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天真从“斯文人涂两笔”肇发 夏振亚艺术展暨大师作品收藏展里的故事

图说:夏振亚 网络图

  夏振亚,从影五十年来,他编导的科教片和纪录片始终称雄八方,他的书法曾为《中国电影周报》题写报头,他的绘画得到了诸多名家的赞赏,“三栖”是一个艺术家综合实力的体现。昨天起,夏振亚在新天地壹号举办个展,在展览现场,除夏振亚的佳作之外,还有他珍藏多年的诸多名家大师作品,更难得的是,其中还有许多他与名家的合作,这些大名鼎鼎的名字中包含了陆俨少、唐云、应野平、林曦明、吴青霞……他们或兴之所至的题词,或即兴添几笔增些逸趣,这些合作,无不体现着艺术家之间心心相印的神交,就像夏振亚所说:“我把一次次神交结晶成一幅幅墨迹,既为对方写照,也记录下自己的灵魂。”

  20世纪八十年代,夏振亚出于使命的思考,用电影语言,对海派大师们的绘画艺术作了抢救性的记录,拍成一部大型历史文献影片《画苑掇英》,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画苑掇英》分《山水篇》《人物篇》《花鸟篇》三集,生动地表现了刘海粟、谢稚柳、陆俨少、关良、朱屺瞻、王个簃、唐云、应野平、程十发、刘旦宅、陈佩秋、吴青霞以及方增先等海派艺术大家的风采。从夏振亚起意拍片,到全片完成,几起几落,前后历经三年之久,正是与画家们深入、朴实的交往,使夏振亚与各位大师朝夕相处之后在作品上传递出彼此心灵的坐标。

  处女作与画家们“合成”

  几十年过去,夏振亚纯真的“处女作”依然陪伴在他身边,这幅越过不惑之年才偶然完成的“处女作”正是源于拍摄《画苑掇英》时,这幅“处女作”也是与大师们画面上“神交”的开始。当日,剧组在绍兴拍摄外景,恰逢细雨绵绵,大家只好足不出户,躲在宾馆里看书作画。夏振亚走进画家林曦明房间,几位大师唐云、陆俨少、吴青霞等都聚于此,一边品茶,一边作画。林曦明见夏振亚进来,就拉住他:“来来来,我刚才正在画画,你也画几笔!”夏振亚连忙谢绝:“老林,你的玩笑开大了,我从未画过,这怎么行?”“不要客气,斯文人总会涂两笔的!”不由分说,林曦明把一支毛笔硬是塞到夏的手里。

图说:夏振亚与唐云谈笑风生 网络图

  环顾四周,望着夏振亚的都是名家大师一双双鼓励而期盼的眼睛,画也不好,不画也难。盛情难却,只好硬着头皮干。当他怀着崇敬、学习的态度,“班门弄斧”时,笔下流淌出的是淡山,远水,绿树,乌篷船……总觉得缺点什么,可是又无从下笔。这时,陆俨少叫道:“别动,别动,我来加几笔!”于是,远山近树有了延伸。林曦明呼应:“来来来,我也加几笔!”他补写一叶轻舟,与夏振亚画的乌篷船相配。一边的画家们又齐声说:“落款、落款……”老林自告奋勇落了款:“振亚同志作江南水乡图,俨少先生补远山近树,曦明填写小舟并题,时在甲子一九八四年五月十四日于绍兴宾馆之南楼”。夏振亚的处女作就这样,竟然是与大画家一起动笔“合成”的。

  处女作完成的喜悦,激起了内心创作的冲动,夏振亚毫无顾忌,什么都敢画。正如好友画家方增先多次在夏振亚的绘画作品上所题写的那样:“天真乃意境之最高者”。

  提笔改画露心迹

  在千岛湖拍摄《画苑掇英》,描写红鲤见长的女画家吴青霞七十高龄,竟然抱起了三十多斤重的一条活蹦乱跳的大鱼,在电影中留下了一组生动有趣的镜头。回上海后,吴青霞来夏家,看到夏振亚桌上摊着墨迹未干的芦荡图,客气地试探:“可以给你加两笔吗?”吴青霞画芦雁图十分有名,她坐下来一口气改了三幅,喘口气,对夏振亚说:“我从来不替人改画的,因为你笔头下得很聪明,我才替你改的。”

  深夜,夏家来了不速之客方增先,看到夏振亚正在画深秋将尽的江南村落,连连说:“很有味道!夏导,我再加几笔,索性把味道搞得再浓一点。”他接过笔,在村头大树下画了一位村姑的“背影”,远山沉默,村姑无语,仿佛正对她牵挂的郎君絮语。离愁飘在一朵云里,而背影里聆听到的是情谊绵绵的故事。次日,林曦明来访,看了画叫好之余,还要题字“煽情”,对“背影”直截了当点题:“千山复万山,见郎容易别郎难。”

图说:《芦雁秋风泼墨彩 碧水云烟诉画魂》 夏振亚作 网络图

  回看三十年前的影片《画苑掇英》,17位大画家各自不同的风格、特点都在其中得到了恰如其分、画龙点睛般的刻画,王个簃“不畏寒冷老而弥坚的藤”,刘海粟“落笔如翻扬子江”的泼墨泼彩;谢稚柳“用笔如龙飞凤舞的功力,独到的古典主义画风”;朱屺瞻“挥笔横扫竖抹”的雄视千古的精神力量;陆俨少把“千里峡江险情”浓缩于咫尺之间;程十发的“一点一抹”;唐云的“误笔成鸟”;关良的“点睛之笔”;刘旦宅的“传神美女”;陈佩秋的“剑气长虹,又不失诗情流溢和深婉沉郁”;林曦明“惜墨如金”等等……丝毫不见当下艺术市场中的锱铢必较、利益纠葛,夏振亚与画家们,在几十年间以不同的“发音”,在画面上构成了“和声”,成为彼此的精神依托。

  (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最美绳奇上马:从陪跑到夫妻 他们十指相扣再不分开 2017-11-12 10:13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