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不只千里春风拂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汤世芬     作者:汤世芬     编辑:吴旭颖     2020-08-30 18:40 | |

  江南的美,总是让人情不自禁想起白居易的《忆江南》,还有文徵明的绘画作品《江南春词意图》。江南的美,文学艺术最为深情,但也赞之不尽。文学艺术是美的心声,“江南”在文学艺术里就是“诗性”与“自由”,而文物是历史的载体,从文物出发去研究、挖掘江南文化的特质,又得出怎样的结论呢?上海博物馆为期3个月的《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于8月23日傍晚谢幕。

图说: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落幕 官方图

文物视角里的“江南文化”


  自2018年4月中共上海市委、市政府印发《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来,上海博物馆制定了相应的专项行动计划,并整合资源,搭建平台,围绕服务国家战略与上海城市发展,不断挖掘江南文化资源,推进江南文化展示、研究成果的传播转化,切实把“江南文化”资源转化成为博物馆品牌建设原动力,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工作打好组合拳。

  以馆藏文物为主举办一场以“江南文化”为主题的文物展,被提上了上海博物馆的议事日程。江南风物,是探究、提炼江南文化特质的一扇门。如今,共同铸就江南文化的各行政区域都在齐心协力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江南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将借此奋楫进发,在新时代创造新奇迹!我们必须回应时代的呼唤,这就是上海博物馆集全馆各部门专家力量、跨部门做一个突破单一门类的综合主题展的初心与使命。

  通过“举手机制”认领内容策划的几位中青年专家度过了辛苦又煎熬的两年时间,这期间,他们得到市文联、市社联的大力支持,组织了各种专家咨询会,向熊月之、胡晓明、刘士林、王纪人等各个领域“江南文化”研究专家及本馆的前辈求教,不断提高站位,提升思维和理论素养,并据此完善展览内容。

  在疫情期间,这个被冠名“春风千里”的展览,在人们的殷切期盼中于2020年5月25日开幕了。“春风千里”江南文化艺术展是第一个以江南文化为主题的文物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呈现风景优美、物产丰饶、人文荟萃的诗画江南,从文物出发,提炼出了江南文化深层的五种特征,并在五大板块中分别表现崇勇尚智又文秀典雅的江南基调、安礼乐仪又旷达洒脱的江南性情、治平济世与明德修身的江南人物、阳春白雪与市井浮生的江南风尚、抱诚守真又开放兼容的江南气度。此次展览环境布置作了大胆创新,整个展厅布置成了一座精致的江南园林,白墙黛瓦,新绿丛丛,令观众沉浸其中,展览一时成为着迷江南文化的观众打卡胜地。

“江南文化讲堂”应运而生


  今年5月起,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上海博物馆携手并肩,推出公益性文化品牌项目“江南文化讲堂”。

  开创之初,我们反复磋商,讲堂将聚焦江南文化主题,聚合海内外特别是长三角区域江南文化研究力量和知名的社科、文博专家学者,以“史”为脉,讲授江南政治、经济、社会、科技、文学艺术等方面内容,集中展示江南文化的独特魅力,深入挖掘江南文化的精神特质,营造全社会关注江南文化的浓厚氛围。在“江南文化讲堂”平台上,上海博物馆很多中青年专家和王战、赵丽宏、熊月之、戴鞍钢、曹可凡等文化名家同台演讲、对话,实现了社科学术与文博的深度合作。

   至今,“江南文化讲堂”已经举办5期,热度不断提升。其中的第四讲,“江南文化讲堂”移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之一的青浦区金泽镇,上海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出席讲堂活动并指出,“江南文化讲堂”深入发掘江南文化精神特质,广泛传播江南文化发展理念,在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上发挥了应有作用。

“江南文化”实现全面赋能


  “江南文化艺术展”带来了新的宣传推广与博物馆教育方式,带动了新的文创思路,还在过程中不断提升上海博物馆东馆的建设理念,从而实现了全面赋能。

  “5·18”国际博物馆日,上海博物馆首创微综艺展览直播,充分融合专家导览、电视综艺和学术对话等多种节目形式,带领观众抢先“云”观展,节目在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看看新闻等平台进行全网直播。精彩纷呈的活动和宣传推广,使得上海博物馆名列5月“中国博物馆热搜榜之十大热搜博物馆”第一名。

  围绕展览,上海博物馆精心研发了20余种50多款文创产品。“江南文化”系列丛书之《江南书画》《江南雕刻》《江南陶瓷》《江南染织绣》《江南印章》,在今年书展前出版,也在出版界引起小小的轰动。

  在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时,上海博物馆一直把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行动计划贯穿始终。“江南文化艺术展”成功举办后,我们对于东馆的建设理念也愈来愈清晰,即构建海内外体系最完整的中国古代艺术通史陈列,并增强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特色,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及教育体验功能,引导社会公众唤醒认同江南历史记忆和文化意识。

  “江南文化”可谓是一个大IP,上海博物馆把“江南文化”这个大IP放进心里、装到工作目标中,积极利用好自己的特色与优势,用展览、宣传、教育活动、讲堂、文创等产品形式来强化,念念不忘,历经时日,必有回响。(上海博物馆党委书记 汤世芬)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