多。我每次做设计,其实我都在做减法,一直减到最后能剩什么,并且减不掉了,这就是我最后要的。你要知道什么时候停,Less is more,大道至简。看到很多重口味的戏想到我们年轻的时候,其实“拿”也是他的能量,等他吃多了,他会慢慢往外吐。

  年度最佳舞美奖:《厄勒克特拉》

  好的舞美也挺多的,但这部戏的舞美,每一笔好像都拿不掉,非常到位。这部戏的舞美非常经得起剧情发展的推敲,不会拖累这部戏,不会给作品添负担。

  (新民晚报记者 赵玥)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