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场均失两球如何能赢球?稳固防线,申花依然任重道远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陆玮鑫     作者:陆玮鑫     编辑:黄永顺     2019-09-22 10:00 | |

图说:申花的防线问题让人担心  新华社图

  “战争的艺术,就是先有合理周密的防御,然后再有快速、大胆的进攻。”拿破仑在《战争指导》留下的这句话,成为了无数将领制定策略时的重要参考,可惜,其中并不包括上海申花。昨晚,这支还未完全摆脱降级危险的球队在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主场作战的山东鲁能连追两球,只能接受2比2的平局。

  “在领先的局面下被扳平很可惜。”赛后发布会上,申花主帅崔康熙说出了许多人的心声。的确,在客场作战且实力稍处下风的情况下,崔帅的球队展现出了与上一场完全不同的状态:跑动积极、出球果断、进攻高效,并且在开场12分钟内连进两球。然而,不甚靠谱的后防线又让球队功亏一篑。看着申花多次在同一个地方倒下,总让人忍不住发问:球队的防守如何才能让人放心?

配合呼应需细化


  防守从来都需要整体协作,但这恰恰成为了申花最缺失的部分。本赛季,除了主场战平重庆斯威和客场拿下江苏苏宁两战,申花每场联赛都被对手破门。其中的绝大多数,是因为队员们配合不默契、呼应不够造成的。换言之,这些丢球都是可以避免的,也正是这些细节上的问题,让纸面实力不弱的申花,深陷保级泥潭。

图说:申花多次因防守失误痛失好局  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本赛季的申花,时常能打出既有场面又有内容的精彩比赛,却往往因为中后场的细节疏漏而吞下失利的苦果。主场输给华夏幸福、客场不敌广州富力都是典型的例子。不论是前任主教练弗洛雷斯,还是现任主帅崔康熙都不止一次提到过申花防线配合呼应不足的弊病,这或许也是他们不断变换后卫组合的原因。可即便教练组在训练中反复强调不断提醒,甚至亲自上阵指导站位和补防,顽疾依然难以得到根治。

  对阵鲁能之前,崔康熙再度表示“教练组已经就对手的特点,反复向队员们强调注意事项,希望队员们避免犯错。”崔帅的话不假,昨晚申花的确顶住了对手的快速反击,在单人防守上也有着明显的进步。可对手一旦打起整体进攻,申花的防线便乱了阵脚,失误频出。回看昨晚的两粒丢球,如若申花球员在防守时能够早些形成夹击,或许就能在客场拿到更好的结果。 “希望我们在之后的比赛能表现得更好。”这句被用过无数次的话,再次成为昨晚赛后的“主旋律”。若想将“希望”变成现实,申花众将就必须从配合和呼应着手,抓好每一个细节。

心理问题待解决


  除了技术层面的强化训练,申花后防球员的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弗洛雷斯执教后期,连续的失利曾让申花球员的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进而形成了因为自我怀疑而发挥不佳导致输球,再形成更严重自我怀疑的“恶性循环”。如今再度遭遇连场丢球的尴尬,申花教练组自然需要对后防球员进行“心理疏导”。

图说:朱辰杰与蒋圣龙仍需积累经验 东方IC图、新民晚报记者李铭珅摄

  平心而论,目前申花的后防线多少有些青黄不接。年方弱冠的朱辰杰和蒋圣龙虽有代表国字号征战的经历,但在中超赛场的经验毕竟不足,心理难免出现波动,在重压之下就有可能出现失误,甚至一泻千里;栗鹏毕津浩等人虽然经验丰富,但由于种种原因,发挥始终不够稳定,更时常遭到外界质疑,这可能对两人的自信心产生负面影响。上轮主场对阵泰达,栗鹏就在小部分过激球迷的刺激下出现过失误。从这个角度而言,球队防守体系的构建,不单要依靠球员教练的努力,球迷的信任和耐心,也能起到积极正面的作用。

  “我们几乎每场比赛都在丢球,所以一定要练好防守,而且不光要依靠防线上的队员,其他人也要参与,因为攻守平衡是球队胜利的基础。”崔康熙上任后定下了的目标,显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豪门复兴路漫漫,脚踏实地是根本。稳固防线,崔康熙和申花依然任重道远。(新民晚报记者 陆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