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世界最红男高音考夫曼的成功秘诀:你唱的每个词,都得从身体里来

图说:约纳斯·考夫曼 新民晚报 郭新洋 摄

  从《托斯卡》到《阿依达》,再到《卡门》和《乡村骑士》,当今世界最红男高音约纳斯·考夫曼于今晚携手上海交响乐团,将带来一场难度极高的音乐会。逐一念叨着考夫曼定下的这套曲目,就连之前刚献演“馄饨皮”的好友女高音黛安娜·达姆劳都忍不住惊呼:“这也太虐了!其中每首咏叹调都可以说是男高音的试金石。”

  然而,考夫曼并不以为然,因为热爱,他沉浸于这份“虐”中:“我选择的作品和演绎的这些角色,都是我喜欢的。因为喜欢,所以能兴致盎然地去探索,寻找最适合的诠释方式。”

  音域宽广、音色唯美、技巧纯熟、会多国语言且能量爆棚,凭借这些,约纳斯·考夫曼无疑是当今世界最红男高音,甚至有人将其称为多明戈之后的“世界男高音之王”。当被问及,如何能驾驭如此之多的角色和唱段,考夫曼坦言并无诀窍,就是“不停地排练,反复地学习,去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来演绎”。

  当然,演唱者和角色之间的内心共鸣也很关键,考夫曼说:“我相信,如果是我不喜欢的作品或者角色,我不可能高质量完成的。”这些年演了《茶花女》、《女人心》、《卡门》、《托斯卡》,到现在演《安德烈·谢尼埃》和《奥泰罗》,以及未来想要深入挖掘的《唐豪瑟》、《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考夫曼直言,这些作品中的角色都是贴合其内心的,“有距离的角色,演一两次我就不会再演了。即便是喜欢的角色,要在两百多个制作中重复,也会产生强烈的审美疲劳,所以我也会不断在这些角色中进行切换,使我对这些角色保持着一种新鲜感。”

  歌剧之难不但在于演唱,也在于对角色的演绎,大多数时候,考夫曼是投入快、抽离也快的成熟型演员。但也有例外,那就是威尔第歌剧《奥泰罗》。走出《奥泰罗》于考夫曼而言就很难,“尤其是最后一幕,我感觉如此黑暗。”但即便会在这黑暗中感受恐惧、无措,考夫曼依然珍惜这份体验:“这是你真实的感受,它不是角色的,而是你自己的。你所唱的每一个词,你所表演的每一个动作,都应该是从你身体中来的。歌唱是你进入角色最佳方法,无论什么感受都不要抗拒,你只需要最自然地表现出来,这样你的声音和表演就都自由了。”

  考夫曼的格言是:表演,就是要你活在剧中的那个情境之中,这样你就不需要再去“表演”了。

图说:约纳斯·考夫曼和指挥斯佩兰扎·斯卡普奇互相道贺晚报 郭新洋 摄

  【花絮】颜值太高 让人生气 

  就像长得太美的女明星们,或多或少难以摆脱“不要只看我的脸,请肯定我的演技”的烦恼。声名显赫如考夫曼,也因高颜值而生过气。大约十年前,在他出版第一张唱片时,就有很多非歌剧爱好者为他不远千里而来。从那时起,他就被太多次问及“高颜值”的感受。

  年轻的考夫曼最初当然很生气,他怒斥:“你们在这儿是因为我出唱片了,而不是因为我登上了娱乐杂志封面。为什么我们在谈论我的外表,而不是我的声音呢?”当然,随着年岁渐长阅历丰富,他也慢慢接受了“长得帅”这一现实,偶尔甚至幽默“回敬”:“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像乔治·克鲁尼一样凭外表建立自己的职业生涯的。”

  热爱古典的考夫曼内心有着超越时代的浪漫,在他看来,当下人们的生活中,虽然有网络、电影、游戏,但他们却忘记了如何在脑海中重现那些浪漫的情景。反倒是歌剧,它的表演空间虽有局限,做不到上天入地,但是却能通过音乐实现浪漫幻想:“在古典的表演中,男女主角用不着脸贴脸地拥抱、也没有亲吻,甚至不需要看对方一眼,只是站在那里歌唱,却能让你相信爱情。”

  多明戈是我的偶像

  现如今有着大批迷妹的考夫曼,也有着自己的偶像,那就是普拉西多·多明戈。“我崇拜多明戈,他大概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后一位全能男高音。”考夫曼最大的愿望,就是像多明戈这样,什么角色都能演唱。但是剧院经理却经常会阻挠这种尝试,他们劝说考夫曼,多明戈只是个特例,你要有自己的特色定位,可以唱多尼采蒂、贝利尼,稳稳地走在职业道路上。

  考夫曼当然不会认输,他的抵抗就是:“如果你们总是邀请我出演同样的剧目、同一个角色,那么我就不会再来。如果你们还想请我来,就给我一出新的剧目。”抵抗最终奏效,而考夫曼之所以成为今天的考夫曼,也是在突破这些束缚后。但是,他也很明白,偶像并非范本,不能照本宣科。“我见过很多人,对着唱片去模仿那些大歌唱家的演唱,包括帕瓦罗蒂、卡雷拉斯。很多人听了很多帕瓦罗蒂的唱片,然后努力去学习帕瓦罗蒂的鼻音,这是一个错误。”考夫曼清晰地知道,要建立自己的职业生涯,不能一味模仿,而必须找到自己的声音和表演风格。

  (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五分钟“独角戏”显示教育智慧 上海举行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 2017-11-18 10:42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