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周洁:舞蹈,将中国之美告知世界

  “锦绣中华-情深意长-岁月如歌-黄河畅想”,四个完整章节,满满赤子之心。12月2日,金秋时节的休斯敦史丹福剧院座无虚席,千余观众、嘉宾和300多位演员欢聚一堂,满怀喜悦和感恩之心,举办了题为“美丽中国-Beauty of China”的周洁晓慧舞蹈学校成立二十周年的隆重庆典。

IMG_2278.PNG

图说:周洁在庆典上(资料图)   

  从一间小小的练功房,成长为休斯敦唯一的横跨中美两地的舞蹈学校,也是全美最具影响力和家喻户晓的华人舞蹈学校;从五六岁看《白毛女》便立下“一定要成为舞蹈家”的志向,到15岁跳上《小刀会》的女主角,再到艰苦海外办学二十载,学校创始人、著名舞蹈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周洁接受了晚报的专访,她说:“二十年风风雨雨,二十年初心不变。”

  办学,因为责任

  “1997年的时候,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总领事吴祖荣邀请我参加庆祝香港回归的演出,我当时跳了刀美兰老师传授给我的《金色的孔雀》,演出特别轰动。”但让周洁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在顶好广场,她便碰到一个上海老太太带着三个外孙女,拉着她的手激动地表示要把自己的孩子交给她学舞蹈,“当时休斯顿对中国不太了解,尤其对大陆的艺术几乎完全不了解,只有录像店里零星有一些张艺谋的电影租售,美国人对中国舞蹈的概念还停留在扭秧歌,我当时就想,中国的舞蹈那么美,这边却一点都不知道,就觉得有一种责任,要办一个学校。”

IMG_2281.JPG

图说:周洁创办了舞蹈学校(资料图) 

  于是,学校很快在百利大道的顶好广场办了起来,“最初就是一个练功房,两百多平米,不过吴祖荣总领事带了总领馆几乎所有的工作人员来祝贺,当天就有80多个孩子报名。”周洁说,她还记得当时有个七八岁的外国孩子来报名,“叫丹妮,她说她喜欢中国舞蹈,手里拿着一个手绢花,说想要跟我学转手绢花,我当时就觉得要让休斯顿,让美国多了解一点中国。”

  起步,困难重重

  万事开头难,但没想到学校办起来后,困难更多。周洁说第一堂课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班里有四岁的小朋友,忽然要尿尿了,我就像当妈的一样,去解决这些问题。“想起办学最初的艰苦,周洁说从一个舞者到一个老师一个“家长”,自己也没有经验,是一个从头学习的过程,“虽然之前在国内,跳过舞,演过戏,但艺术创作中也遇到过很多艰难,但舞台、道具、服装都有人管,自己只要专注于角色就好,但到美国办学校就不同了,一个人恨不得当十个人用,找场地,跟装修,收学费,还要每天从早到晚地上课,喊啊叫啊,还要做示范,两百多个学生,一天下来,一句话也没力气讲。”

IMG_2280.JPG

图说:周洁指导学生动作(资料图) 

  还有一件事让周洁很费心,要给这些对中国文化并没有太多认知的美国孩子上课,还是从4岁教到20岁不等,甚至还有成人班,选择教材和设计课程并不容易,“后来我们引进了北京舞蹈学院的中国舞考级,于是现在每年春天考级,秋天举行大型舞展。”

  未来,初心不变

  自1997年创办以来,已经在休斯敦举办了20届大型舞展,中美两地共37届,“97年的舞展我就请了刘晓庆、朱逢博等中国艺术家来休斯顿,今年的主题是‘美丽中国’。舞蹈,既表达了这些华裔孩子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也承载我们这一代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把中国的舞蹈、艺术,通过舞蹈展示给美国人民和社会。”

  这一次国务院侨办和上海市侨办还分别发来了贺信,高度肯定学校二十年的办学成就;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总领事李强民大使亲自光临现场并热情致辞,他说:“周洁晓慧舞蹈学校二十年如一日,在休斯敦致力于中华文化传播、为培育华裔青少年热爱中国文化和美国人民热爱和了解中国文化做出了极大的努力和贡献。”

IMG_2279.JPG

图说:周洁艺术照(资料图) 

  办学二十年,舞蹈让孩子们自信、美丽,有人去了哈佛,做了学生会主席;有人考取了莱斯大学;有人念上了茱莉亚音乐学院,还有人夺得了选美比赛的冠军。学校对周洁来说就像是她的一个孩子,“从一开始办学到今天,风风雨雨,我跟着这个学校一起成长。”两年前,周洁生了一场大病,她用对待舞蹈一样的毅力来对待疾病,“本来我以为再也上不了舞台了,这一次上台虽然没有跳,但我还能站回舞台,我很感恩,也很感动。”周洁说她希望自己还能在舞台上,教更多的孩子,自信地跳舞,“我会努力,我会坚持下去。”(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机动车申城街头礼让行人 小朋友鞠躬“回谢” 网友赞:礼尚往来,暖心! 2017-12-16 11:04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