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围棋国手、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罗建文因病逝世

一代围棋国手、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罗建文因病逝世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张建东   时间:2017-12-21 16:43

图说:一代围棋国手罗建文(中国围棋队供图)

  一代围棋国手、中国围棋协会原副主席罗建文七段因病医治无效,昨天(12月20日)上午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享年74岁。

  罗建文七段是新中国第一代围棋国手,是中国超越日本围棋的中坚棋手。罗建文祖籍福建,在上海长大。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罗建文在全国围棋个人赛上的名次一直在前六名之列,1982年定为职业七段。

  罗建文七段在担任中国围棋队副总教练期间,积极倡议组建国家少年围棋队,并培养出了常昊、罗洗河、黄奕中等一批优秀围棋选手,为中国围棋今天成为世界第一打下了雄厚基础,为新中国围棋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图说:罗建文七段(中)在同里退思园主持第16届中国围棋天元赛决赛,观看他的高徒黄奕中(右)挑战常昊天元(左)(周国强摄)

  在上海长大的罗建文先生,对上海对我们新民晚报具有特殊的感情。三十多年来,他鼎力支持新民晚报主办的中国围棋天元战、中日围棋天元战、中韩围棋天元战,为中国新闻棋战创办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罗建文一生心系围棋。今年11月,罗建文还赴苏州参加了元老围棋赛,令人感动。罗建文还酷爱京剧,经常组织票友活动,中国天元赛比赛期间,多次在上海举办京剧表演会,令人难忘。(新民晚报记者 张建东)          

编辑:陆玮鑫
点赞