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水墨武侠传承中国色彩,国产动画《雾山五行》2集收获3000万播放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旭颖     作者:吴旭颖     编辑:厉苒苒     2020-08-09 15:24 | |

  每年暑期,都有一大批动画佳作集中亮相。今年,7月底才正式开播的国产动画作品《雾山五行》后来居上,俨然一副“黑马”的姿态。动画目前刚刚播出2集,已经在哔哩哔哩网站上收获了超过3000万的播放量,追番人数达250万人。不少观众看过第一集便化身“自来水”,热情地向朋友推荐:“这就是我想看的中国动画!”获得这样的评价,《雾山五行》靠的是从画风到故事中,一脉相承的中国色彩。

图说:《雾山五行》海报 网络图(下同)

传统国画的魅力


  《雾山五行》的剧情取材于《山海经》的志怪传说,讲述了上古时期妖兽纵横,一位神秘道人将阴阳五行的特殊能力分别传授给金木水火土五个家族,以此抵抗妖兽的故事。从片头开始,浓郁的国画意蕴便冲出屏幕、扑面而来,打动无数观众。墨色点染间,张大千的《泼墨图》作为背景徐徐展开,幻化出一个个动画角色。

图说:动画画面带有浓郁的国画意蕴

  国画写意、写工笔两种风格,在《雾山五行》中水乳交融。大多数时候,动画采取了工笔的画法,细致入微地描绘人物和场景。最令观众印象深刻的,却是写意派画法在武打剧情中的应用。第一集主角火行在木桥上与敌人对打时,画面突然从彩色切换成对比强烈的黑白,背景纯白,人物、动作全然省去,换以粗犷的黑色线条代替,当中夹杂几条夺目的亮黄。虽然只有简单的线条,但笔触凌厉,变化迅速,让人直观地感受到了双方出招速度之快,充分将中国式的写意从绘画搬到动画之中。

图说:写意的打斗画面

  这样的画风让许多年纪较小的观众直呼“特别”,但实际上,水墨动画早在60年前就成为了中国动画的代表。那时,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一部《小蝌蚪找妈妈》开启水墨动画的探索之路。之后,《牧笛》《鹿铃》《山水情》等同类作品也都在国际上收获好评。如今,文化自信的增长,让这种动画风格重回新一代观众视野,中国传统美术风格在动画创作领域的独特魅力再一次得到印证。

现代风格的表达


  在大部分人的印象中,中国画是安静典雅的,而武侠动画最具看点的则是拳拳到肉的打戏,两者乍一看有些矛盾,《雾山五行》却找到了微妙的平衡,让古老的水墨画法在年轻的动画作品里有了现代表达。

图说:第一集中城外木桥上的遭遇战

  在《雾山五行》中,水墨画法打破成见,被用于描绘各式各样符合现代人观感的画面。第一集城外木桥上的遭遇战,人物耍枪时脚底的腾挪位移、挑枪时枪身的扭曲形变、收枪时枪头的微微晃动,都被一丝不苟地勾勒出来,追求神似而非形似的水墨画在这一刻仿佛有了电影镜头般的真实感。知名漫评人“泛式”评价这一幕“一下子就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的武侠电影”。据了解,导演林魂本身就是一名“武侠迷”,钻研过不少相关的动作戏,尤其喜欢陈嘉上的《精武英雄》与徐克的《刀》。水墨画的中国味与现代武侠的中国味,在林魂手中有了“1+1>2”的效果。此前,人气国漫《大理寺日志》第12集中为人称道的打戏便是他的“小试牛刀”。

四年一剑的坚守


  评价这部《雾山五行》,很多人用了“四年磨一剑”这句话。早在2016年12月31日,《雾山五行》的先行短片就已经上线。很多观众盼了四年,才盼到了它的正式亮相。

图说:《雾山五行》

  仔细看过片尾的演职人员表,就会明白这部作品的创作为何需要如此之久——主创团队总共只有6人,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导演林魂的名字甚至在表中出现了11次。在作品上线之前,对于主创团队来说,资金、人才,每一样都是困难。但坚守,一直是中国动画人选择的路。开播日当晚,林魂写下长文,回顾创作历程:“从决定做动画这个想法开始就做足了困难的准备,只是没想到踏出这一步竟然花了近十年。”2016年推出先行短片时,林魂团队只有3个人,所有原画都是他自己一个人、一支笔,一点一点磨出来的。画图三个半小时,成片不过三秒,但他仍拒绝走商业量产的路子,坚持像对待艺术品一样对待自己的每件作品。中国动画人的坚守从来不会被埋没,因为每一位观众都是他们的知音。

图说:片尾观众弹幕刷屏致敬动画人

  演职人员表的末尾,林魂留下一句话:“请珍惜每一位坚持并坚守的动画人。”此时,满屏的弹幕回应:“辛苦了!”(新民晚报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