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史蜀君昨日安葬 丈夫严明邦感怀61年爱情路

图说:史蜀君生前相片 网络图

  12月17日,已故导演史蜀君于上午安葬。据史蜀君的丈夫严明邦称,因天寒路远,仅家人和几位电影合作伙伴和建博物展示馆的合作伙伴出席,没有惊动太多人。其后,严明邦也在网上发表长篇祭文悼念史蜀君,细数史蜀君对电影界留下的贡献,家人和工作伙伴对她的认可和眷恋。

  这对风雨伉俪结识自大学期间的一次聚会,那时的严明邦还是上海戏剧学院戏文系的一名研究生,而史蜀君则就读于中央戏剧学院的导演专业。北京、上海两地间的距离没有将2位年轻人的心拉远,反而从此携手相伴了一生。即使现在,严明邦仍记得他们恋爱时喜欢的桂花树、樱花和垂丝海棠,以及在南京度蜜月时看到樱花雨时的兴奋情景。为此,严明邦为史蜀君专门挑选了有桂花环绕的墓地,并说:“直到我终老了,然后到你身边,永远陪伴在你身边,我们永远在一起。”(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赵玥)

  祭文(节选):

  蜀君,根据毛毛理念设计的墓碑,很庄重、别致,很有美感,今天落成了,你也可以在这充满阳光之地安息了。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虽然阴阳两隔了,但我仍紧携着你的手,因为你仍活在我心里,延续着我们近61年的爱情。你的音容笑貌,你豪放的性格仿佛还在眼前,你的为人、睿智、大气、善良……都留在了大家的心里,也成了我和毛毛儿孙们的最宝贵的财富!

  你的电影曾影响了一代人,今天,你的合作伙伴东进生、辜朗辉夫妇也来了,你们互相亲如家人,这个团队从没散过,他们见证了你的才华和大气的人格魅力。我知道电影导演的辛苦,而你每部电影的剧本都要独立或者请朋友一起自己写作完成,接着还要导演全过程,个中艰辛可想而知,你用生命完成了每一部作品,至今想来没劝你好好休息,我都后悔!现在,好不容易找全了这些全部剧本,我已编撰成了《史蜀君电影剧本集》,参加了今年的书展,这是你留给世上人们的希望和种子,是你生命的延续。

  我知道,你生前没来得及了的一个心愿,是你爸妈墓碑,40年来还是无字碑,因为语言和文字都无以表达对他们的感情,更因为时代的局限,父亲的历史功绩不能张扬......正在反复斟酌碑文期间,毛毛和我说,她梦见妈妈了,妈妈告诉她,妈妈见到外公姥娘了,可见,你知道你的心愿可以了了,托梦给毛毛吧,放心吧,爸妈的墓已修得很好,爸爸的历史功绩已铭刻在大理石上了,而且,还刻上了你的话:如有来生,我们仍做爸妈的孩子。今天,我们三家到爸妈新墓地祭扫过了,你也可以放心了!

  退休后你还做了不少有影响的博物展示馆,还参加了建筑界论坛,上了电视。今天,徐建华夫妇也来了。现在,在你的背后,是你的最后一个作品,你和徐建华改变了建筑大师的设计,形同和专门给你写信,以与你合作为荣。

  现在,你周围有桂花,那是我们恋爱季节经常去欣赏的树,还有樱花和垂丝海棠,你一定会想起我们在南京度蜜月时看到樱花雨时的兴奋情景。这一切都在我们心里。

  我会常到这儿来陪你,和你说说话的,我一定会携着你的手,直到我终老了,然后到你身边,永远陪伴在你身边,我们永远在一起。

  安息吧,蜀君!

明子(史蜀君丈夫严明邦)  2017年12月17日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第二架C919上午首飞成功 迈向全面试飞取证新征程 2017-12-17 13:18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