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新民艺评|李安心中的“电影哲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卢燕     作者:卢燕     编辑:吴旭颖     2020-09-27 20:18 | |

华人导演李安曾表露过:“假如你想了解我,一切都在我的电影里。”电影里涵盖了一个导演对于世界的认知、对生活的理解和对哲学的思考。每一部好的作品里,都带有深刻的哲学内涵。

在大家所熟知的《喜宴》中,他引用了“青山本不老,为雪白头。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把观众一下就引入了哲学思考中。在电影海洋徜徉了20余年的李安,在近日的一次专访中,分享了在疫情中的思考。

图说:《喜宴》 资料图

李安在专访中表示,其实哲理来得晚一点,很多时候是“冲动”。就像当年他想做《断背山》。李安在中国台湾长大,和怀俄明州的牛仔没有任何共同点,如何产生的联系?他表示当时的他并不知道,并且永远也不知道。但是有一种力量,像在跟他说话,在支撑着他去做这件事情,然后他就去做了,这才有了这部经典之作。他发现,在哲学这条路上,就是这股“冲动”让他把一些东西表达出来,然后再去合理化。他认为电影是一种冲动,它是形象,是无声的声音,就像心连心。不论做哪一部电影,都会有一个点让他一时疑惑不知道该如何做,它是否有意义,它是否能被理解,而也是这个点,推动他再去把这个电影做成某种类型,或者某种流派或表达某种哲学思考。每一部电影必须有一个主题,让人们知道为什么要去看它,这就是李安心中的“电影哲学”。

这些年,李安电影中的贯穿线一直在变化。最开始的“家庭三部曲”:《推手》《喜宴》和《饮食男女》。作品都是关于家人,但后续的创作给了他新的理解。当李安做《理智和情感》时,他认为电影的创作是一种社会责任,而不只是个人自由意志。然后,理解也是一直在变化的。在李安的电影里,角色是在找寻一些值得相信的东西。这也是由于他从中国的文化背景,在西方社会中会感到些许不安。不管是哪部作品的角色,就像他自己,总是想找到一些可以坚持的,不变的东西,然而,又迟早会发现唯一不变的东西就是一切都在改变。没有什么是静止的,它可能会幻灭,但你必须坚持一些东西,这种内在的冲突,在他的电影中反复出现。这是李安希望的。

图说:《饮食男女》 官方图

疫情流行明显改变了制作电影的方式,或许也改变了电影的内容。对于这方面的影响,李安表示,电影的确正朝着虚拟电影制作的方式发展,疫情的出现可能会加速这种现状。等疫情结束,会看到电影的不同发展,让电影人看到创作的另一种可能性。例如就不需要去加拿大拍摄《断背山》了,可能只是在一个棚里拍摄。疫情也催化了不同背景的人互相交流。如果提供给电影制作人的虚拟动画和虚拟环境足够方便和真实,那么就真的让大家不受限制。可能有的人会说“我需要限制,这样我才能更有创造力”,但是抛开这一点,新的制作方式可以让你把预算问题放在一边,预算不再是限制电影人创作的一个必要条件。李安表示他在隔离期间创造的剧本,就抛开了预算的限制。

对于曾经接受过扎实的戏剧专业教育的李安而言,他所习惯的方式是先看到真实的人、真实的地点,然后再开始想象画面,这是他脑海中形成电影的方式。在传统制作的流程中,有前期筹备,实际拍摄和后期制作等阶段。但在虚拟电影制作中,不会完全按照这个流程。对于虚拟电影制作而言,电影人必须像一个画家,或者漫画家,第一步是在脑海中看到想像的事物,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天赋和技能。李安第一次尝试虚拟制作,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他表示从那时起,他开始以这样的思维方式去创作电影。他必须在没有任何参考的情况下,去想像一个男孩和一只老虎在海上漂流的场景。这是一种从无到有的抽象思维,然后把它具象化,运用它,然后你就会利用它。所以这是和传统电影制作的不同之一。李安想对年轻一代的电影人说:“我一直在说,你们这代人不要看你年轻或者我老了,只是我们的成长方式不同,你们接受新的媒体信息长大,很多信息跟我这一代人有很大不同。”李安真心希望这能让年轻人从创造力中解放出来。大家可以随心所欲地创作,无论什么题材和内容,只需要创作你想要做的电影。

李安给全世界带来了华人社会的经典影片,就像是在好莱坞打开了一扇华语片的大门。论华语电影如何更受西方观众的欢迎,李安应是最有话语权的。

李安表示,不管是什么颜色,当他们看电影时,他们不是在看你,而是在看自己。认为对于亚洲人来说,要深入更广的领域,接触到受众,不管是否更广泛,他认为有两个原则很重要:一个是必须“具体化”,比如你是谁,你有什么背景。他认为人们希望看到不同东西的特殊性。另一个是必须“普遍化”,必须了解常识、共同点、全人类的大主题。所以这两点需要做到,才能得到全世界更多的认同。

李安的电影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隐藏在故事背后的韵味,他时刻在告诉观众,永远不要低估隐藏于社会表面之下的潜在特性。比如儒家的修身克己和道家的道法自然,正是从中国古代社会中总结出的潜在道理,这些都与李安的作品相得益彰。

正如李安所说,既要找到自己的独特性,也要找到社会的普遍性,才能在国际舞台中发出光芒。(卢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